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号交响曲 (柴可夫斯基)

F小调第4号交响曲,是俄国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第36号作品,创作于1877年5月至1878年1月期间[1]。首演于俄历1878年2月10日(公历2月22日)在圣彼得堡举行,由尼古莱·鲁宾斯坦指挥。

第4号交响曲
柴可夫斯基作品
1877年的柴可夫斯基
调性F小调
作品号36
创作1878年1月,​146年前​(1878-01[1]
乐章4
首演
日期1878年2月10日 (1878-02-10)
位置圣彼得堡
指挥尼古莱·鲁宾斯坦

创作历程 编辑

乐曲是题献给他的财政资助人-俄国铁路大亨富孀梅克夫人英语Nadezhda von Meck(Nadezhda von Meck)。梅克夫人透过尼古莱·鲁宾斯坦和小提琴家高迪克(Iosif Kotek,柴可夫斯基的好友,亦曾盛传是作曲家的同性密友)得知柴可夫斯基,并对他的作品颇为欣赏。于是她托两人把书信交给柴可夫斯基,指愿意成为他提供财政上的资助,但条件是两人不可以有直接的往来。尽管如此,柴可夫斯基还是甚为感激,因此把本曲题献给她。

1877年尾至1878年初,柴可夫斯基正身处意大利,12月时到访威尼斯,乐曲的绝大部分亦是在这段期间创作的。

首演当日时,柴可夫斯基身处佛罗伦斯,最初他先收到梅克夫人的电报;及后再收到鲁宾斯坦及乐手的电报,指演出还算成功,但实际的情况是听众的反应颇为冷淡。[2]后来他再发电报给另一位作曲家朋友塔涅耶夫才得知事实。[3]同样地,差不多十年后的美国首演也不太成功,要直至作曲家离世后,才慢慢被听众所接受。

分析 编辑

配器 编辑

依照工具书《管弦乐作品手册》指示,上述之配器可简记为"*3 2 2 2—4 2 3 1—tmp+3—str"[4]

形制 编辑

本乐曲共四乐章,全曲演奏时间约为45分钟。

第一乐章 编辑

持续的行板(Andante sostenuto)-富生气的中板(Moderato con anima)-稍快的中板(Moderato assai)-颇似行板(quasi Andante)-活泼的快板(Allegro vivo)

 

“这是命运。命运的力量要妨碍想达成目的而趋向幸福的冲动。这是充满嫉妒心,监视不让幸福与平安布满天空的力量,就像达摩克利兹的剑一般悬挂在头顶上,而且绝不移动,经常欺虐灵魂的命运的力量。”—柴可夫斯基致梅克夫人信[5]

第二乐章 编辑

如歌曲般的小行板(Andantino in modo di canzona)

 

“第二乐章表现哀愁的另一个相貌。累于工作,独坐,虽拿出书本,却滑落地上。那是会在傍晚出现的忧郁感。过去的回忆,一幕又一幕出现。怀念昔日虽快乐,但是这么多的事情逝去,那么多悲伤,这些决不再回来的。”—致梅克夫人信[5]

第三乐章 编辑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谐跃曲(Scherzo):反复拨弦(Pizzicato ostinato),快板(Allegro)

 

“第三乐章并没有表现一定的感情,那是绮想曲似的阿拉伯舞曲,是喝些许酒后,在酒醉初期浮现在头脑里的莫名的各种形象。”—致梅克夫人信[5]

第四乐章 编辑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热情的快板(Allegro con fuoco)

 

“这世界不是只有黑暗。有许多纯朴的人间欢乐。⋯⋯如果你在自己里找不到喜乐的动机,那就看别人吧。跑进民众里面。看他们如何打成一片,浸在喜悦的感情里欢乐。当我们要跑进民众里面,就会出现那可恶的“命运主题”⋯⋯他们纯朴的群众,不会理解我们黑暗的生活,但如果能够跟他们一起高兴他们的幸福,那就能获得生存的希望。”—致梅克夫人信[5]

参考资料 编辑

参照
  1. ^ 1.0 1.1 戴琼瑶 1990,第52页.
  2. ^ Holden, A. (1998). Tchaikovsky. Random House Value Publishing, p. 167
  3. ^ Holden, pp. 169-170
  4. ^ Daniels, David. ORCHESTRAL MUSIC: A Handbook. 3rd ed. Lanham: Scarecrow Press, Inc. 1996: 415. ISBN 0-8108-3228-3. 
  5. ^ 5.0 5.1 5.2 5.3 《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歡慶十年》節目單 (PDF). 台北爱乐青年管弦乐团: 7. 2014-06 [2024-02-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7-13). 
专书论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