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田真人(?—719年)是日本古代派往中国的第8任遣唐使。他前往中原之时,正值武则天称帝时期。日本史书《续日本纪》曾记载其事迹如下[1]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粟田 真人
假名あわた の まひと
平文式罗马字Awata no Mahito
粟田朝臣真人
庆云元年)秋七月甲申朔,正四位下粟田朝臣真人,自唐国至。初至唐时,有人来问曰:“何处使人?”答曰:“日本国使。”我使反问曰:“此是何州界?”答曰:“是大周楚州盐城县界也。”更问:“先是大唐,今称大周国号缘何改称?”答曰:“永淳二年,天皇太帝崩。皇太后登位,称号圣神皇帝,武则天也。】国号大周。”问答略了,唐人谓我使曰:“亟闻,海东有大倭国。谓之君子国。人民丰乐,礼义敦行。今看使人,仪容大净。岂不信乎?”语毕而去。

中国史书《旧唐书》亦有记载如下[2]

长安三年,其大臣朝臣真人,来贡方物。朝臣真人者,犹中国户部尚书,冠进德冠、其顶为花、分而四敌、身服紫袍、以帛为腰带。真人好读经史、解属文、容止温雅。则天宴之于麟德殿,授司膳卿,放还本国。

对日本国号之承认 编辑

早在武后之前,日本已对中国提出更变国号之申请。而中国对此则置之不理。其原因之一在于两者间通译的差距。《旧唐书》有云:“日本国者,倭国之别种也。以其国在日,故以日本为名。或曰:‘倭国自恶其名不雅,改为日本。’或云:‘日本旧小国,并倭国之地。’其人入朝者,多自矜大,不以实对。故中国疑焉。”按,使者盖以神武天皇东征之时,于日下くさか日本书纪草香。)登陆,遂致统一全国等事,告知询问更号之由的中国官人。在通译误谬之下,遂有“日本日下)旧小国,并倭国之地。”之说,而遣唐使亦以不成熟的中文更正,仍旧无法沟通。三番两覆之后,中国疑其不以实对,遂不承认改号。

武后之时,看的出武则天对粟田真人颇有好感。武后本身亦自改国号,并好新奇之事,(如创则天文字、立四字元号等。)遂同意日本国号改“”为“日本”。《史记正义》云:“倭国武皇后改曰日本国。”就此观之,中国对日本国号之承认,粟田真人功不可没。

礼仪君子国 编辑

粟田真人被称作君子国人,其后藤原清河时,日本更被唐玄宗称作礼仪君子国。按大日本史藤原河清传、高僧传要文抄并称:

藤原清河)至长安,见玄宗玄宗曰:“闻彼国有贤君。今观使者,趍揖有异。”乃号日本,为礼仪君子国。命阿倍仲麻吕。导清河等,视府库及三教殿。又图清河及副使吉备真备貌,纳于蕃藏中。及归,玄宗赐诗曰:“日下非殊俗,天中嘉会朝,念余怀义远,矜尔畏途遥,涨海宽秋月,归帆驶夕𩙪,因惊彼君子,王化远昭昭。”特差鸿胪卿蒋挑捥,送至杨州,使魏方进供给。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續日本紀》〈卷第三 文武紀三〉. [2010-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08). 
  2. ^ 《旧唐书》,〈卷一九九上 东夷传 倭国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