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斯图尔特 (DC漫画)

约翰·斯图尔特(英语:John Stewart)或称作绿灯侠,是一名DC漫画旗下的虚构超级英雄,最初登场于《绿灯侠英语Green Lantern (comic book)》#87(1971年12月/1972年1月),由丹尼斯·欧尼尔英语Dennis O'Neil尼尔·亚当斯英语Neal Adams创作。

约翰·斯图尔特
《正义联盟》#6(2018年8月)封面的约翰·斯图尔特,由吉姆·李绘制
作品信息
首次登场绿灯侠英语Green Lantern (comic book)》#87(1971年12月/1972年1月)
创作者丹尼斯·欧尼尔英语Dennis O'Neil
尼尔·亚当斯英语Neal Adams
故事信息
真名约翰·斯图尔特
(John Stewart)
种类人类
所属团队绿灯军团
正义联盟
宇宙守护者英语Guardians of the Universe
暗星英语Darkstars
美国海军陆战队
蓝光部落英语Indigo Tribe
紫光军团(Ultraviolet Lantern Corps)
伙伴关系绿灯侠同伴
卡特玛·图伊英语Katma Tui
哈尔·乔丹
盖·加德纳英语Guy Gardner (comics)
基洛沃格
凯尔·雷纳
其他英雄同伴
希亚垃·豪尔/鹰女侠
沃利·韦斯特/闪电侠
能力能量戒指赋予的能力:
  • 套装(服装和面具;但斯图尔特不戴面具)
  • 飞行
  • 创造力场
  • 在太空中行动
  • 创造绿光物质
  • 所有语言的即时翻译

斯图尔特为绿灯军团旗下的一名绿灯侠,时常帮哈尔·乔丹代班或共同行动,同时也常协助正义联盟。该角为DC漫画中首位非裔美国超级英雄[1][2],其设计形象取自著名演员薜尼·鲍迪[3]

人物 编辑

约翰·斯图尔特起初是名建筑师,后来被“追溯修订”而更改为一名来自密歇根州底特律美国海军陆战队资深成员,他被宇宙守护者英语Guardians of the Universe选为绿灯侠哈尔·乔丹的备用绿灯侠;在此前,绿灯侠盖·加德纳英语Guy Gardner (comics)因试图拯救一个平民而被车子撞伤,使得守护者在他康复期间招募了斯图尔特,以协助乔丹。虽然乔丹在看到斯图尔特对权威人物的不尊重态度后反对这一决定,但守护者坚持他们的决定,并指责乔丹在此问题上的偏见。

乔丹认为斯图尔特的第一次任务处理得不佳。他的任务是保护一个种族主义政客,而斯图尔特在避免事故发生的同时,利用这种情况让乔丹在此过程中难堪。当一名刺客向其政客开枪时,斯图尔特没帮忙乔丹以应对这次袭击事件,这起初让斯图尔特看起来很可疑。但后来事实证明,因为斯图尔特在外头的停车场阻止一名枪手杀死一名警察,而将乔丹当作一个诱饵。斯图尔特向乔丹表示,原来那名政客为了政治利益而策划了这次的攻击。最后,乔丹得出结论——斯图尔特是一名优秀的新人,并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有一段时间,当乔丹不在时,斯图尔特会偶尔帮忙在地球担任绿灯侠的工作,包括正义联盟的一些任务[4]。在乔丹于1980年代放弃成为绿灯侠之后,守护者选择斯图尔特担任全职的职务,为此使他的曝光率提升。而当他接受绿灯侠卡特玛·图伊英语Katma Tui对于能量戒指的训练后,两人一起进行了许多冒险,最终坠入爱河并结了婚。但他的戒指因塞尼斯托计划变得无能为力,且图伊被疯狂的星蓝石英语Star Sapphire (comics)杀害之后,让斯图尔特的生活开始陷入崩毁的状态[4]。首先,他被诬告杀害卡罗尔·费里斯英语Carol Ferris(星蓝石的另一个自我),后被南纳比亚(South Nambia,DC宇宙中的一个虚构国家,类似于种族隔离时代的南非)诬告偷盗。斯图尔特在南纳比亚被囚禁和折磨了好几个星期,直到约翰用他的旧戒指解放了自己,并在乔丹的帮助下重新振作起来。之后,斯图尔特继续以绿灯侠的身份活跃。

回响 编辑

IGN网站将约翰·斯图尔特评为史上第55名最伟大的漫画英雄,指出该角为DC漫画中最早的非洲裔美国英雄之一;IGN还表示,由于他曾在著名的正义联盟漫画中扮演主角,而让斯图尔特已从“半默默无闻”变成“在主流中的绝对认可”[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ells, John. Green Lantern/Green Arrow: And Through Them Change an Industry. Back Issue! (TwoMorrows Publishing). December 2010, (45): 50. 
  2. ^ 哈搭巴. 第一個黑人超級英雄是誰?從美國漫畫看20世紀黑人平權運動的發展. 风传媒. 2018-03-14 [2018-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4). 
  3. ^ Sidney Poitier's biography on IMDb. [2017-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14). 
  4. ^ 4.0 4.1 Wallace, Dan. Green Lantern. Dougall, Alastair (编). The DC Comics Encyclopedia. New York: Dorling Kindersley. 2008: 144–147. ISBN 0-7566-4119-5. OCLC 213309017. 
  5. ^ John Stewart (Green Lantern) is number 55. IGN. [2011-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0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