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沙·麦斯基

以色列大提琴家

米沙·麦斯基拉脱维亚语Miša Maiskis,英语:Misha Maisky,1948年1月10日),以色列大提琴家。他被视为20世纪最伟大的大提琴大师之一。

米沙·麦斯基(2006年)

生平 编辑

米沙·麦斯基出生于里加,八岁开始学习大提琴,先后就读于拉脱维亚约瑟夫·韦托音乐学院英语Jāzeps Vītols Latvian Academy of Music列宁格勒音乐学院,15岁时进入莫斯科音乐学院,师从罗斯特罗波维奇。1966年,麦斯基在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得第六名。1970年,麦斯基被判在劳改营两年徒刑,起因可能是其妹妹一年前移民至以色列。一位医生好友将他转到精神病院,帮助他避免刑满以后被迫参军[1]

1972年,在一位美国赞助人的支持下,麦斯基也移民到以色列,随后迁往布鲁塞尔。1973年,麦斯基在佛罗伦萨举办的卡萨多(Cassadó)国际大提琴比赛中夺冠,同年前往卡内基音乐厅首演,并在此场音乐会后以可观的价格获得了一把蒙塔尼亚纳意大利语Domenico Montagnana名琴[2]。1974年,在罗斯特罗波维奇的推荐下,麦斯基成为皮亚季戈尔斯基的学生,他也是唯一一位师从过这两位大师的大提琴家[3]

麦斯基1982年起开始与德意志留声机公司合作,第一张唱片录音是与基东·克雷默合作的勃拉姆斯大提琴小提琴双重协奏曲,由伯恩斯坦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伴奏。常与麦斯基合作室内乐的音乐家有玛尔塔·阿赫里奇拉杜·鲁普巴什梅特俄语Башмет, Юрий Абрамович吉利洛夫俄语Гилилов, Павел Львович等等。

麦斯基现居滑铁卢,育有五个孩子,长女莉莉·麦斯基(Lily Maisky)是钢琴家,长子萨沙·麦斯基(Sascha Maisky)是小提琴家,三个人组建了一个“麦斯基三重奏”乐团,经常在欧洲巡演。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avin Phillips. The two lives of master cellist Mischa Maisky. Taipei Times. 2001-11-09 [2019-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9) (英语). 
  2. ^ Tim Janof. Coversation with Mischa Maisky. 2007-05-27 [2019-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6) (英语). 
  3. ^ Cellist Mischa Maisky on studying with Piatigorsky and Rostropovich. The Strad. 2016-03-02 [2019-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1) (英语).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