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奥斯卡金像奖

第27届奥斯卡金像奖表彰1954年最优秀的电影。赢得最佳影片奖的《码头风云》,由山姆·史匹格监制、伊利亚·卡赞执导。它有十二项提名和八项获奖,与另外两出电影《乱世佳人》(1939年)和《乱世忠魂》(1953年)不相伯仲,尽管后两出电影各有十三项提名。

第27届奥斯卡金像奖
日期1955年3月30日
地点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好莱坞
雷电华潘太及斯剧院英语Pantages Theatre (Hollywood)
 美国纽约州纽约市
NBC世纪剧院[1]
主持人鲍勃·霍普(好莱坞)
瑟尔玛·瑞特英语Thelma Ritter(纽约市)
摘要
最佳电影码头风云
获奖最多《码头风云》(8项)
提名最多《码头风云》(12项)
电视转播
电视台全国广播公司

低成本的黑白片《码头风云》,全部在霍博肯外景拍摄,讲述纽约码头工人坚韧不拔地面对黑社会的残酷、贪腐和搅乱的故事。它暴露了黑社会的敲诈勒索,并同时展现一宗无辜港口工人的谋杀案。电影里,英勇的码头工人特利·马洛伊(马龙·白兰度饰)孤身转为证人,作供指证贪腐和令人生畏的黑社会头目,成为被追杀的“鸽子”;伊利亚·卡赞和编剧巴德·斯楚伯格英语Budd Schulberg以电影里特利·马洛伊的故事,把他们在1950年代初于众议院非美活动委员会(HUAC)上以善意证人身份供出好莱坞共产党员名字一事合理化。

自从三年前亨弗莱·鲍嘉赢了马龙·白兰度,最佳男主角的奖项出现“重赛”,二人再一次争夺该奖项。虽然宾·克罗斯比是当时的热门被提名人,但是马龙·白兰度出乎意料之外地以他在《码头风云》的表现赢得他生平第一个奥斯卡金像奖,现在看来这是奥斯卡金像奖历史上最合理的冷门赛果之一[2]。此外,该片也是史上第三部在四大演技奖项都有入围的电影,其中最佳男配角更有三项提名。

另一个冷门赛果是格蕾丝·凯利以《乡下姑娘》赢得最佳女主角奖。朱迪·加兰以《一个明星的诞生》成为当时的最佳女主角奖大热门,她因为不久前才生下第三个孩子,所以不能出席典礼。当时摄录机已经在她的房间设置好,以便她假如真的获奖时可以致谢。格鲁乔·马克思之后给她一通电报,表示她失落奖项是“自从大布林克劫案英语Great Brink's Robbery以来最大宗的抢劫案。”[3]

多萝西·丹德里奇成为第一位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的非裔美国女演员。

奖项 编辑

伊利亚·卡赞; 最佳导演
格蕾丝·凯利; 最佳女主角
艾德蒙·奥布莱恩; 最佳男配角
爱娃·玛丽·森特; 最佳女配角
华特·迪士尼; 最佳纪录片
萨米·卡恩英语Sammy Cahn; 最佳歌曲

获奖者在最上方以加粗字体显示:[4]

最佳影片(Best motion picture) 最佳导演(Directing)
最佳男主角(Actor) 最佳女主角(Actress)
最佳男配角(Actor in a supporting role) 最佳女配角(Actress in a supporting role)
最佳改编剧本 Writing (Screenplay) 最佳原创剧本 Writing (Story and screenplay)
最佳故事 Writing (Motion picture story)英语Academy Award for Best Story 最佳卡通短片 Short subject (Cartoon)
最佳纪录片 Documentary(Feature) 最佳纪录短片 Documentary(Short Subject)
最佳单轴短片 Short subject (One-reel) 最佳双轴短片 Short subject (Two-reel)
最佳剧情或喜剧片配乐 Music(Music score of a dramatic or comedy picture) 最佳歌舞片配乐 Music(Scoring of a musical picture)
最佳歌曲 Music(Song) 最佳录音(Sound recording)
最佳黑白片艺术指导 Art direction(Black-and-white) 最佳彩色片艺术指导 Art direction(Color)
最佳黑白片摄影 Cinematography(Black-and-white) 最佳彩色片摄影 Cinematography(Color)
最佳黑白片服装设计 Costume design(Black-and-white) 最佳彩色片服装设计 Costume design(Color)
最佳影片剪辑(Film editing) 最佳特殊效果(Special effects)

奥斯卡荣誉奖 编辑

最佳外语片 编辑

颁奖嘉宾 编辑

表演嘉宾 编辑

提名与获奖大户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与参考文献 编辑

  1. ^ 英语:NBC Century Theatre
  2. ^ Premiere. 100 Greatest Performances of All Time: 24-1. [2008-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1月31日). 
  3. ^ The Biographicon. Judy Garland——Biography. [2009-09-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14). 
  4. ^ The 27th Academy Awards (1955) Nominees and Winners. oscars.org. [2011-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7月6日). 
  5. ^ 原名:Tom Reed
  6. ^ 原名:Crazy Mixed Up Pup
  7. ^ 原名:Guy Glover
  8. ^ 原名:The First Piano Quartette
  9. ^ 原名:The Strauss Fantasy
  10. ^ 原名:Beauty and the Bull
  11. ^ 原名:Cedric Francis
  12. ^ 原名:Siam
  13. ^ 原名:Joseph Gershenson
  14. ^ 原名:John F. Warren
  15. ^ 原名:Mary Ann Nyberg
  16. ^ 原名:Kemp R. Niver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