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号钢琴奏鸣曲 (贝多芬)

G大调第20号钢琴奏呜曲作品编号49之2,是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于1805年与第19号共同出版,创作年份可以追朔至1795-96年,即是与他的第3号奏鸣曲第2号协奏曲同期,不过乐谱手稿现时已失传,只存有草稿及首发版乐谱。现时于大英博物馆内藏有相关的草稿,而从草稿纸内发现的水印推断,大约是在贝多芬1796年前往布拉格期间时使用的。

全曲演奏时间约为9至10分钟。

背景 编辑

贝多芬早期的作品出版与其弟弟卡斯帕・安东・卡尔・范・贝多芬英语Kaspar Anton Karl van Beethoven有着重要关系,卡斯帕对贝多芬的作品、尤其是早期时代有很大的决定权,他负责与乐谱出版商相讨贝多芬乐谱出版事宜,因此,他会审视贝多芬的作品,决定该作品是否值得出版,部分乐谱因此或在交予卡斯帕后被遗失、甚至被毁掉[1]。而第19号及第20号的出版,相信是卡斯帕在贝多芬不知情的情形下,把乐稿交予维也纳美术工艺社出版[2]

乐曲结构 编辑



播放这些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本奏鸣曲共有两个乐章,分别是:

  • 第一乐章:不太过分的快板,持续连奏(Allegro ma non troppo) 
  • 第二乐章:小步舞曲的速度(Tempo di Menuetto) 
     

乐曲分析 编辑

第一乐章 编辑

依随奏鸣曲式写成,当中用上大量的八分音符三连音

 

第二乐章 编辑

采取回旋曲式小步舞曲,结构为ABACA,共119小节。主题部由右手的附点节奏开始,配以左手八分立的分解和弦,之后整个旋律移高八度进行,并于主和弦上完结。

第1-4小节
 

第一插段亦可分为两部分,首先是左、右手以四分音符和声音程及十六分音符和八分音符的级进音列交织,然后在左手进行十六分音符分解和弦下,右手奏出以八分音符及十六分音符组合而成的乐句,于属和弦中结束,并进入以主旋律附点节奏动机的过场,返回主旋律。

第20-23小节
 
第27-30小节
 

第二插段转为C大调,在C音八度分解下,右手弹出以八分音符为主的新乐句,并以不同的组合方式带出不同的感觉。最后以下行级进返回G大调及重新回到主旋律。

第67-72小节
 

主旋律第三次出现时,在两句乐句中间加插了小段的伸延,最后以第一段的节奏动机为小结尾而结束。

引用 编辑

贝多芬把第二乐章的主旋律部分套用于1800年完成的作品20《七重奏英语Septet (Beethoven)》第三乐章内。因着不同的调性,在《七重奏》中采用的是降E大调

第20号钢琴奏鸣曲,第1-4小节
 
七重奏,第1-4小节
 

注释 编辑

  1. ^ 羅伯特·卡明斯對貝多芬《第20號鋼琴奏鳴曲》的簡介. AllMusic. [2022-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6) (英语). 
  2. ^ Stewart Gordon (Ed). Beethoven: Piano Sonatas, Volume 3. Alfred Music Publishing, 2008:P. 115. ISBN 978-0-7390-455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