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板球(英语:Rebound)是指在篮球比赛中,出手不进的球便会产生一个篮板球。无论是遭到盖帽之后还是罚球不进,每次没有命中的出手后之得球权都算在其中。

三名球员抢篮板球

介绍 编辑

篮板球分成两类,一类是球权在篮板球之后有所转换的“防守篮板”,一类是球权无转换且仍保留在进攻方手中的“进攻篮板”。然而并非所有的出手不进都会重新让24秒进攻时间重调,像是NBA的规则为球权没有转换或是球无触框时,都不会重新计算进攻时间,而NBA是在1970-71年球季才开始有正式分开纪录进攻与防守篮板[1]

篮板纪录并非每一个都会被列入个人纪录中,对于球权掌握难以判断的篮板球则会被列入为“团队篮板”,例如罚球两次的第一罚不进,该球为不可抢的篮板球,此球会被列为攻方的团队篮板(NCAA的非出手犯规或一加一罚球不属此例)。当篮底下争抢激烈但未有哪一方球员真正掌握球权时,球被碰出界外,或者是攻方投出篮外空心球而直接出界等等,由于无法确认哪位球员掌握球权,如此都会纪录为团队篮板。

抢夺篮板球的要素是球员的高度、弹跳力、力量和位置感,虽然许多中锋大前锋的篮板球成绩较高,但一些相对于比较矮小的内线球员如NBA的巴克利丹尼斯·罗德曼靠着敏捷的反应和技术也有不俗的篮板球数据。NBA历史上夺得最多篮板球的球员是威尔特·张伯伦,共取得23,924个篮板球,平均每场22.9球。1960年11月24日在对阵凯尔特人的比赛中,他还单场抢下55个篮板球,成为NBA历史上个人单场最高篮板球纪录[2]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lossary. BASKETBALL REFERENCE.COM. [2010-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6). 
  2. ^ 单场籃板球:张伯伦55个成神迹 唯拉塞尔可媲美. 21cn体育. [2012-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