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主义(英语:Managerialism)是一种由管理者对管理的理解而衍生出来的意识形态和对内的管理方法,能够适用于不同的群体,包括社会,企业和学校等等。举例而言,学者 Thomas Diefenbach 就将管理主义和阶级关系连结,用作分析社会学的概念[1]

一般而言,管理主义被视为是意识型态、管理和企业扩张的总和[2]

教育上的管理主义 编辑

在学校教育中是指漠视学生的个别差异,以方便管理为首要考量的态度和方法。

管理主义的教育讲究对权威的服从,因为学生愈是服从,管理起来愈是方便。

“要做乖小孩”、“服从为负责之本”等格言皆能代表管理主义的规训。

由于管理主义能增加学生的一致性和集体性,使他们服从权威,故在威权体制教育中,管理主义是很普遍的。

管理主义在军事训练和其他纪律严明的训练中被视为合理且必要的。

企业上的管理主义 编辑

管理主义 是指管理者经常被视为是企业内的重要角色。

在企业中,管理主义者会相信任用一个明智的管理者/管治者会为该企业带来效率上的进步;同时相信管理学的知识是最能够决定企业发展的知识。

一个专业的员工只需要执行管理者的命令和思想,则能够带来最大的效益。

在这种环境下,即使一个员工对该工作有多精通,也不会被视为是专家;继而失去专业自主权。

换言之,他们的意见往往不会被考虑。[3]

批评 编辑

在中小学教育中,管理主义的正当性饱受怀疑。在人本心理学自主学习批判教育学中,指出管理主义的教育有害于学生的自我实现,并会扼杀学生的创造力

批评者认为,管理主义的教育虽然方便,但并非以学生为主体,并且会在教育的过程中异化学生和参与教师,违反教育的目的。

替代 编辑

民主学校和多数另类学校舍弃掉管理主义,而以生活公约生活法庭来维持秩序。而许多国家也在改革威权体制教育,或多或少地拿掉管理主义,而以各种引导的方法、情境设计和较人性的班级经营取代。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Thomas, D. Hierarchy and Organisation: Toward a General Theory of Hierarchical Social Systems.. 2013-06-21. ISBN 9780415843928. 
  2. ^ Clegg, S. Managerialism: Born in the USA 39 (4). 2014-10-08 [2022-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31). 
  3. ^ Tsui, M.S.; Cheung, F.C.H. Gone with the wind: The impacts of managerialism on human services.. British Journal of Social Work. 2004: 437–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