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内伊

法兰西第一帝国元帅

米歇尔·内伊(法语:Michel Ney,1769年1月10日—1815年12月7日),埃尔欣根公爵莫斯科亲王,被称为Le Rougeaud([1]红脸子)和le Brave des Braves(勇士中的勇士),法国军人,法国大革命拿破仑战争期间的帝国元帅拿破仑一世麾下的18名元帅之一。

帝国元帅
米歇尔·内伊
米歇尔·内伊帝国元帅
昵称Le Rougeaud, le Brave des Braves
出生(1769-01-10)1769年1月10日
 法兰西王国萨尔路易(现为德国领地)
逝世1815年12月7日(1815岁—12—07)(46岁)
法兰西王国巴黎
墓地 法国巴黎拉雪兹神父公墓
效命 法兰西王国
 法兰西第一共和国
 法兰西第一帝国
法兰西王国
军种法国陆军
服役年份1787–1815年
军衔帝国元帅
参与战争
获得勋章法国荣誉军团勋章大十字级
铁冠骑士团英语Order of the Iron Crown指挥官
帝国亲王英语Nobility of the First French Empire

早年 编辑

 
米歇尔·内伊诞生地萨尔路易县

内伊生于近法国边境的德国萨尔州城镇萨尔路易,父亲皮埃尔·内伊是一名啤酒桶修理厂主,米歇尔·内伊是二儿子,在奥古斯丁学院(Collège des Augustins)就读,毕业后成为一个公证员,然后巡察地雷和铸造。内伊作为公务员并不适合,1787年他入伍第五骑兵团。

法国大革命战争 编辑

在波旁君主制下,法军中尉的军衔仅限于有四代贵族的军官。但1787年进入轻骑兵团后,内伊得到迅速提拔。从1792年至1794年他在北方军团服役,期间担任拉瓦什英语François Joseph Drouot de Lamarche将军的副官,拉瓦什对其评价为:“积极且勇敢的战术执行者”。内伊参加瓦尔密战役内尔温登以及其他战斗。1792年9月君主制废除后,内伊于10月被任命为中尉,1794年4月12日升为上尉。其他军官形容内伊是一个“不知疲倦的人”,而内伊的部下则称其为“Le Rougeaud”,意即“红脸子”。

6月转入桑布尔-默兹省法语桑布尔-默兹军团,在美因茨包围战中肩部受伤。1796年8月被授予准将军衔(général de brigade),指挥对德国战线骑兵军团。1797年4月17日内伊率领一支骑兵攻击奥地利重装枪骑兵(lancers)试图抢夺法国大炮,奥地利重骑兵反击,内伊的骑兵被打回来,内伊落马被俘,5月8日通过换俘,他回到军队。在贝尔纳多特将军的推荐下,内伊于1799年3月晋升为少将(géneral de division)师长,1799年在多瑙河-瑞士军团指挥轻骑兵,在温特瑟尔之战被打伤大腿和手腕。1800年转入莫罗将军的莱茵军团,于同年12月的霍恩林登战役(Hohenlinden)中大放异彩,也使得他获得时任第一执政拿破仑注意。1802年9月任驻瑞士军队总司令兼大使。拿破仑于巴黎接见内伊,并赋予他一项任务:将调解法案英语Act of Mediation强加于瑞士,内伊完美地执行了这一任务,瓦解了海尔维第共和国。内伊迎娶了拿破仑继女奥坦丝的朋友—阿格莱·路易丝(Aglaé Louise)。得以挤身未来皇室的核心圈。

拿破仑战争生涯 编辑

 
内伊在雷迪尼亚战役中以少量部队战胜了威灵顿公爵的英军
 
内伊在科夫诺战役中

拿破仑称帝后,内伊于1804年5月19日获法国元帅权杖。1805年8月内伊指挥第六军团参加第二次法奥战争,期间内伊身边的参谋是瑞士军官若米尼上校,日后内伊协助若米尼出版了军事思想著作。在若米尼帮助下,内伊得以在埃尔兴根战役大获全胜。

同年11月从奥地利约翰大公手中攻占因斯布鲁克。内伊于1806年参与耶拿战役,他擅自率军冲向普军阵线,险些被普军包围,后在拉纳的救援下才得以解围。拿破仑气得骂道:“就连一个鼓队乐手都比内伊还懂得当士兵!” 内伊在耶拿战役中展现了他是一个无畏的战术执行者,然而他却时常无视拿破仑的指令,日后将成为其最大致命伤。

1807年2月8日寒冬的埃劳战役中,因受到风雪的延误,内伊直到夜幕降临才抵达战场,他的增援挽救了拿破仑的战败,使战斗结束时战平。6月14日的弗里德兰战役中,内伊担任主攻的右翼直扑俄军,将俄军左翼彻底击溃。尽管有着若干缺点,内伊仍证明其是一个优秀的战术执行者。

1808年6月6日,内伊被封为埃尔欣根公爵(Duke of Elchingen)。半岛战争期间,内伊被派到西班牙指挥第六军团,赢得了不少小型胜利。1810年在马塞纳元帅手下转战葡萄牙,在从葡萄牙撤退中表现出色,多次指挥优秀的后卫战(如:蓬巴尔战役雷迪尼亚战役卡萨尔诺夫战役)。期间内伊相当不服气要在马塞纳麾下作战,后因违抗马塞纳被调离指挥。

俄罗斯到枫丹白露 编辑

 
内伊在俄罗斯撤退期间
 
内伊据传是最后一个越过大桥和离开俄罗斯的法国人

1812年入侵俄罗斯期间,内伊担任大军团(La Grande Armée)第三军团指挥官。征俄期间内伊总是身先士卒,在前线亲自指挥进攻。在斯摩棱斯克时内伊颈部被打伤,在9月7日的博罗迪诺战役中,他和达武元帅一起指挥中央部队向俄军防御工事发起进攻。俄军败退后,拿破仑却选择保留实力,并未派出预备队追击,内伊气得说道:“皇帝御驾亲征究竟有什么用处?既然他不会亲自指挥战斗,那就让他好好待在杜乐丽宫,放手让底下的将军做事吧!”这显示了内伊直言不讳的一面。征俄之役后,内伊对拿破仑的敬意已荡然无存,至此之后他只愿为法国而战。

法军从莫斯科后撤(10月19-11月29日)期间,内伊奠定了其军事功业。因达武被俄军击败,改由内伊负责担任后卫力保拿破仑一世和主力军撤离。战斗中内伊从不畏严寒与疲倦,他激励著部下坚持战斗。一名骑兵军官事后回忆道:“即便在战斗最激烈的地方,内伊仍神情自若地向将领发号施令,指示他们该向何处进攻。他的眼神中带有自信并鼓动着在场所有人的心,我不知该如何去形容他当下对我的激励。”

当内伊的军团于克拉斯内遭到俄军包围,与主力部队失去联系时,内伊拒绝投降,并率领部众穿越敌境,夜间度过结冰的第聂伯河,当士兵失足坠入冰冷的河中时,内伊亲自将他们救起。被哥萨克骑兵包围时,内伊的部队仅剩800余名士兵,他们组成方阵持续前进,最终突围成功。内伊奇迹似的突围大大地鼓舞法军低迷的士气,拿破仑感叹道:“军队中不乏勇者,但内伊无疑是勇者中的勇者!”

别列津纳河之战(Battle of Berezina)中,内伊在科夫诺保住重要桥梁,有传说认为内伊是最后一个越过大桥和离开俄罗斯的法国人,内伊英勇的后卫战使法军免于全军覆没的命运。1813年3月25日,内伊被拿破仑封为莫斯科亲王(Prince of the Moskowa),可是他拒绝了。

尽管内伊持续为拿破仑效命,但他与拿破仑以及参谋长贝尔蒂埃的关系持续紧张。1813年内伊参加吕岑会战被打伤,在包岑会战中指挥左翼军团,但接受军令时出了差错,未能给予联军致命一击。内伊随同参与了德累斯顿战役。 在邓尼维茨战役法语Bataille de Dennewitz中,内伊作为指挥官的局限性暴露无遗,他很快失去对战局的控制,被贝尔纳多特率领的北方军团击败,但拿破仑仍持续让他指挥北翼的军团。在为期四天莱比锡战役中,内伊指挥北部战区,坚守阵地直到肩膀受伤被迫返回法国。内伊于1814年复职,于保卫法国战役中指挥青年近卫军,并亲自指挥刺刀冲锋。

后拿破仑生涯 编辑

1814年4月4日他作为元帅们的代表,要求拿破仑退位。路易十八任命他为第六军区司令官兼贝萨坎总督,封为法国贵族,授予圣路易勋章。尽管内伊受到波旁王室的优待,他却显得闷闷不乐,因为这些复辟的贵族打从心底鄙视他与他的的家人。当内伊的妻子受到路易十八侄女玛丽·泰蕾兹的侮辱而哭泣时,内伊怒道:“当我跟其他人在前线为法国奋战时,你却躲在英式花园享用茶点。”

1815年3月当听到拿破仑返回法国,内伊想展现他对路易十八的忠诚,开始组织力量,以阻止拿破仑,他还承诺把拿破仑活捉回来,用铁笼押回巴黎。拿破仑意识到内伊的计划,送一封劝降信给他,其中部分说“我将像在莫斯科的那天晚上接见你——拿破仑”。尽管内伊曾经向路易十八承诺过,但1815年3月18日他还是在欧塞尔(Auxerre)加入了拿破仑阵营。

百日王朝期间 编辑

1815年6月15日拿破仑任命内伊任北方军团的左翼指挥官,6月16日拿破仑的部队分成两个单独的左翼和右翼,分别同时进行两次战役,内伊在卡特布拉斯攻击威灵顿时显得过于谨慎。而拿破仑在利尼攻击布吕歇尔元帅,6月18日的滑铁卢之战内伊任战场指挥,然而他过早的发起骑兵冲锋铸下了败因,战斗中他的坐骑换了五次,并亲自率领帝国卫队发起最后的冲锋。尽管内伊表现的相当英勇,但他拙劣的指挥最终导致了战败。

处决 编辑

 
让-里奥·杰洛姆:《处决内伊元帅》,1868年

拿破仑战败后在1815年夏季第二次被废黜和流亡,内伊拒绝了离开法国的机会。他于8月3日被波旁王朝逮捕,押送巴黎,在11月军事法庭裁定它没有管辖权后,案子被转往贵族院。12月4日以叛国罪接受审讯。为了挽救内伊的生命,他的律师安德烈·杜平宣布内伊现是普鲁士人,法国法院不能以叛国罪判决内伊的家乡萨雷路易,因为根据1815年的《巴黎条约》,普鲁士已经吞并了萨雷路易。打断他的律师说:“Je suis Français et je resterai Français!” (我是法国人,我将继续是法国人!)。当同僚被要求作出裁决时,有137人投票赞成死刑,17人赞成驱逐出境,5人弃权。只有一票,即德布罗意公爵投的票,认定内伊无罪。内伊最终在12月6日被判有罪。12月7日在巴黎卢森堡公园附近被处以行刑队枪决,由于尊重他的功勋,他获准由他自己下令开火。为了元帅的尊严,他拒绝被蒙住眼睛,报道说:

“士兵们,当一听到我下令开火,就马上直射向我的心脏!等待我的命令,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向你们下发命令了。我抗议对我的判决!我为法兰西打了一百次仗,没有一次调转枪对着她…士兵们,开火!”[2]

来源和参考 编辑

  • Atteridge, A.H. Marshal Ney: The Bravest of the Brave. Pen & Sword, 2005.
  • Chandler, David (editor). Napoleon's Marshals. London: Macmillan Publishing Company, 1987. ISBN 0-297-79124-9
  • Chandler, D. Dictionary of the Napoleonic wars. Wordsworth editions, 1999.
  • Gates, D. The Napoleonic Wars, 1803-1815. Pimlico, 2003.
  • Horricks, Raymond Marshal Ney, The Romance And The Real (ISBN 0882546554)
  • Markham, J. D. Napoleon’s Road to Glory: Triumphs, Defeats, and Immortality. Brassey’s, 2003.
  • Roberts, A. Waterloo, June 18, 1815: The Battle for Modern Europe. Happer-Collins Pub., 2005.
  • Tsouras, P.G. The book of Military Quotations. Zenith Press, 200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aymond Horricks 'Marshal Ney, The Romance And The Real' (ISBN 0882546554)
  2. ^ Tsouras., p.24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