第19号钢琴奏鸣曲 (贝多芬)

g小调第19号钢琴奏呜曲作品编号49之1,是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于1805年1月与第20号共同出版,创作年份比第20号为晚,大慨是1797年期间,大约就是他同时创作第4号第7号奏鸣曲之间。不过乐谱手稿现时已失传,只存有草稿及首发版乐谱。

全曲演奏时间约为9至10分钟。

背景 编辑

贝多芬早期的作品出版与其弟弟卡斯帕・安东・卡尔・范・贝多芬英语Kaspar Anton Karl van Beethoven有着重要关系,卡斯帕对贝多芬的作品、尤其是早期时代有很大的决定权,他负责与乐谱出版商相讨贝多芬乐谱出版事宜,因此,他会审视贝多芬的作品,决定该作品是否值得出版,部分乐谱因此或在交予卡斯帕后被遗失、甚至被毁掉[1]。而第19号及第20号的出版,相信是卡斯帕在贝多芬不知情的情形下,把乐稿交予维也纳美术工艺社出版[2]

乐曲结构 编辑



播放这些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本奏鸣曲共有两个乐章,分别是:

  • 第一乐章:行板(Andante) 
     
  • 第二乐章:回旋曲:快板(Rondo: Allegro) 
     

乐曲分析 编辑

钢琴家查尔斯·罗森英语Charles Rosen认为这首奏鸣曲虽然看似没有技巧上的难度,但却是一首影响深远而非常出色的作品[3]

第一乐章 编辑

奏鸣曲式写成。

 

第二乐章 编辑

采用平行调性的G大调写成。相对贝多芬其他的回旋曲乐章,这一首明显地有一个较长的插段部分,而第二插段的素材亦是取自第一插段而加以变化。

 

注释 编辑

  1. ^ 羅伯特·卡明斯對貝多芬《第19號鋼琴奏鳴曲》的簡介. AllMusic. [2022-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6) (英语). 
  2. ^ Stewart Gordon (Ed). Beethoven: Piano Sonatas, Volume 3. Alfred Music Publishing, 2008:P. 115. ISBN 978-0-7390-4552-7
  3. ^ Rosen, Charles. Beethoven's Piano Sonatas: A Short Companion, Volume 1.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2: 178. ISBN 03000907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