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戒指 (DC漫画)

虛構武器

能量戒指(英语:Power ring)是DC漫画绿灯侠所使用的一种虚构武器。

它最早出现在《All-American Comics》#16(1940年7月)。

创建者为作家Bill Finger和艺术家Martin Nodell。

绿灯军团 编辑

能力 编辑

每位绿灯侠都使用一个“绿光能量戒指”来产生各式各样的效果,纯粹靠佩戴者的“意志力”与“想像力”的强度来维持,因此不会影响到主人。

灯兽:离子鲨

使用者的意志力越强,戒指的效能就越大,而能量戒指所能发挥的能力极限还是未知数,而且也不只一次被外界称为是“宇宙中最强大的武器”[1]

有人说每种武器都有弱点,而对能量戒指而言,其弱点就是绿灯侠本身,但有些人反驳是能量戒指的力量本身就有其限制。

长年以来,只要是使用者想像得到的任何物体,戒指几乎都有能力将它具现化出来。

能量戒指在多名使用者手中曾展现出以下效果(但不限定只有这些):

  • 建构出“绿色能量体”,可以从微观到宏观塑造出各种不同的复合物,端看使用者的想像力而定。

这能力可以用作于攻击、防御或者攫取物体等,如果有必要戒指也会自动产生,并远端操控来因应紧急情况。

    • 力场建构(Force field generation),是一种防护罩,其强度取决于使用者的意志力,用来将穿戴者与像外太空这样的严苛环境隔离开来,提供一个能让使用者呼吸无虞的环境。

跟以前的版本不同,绿光戒指现在不自动保护穿戴者免于伤害,而是要有意识地执行才可以,依照以前的设定,当穿戴者失去意识时会自动产生力场保护。

    • 产生精神屏障(mental earplugs)来阻挡心电感应式的沟通与操控。
    • 从完全无害的多彩光辉到具有破坏力的等离子激光,可以放射出各种颜色与强度的光源与光束。
  • 移动能力
    • 飞行,虽然能量消耗比较快,不过可以超光速飞行。
    • 借由产生虫洞并穿越,可以瞬间跨越整个星系
    • 远距离传送物体。
    • 紧急情况下,戒指本身可以以超光速传递。
    • 时光旅行,但是需要数个能量戒指才能达成。
  • 能量戒指能作为一部半自动电脑,借由与欧亚之书(Book of Oa)连结可以存取里面的资讯。

戒指亦拥有解决问题的相关技术,但无法自行做出决定或采取行动,必须有穿戴者的指令才能执行,如:

    • 几乎能翻译宇宙里所有的语言,起初设定此功能需要使用意志力才能执行,不过近代已改为戒指本身能自动执行。
    • 戒指的使用者之间可以互相交谈,不受距离限制。
    • 诊断功能,能让使用者用X光看物体,以诊断疾病与辨识物质。
  • 各种形式的精神力量
    • 心电感应(Telepathy)。
    • 催眠术(Hypnosis),包括投影对象脑中的计划到结构图上。
    • 产生并放射一定类型的辐射,包含仿造特定的波长像是氪石(kryptonite)。
    • 让对象进入假死状态,再将他们唤醒回来。
  • 改变目标的物质形态以及穿戴者本身
    • 能使目标物及穿戴者“同相穿透”(phase through)固体障碍物。
    • 使目标物及穿戴者隐形
    • 加速伤口愈合,能保护、治疗来自病毒与细菌之侵袭,以及进行某些外科手术,例如让肢体复合等,更高难度的医疗行为可能需要手工执行,而这受限于穿戴者对该医疗器材的了解程度,紧急情况下,穿戴者可以立即恢复已残废多年的四肢,因此有些已卧病多年的人能借此自由行走仿佛其双脚没有萎缩一般。
    • 以硬光(hard-light),也就是由戒指产生的物质元素,构筑出全像伪装,环绕戒指佩戴者即可产生虚拟外型。
    • 佩戴者可以在“数字化”后进入戒指中,在那里他们能近乎无限期地在自己建构的世界里存活。
    • 紧急情况下,戒指可以修改对象的分子尺寸(包括收缩至原子大小)、演化阶段(像是将人类回溯至猿猴层级)或篡改目标身体的特定区块(如将闪电侠的上半身放大到足以使其跑不动的程度)。
    • 紧急情况下,戒指穿戴者能赋与无生命物体生命,并依照意志力行动。
    • 紧急情况下,能量戒指能制造一枚“无光戒指”(non-Lantern),一次能使用4小时(相对于一天24小时),且不需要强大意志力就能驱动其力量。
    • 紧急情况下,只要达成特定条件穿戴者就能借由戒指产生多位分身,而每位分身都拥有与本尊相同的技能。
    • 在《绿灯侠:首次飞行》里,Sinestro可以重新连结已死去罪犯的脑神经突触,经由引导式对谈来取得脑中的资讯。

限制 编辑

每位绿灯侠都拥有一枚能量戒指跟能将戒指充电的“能量提灯”(power lantern)。

只要使用者拥有足够的意志力与精力,就可以根据想像将戒指中的能量变成实物、操控现实世界中的物体。

当戒指的能量用完时,戴上戒指并将手伸入能量提灯中即可补充能量。

能量戒指是“宇宙中最强大的武器”之一,具有相当大的危险性。

一开始出现时,他们需要每次充电24小时[2]

戒指通常会保留一小部分,成为动力场保护其持有者免受致命的伤害。

2006年的故事曾提及,长久以来“黄元素”之所以能使绿光戒指失去效力。

起因就在于其能感应戒指使用者内心的“恐惧”,面对并克服的人就能抵抗黄元素的影响。

但是这项技能需要大量的学习与训练才有可能达成,也因此而成为一些绿灯侠的弱点,这也证实了黄元素对绿光戒指而言,是一个真实却也是能克服的一项弱点。

誓言 编辑

In brightest day, In blackest night.

No evil shall escape my sight.

Let those who worship evil's might.

Beware my power,

Green Lantern's light!

  • 在最光明的白昼,在最黑暗的夜晚,没有罪恶能逃出我的法眼。那些崇尚邪恶势力者,小心我的力量……绿灯侠之光!
  • 极白之昼,极黑之夜,邪恶难逃我眼,并让世间的恶与奸,畏惧我神光之力,绿光永不熄灭!
  • 白晝朗朗,黑夜茫茫,魑魅魍魉,无所遁藏。邪徒奸党,惧吾神光,绿灯长明,万世光芒!——《蝙蝠侠:英勇无畏》第十集

其他色光军团 编辑

基于情感光谱,除了绿灯军团外,还有其他色光的军团存在。

在欧亚之书的隐藏部分,载有关于光明与黑暗的夜晚战争的预言。

它预言在恐惧浮现(圣纳托军团战争的事件)后,其他几种色光的军团会崛起。

在窃听到情绪的频谱后,每个军团被连接到一个特定的颜色,以及一个相对应的情感,由其中引出的能力。

编辑

阿托希塔斯(Atrocitus)进到监狱行星后,伪造绿光戒指的第一个红光能量电池为内脏供电,并告诉阿宾·苏“极黑之夜”的预言。

红光军团首领为阿托希塔斯(Atrocitus)

灯兽:血屠牛

能力 编辑

红光能量来自于“憎恨”,并以愤怒发挥强大的力量,单论力量而言在光戒之中属于上乘。

但佩戴者往往受戒指影响,作出愤怒杀戮等行为,甚至像野兽般陷入疯狂。

戒指会不断寻求主人的愤怒情感,使主人变得越来越残暴[3]

红光戒指取代了主人的心,红光能量取代血液,能力发动时红色血状能量会从嘴吐出燃烧眼前的一切。

只有蓝光能中和红光的影响,同时也是唯一能在不杀害主人的情况下,取下戒指的方法。

新52中,仅有一位使用者能像其他佩戴者一样具现出武器来。

- 誓词

With blood and rage of crimson red.

Ripped from a corpse so freshly dead.

Together with our hellish hate,

We'll burn you all...

That is your fate.

编辑

橙光戒指的能量来自于“贪婪”。

不同于其他军团,只有拉弗利兹(Larfleeze)是唯一活着持有橙光能量的人。

灯兽:欲蟒

莱克斯·卢瑟曾经分享过这种力量(拉弗利兹的复制戒指),在《极黑之夜》里哈尔·乔丹凯尔·雷纳曾经获得橙光戒指。

能力 编辑

能得取其他色光的能力,如飞行、投影,拥有强大的力量。

但副作用是像挥舞著橙光的拉弗利兹,变成有着贪得无厌的饥饿感,让他不管吃了多少食物都无法满足。

橙光最强的能力还能将杀死的人吸收到“橙光提灯”里[4],并占走他人的身份,并使役形同幽灵的受害者。

另外,象征希望的蓝光似乎可以消除他的贪婪。

- 誓词:

What's mine is mine and mine and mine.

And mine and mine and mine!

Not yours!

编辑

第一个获得黄光戒指的赛尼斯托被放逐到反物质宇宙夸德星(Qward)中。

后来在一次机缘下,赛尼斯托得到凶器者们制作的的黄光戒指,因此他脱下了原本的绿光能量戒指,并戴上黄光戒指 。

之后,赛尼斯托便随着黄光能量的武器大师们一同袭击绿灯军团。

后来更和哈尔展开决战而败,之后戒指便被基格沃格破坏,而赛尼斯托也被囚禁起来。

盖·加德纳视差怪击倒后,赛尼斯托穿着新的黄光战衣,并撤退到反物质宇宙,之后历经一年的时间打造了他的赛尼斯托军团[5]

赛尼斯托军团首领为赛尼斯托

灯兽:视差怪

能力 编辑

能力与绿光能量相同,但能量来自于“恐惧”。

赛尼斯托军团的成员,都是对别人灌输巨大的恐惧来获得力量[6]

而黄光戒指的能量耗尽后,想要补充就必须面对自己最大的恐惧[7]

黄光除了中央电池外,也有着像绿灯侠所使用的携带式提灯。

黄光能打乱红光和蓝光,而百烈煞即为黄光化身的生物。

- 誓词:

In blackest day, in brightest night,

Beware your fears made into light.

Let those who try to stop what's right

Burn like my power Sinestro's might!


Arkillo(教官)版本:

In blackest day, in brightest night,

Beware your fears made into light.

Let those who try to stop what's right

Burn like my power Arkillo's might!

编辑

圣纳托军团之战结束后,宇宙守护者甘瑟(Ganthet)与塞德(Sayd)两人被除名,之后便创造了第一枚蓝光能量戒指。

蓝光的行星是一颗如田园诗般绕着北极星的星球欧迪姆

在蓝光能量戒指的带动下,会使佩戴者的心情平静温和,其能量来自“希望”。

使用者必须积极的发挥潜力,否则只能使用普通绿灯侠的戒指能力,因为希望需要有佩戴者坚定的意志力。

蓝光军团首领为圣行者

灯兽:耀室凰

能力 编辑

在绿光提灯周围,蓝光能量戒指可供伤口恢复,也能消除红光戒指的破坏效果跟防止橙光戒指的能量窃取,甚至还可排除黄光能量,使绿光戒指的效能变成双倍[8]

但这项效果也可以对绿光戒指产生负面影响,如果接近蓝光的中央动力电池充电过头,会导致爆裂。

而蓝光对橙光产生希望,也可抑制橙光的饥渴感、对红光则可抚平其愤怒。

蓝光戒指值得注意的能力,是扫描目标的心理和创造幻想的基础希望。

蓝光借由给予其他生命希望,能够避免要不断充电的麻烦,同时还能进行令人印象深刻的壮举,其中包含复苏垂死的太阳[9]

- 誓词:

In fearful day, in raging night.

With strong hearts full our souls ignite.

When all seems lost in the war of light.

Look to the stars...

For hope burns bright!

编辑

靛光能量象征着“悲悯”。

靛光部落是拥有神秘色彩的一族人,他们第一次出现在《极黑之夜:军团的故事》#1(2009年)里。

靛光部落的成员都说着一种名为"Nok"的神秘语言

与其他势力不同的是,靛光部落会雕刻法杖来代替其他军团的能量提灯[10]

在《极黑之夜》#5中描绘,靛光部落的建立是靠他们的工作成员,而不是用能量戒指。

灯兽:改宗蛸

能力 编辑

靛光能量还能复制其他的色光来使用,要使用另一个军团的力量,靛光部落的成员就必须在附近。

靛光族人也可以作为电池来帮其他军团的人充电,但用这种“模拟能量”就无法使出全部的能力,比如绿光戒指吸收后,虽能实体投影出武器和服装,但却不能飞行。

靛光戒指会让佩戴者产生“悲悯”和“同情”的情感,对敌人也是如此。

靛光有能力医治个人与其他人的痛苦。

可以借用其他戒指的能量,作跨星系的传送,但这种能力需要很大的功率,因此成员们很谨慎地使用[11]

- 誓词:

Tor lorek san, bor nakka mur,

Natromo faan tornek wot ur.

Ter Lantern ker lo Abin Sur,

Taan lek lek nok--Formorrow Sur!

编辑

在《神秘的星蓝石》中得到结论,扎马伦人(Zamarons),也就是宇宙守护者的女性分支,她们意识到星蓝石的宝石力量太过强大,可以利用它们控制和伪造紫光能量电池和紫光能量戒指,使每名成员都能拥有星蓝石的力量[12]

灯兽:掠夺兽

能力 编辑

紫光能量来自于“爱”。

能具现化出武器来,还能变成束缚他人的光绳。

紫光的成员皆为女性,但大多各自行动,能够对别人展现她们最大的爱。

紫光戒指有一些独特的能力,比如能将扎马伦人囚禁的地球人注入紫光能量,然后将其变成星蓝石。

哈尔·乔丹的女友卡罗尔,就曾经被附身而与哈尔对立。

橙光不能吸收星蓝石,星蓝石也能够瞬移逃避攻击。

- 誓词:

For hearts long lost and full of fright.

For those alone in Blackest Night.

Accept our ring and join our fight.

Love conquers all...

With Violet Light

编辑

黑光象征着“死亡”的力量。

黑光戒指能附身在曾死过的人或尸体上,盗用它们的生前记忆与能力,受到黑死帝的控制并出现在记得它们的人面前。

灯兽:黑死帝

能力 编辑

黑光军团无法从电池中补充能量,要补充就必须吞噬其他军团的色光能量或吞食活人的心脏来获得其情感能量才行,这些能量会回传到黑光中央电池。

因此黑光的成员们常常喜欢说出生前亲友们的心事来折磨他们,从而激发他们的情感。

但是超级英雄“白鸽”拥有白光能量,因此黑光戒指无法操控已故的初代白鸽(唐纳德·霍尔),也无法伤害二代白鸽(道恩·格兰杰),而欧西里斯则因为有黑亚当之力的保护,所以被黑光复活后仍然保有自身的意识。

- 誓言:

The Blackest Night falls from the skies.

The darkness grows as all light dies.

We crave your hearts and your demise.

By my Black Hand--

The dead shall rise!

编辑

出现在极黑之夜极白之日,戴上白光戒指的人不会死亡,对黑光也拥有一击必杀的能力。

灯兽:生命之灵

能力 编辑

白光持有者的肉体会拥有不死之身,也拥有瞬间瓦解黑光死尸的力量。理论上白光可以复活所有生命,但凡是白光戒指选中的人,都必须服从“生命之灵”化身的白光意志,并非可以为所欲为。

而白光又被称为“生命方程式”,代表着每个个体的自由意志,与能奴役所有生物的“反生命方程式”相对

白光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能操控一切,从而让宇宙遵循命运的轨迹发展。

- 誓词:

In brightest day there will be light;

To cleanse the soul and set wrongs right;

When darkness falls look to the skies;

A new dawn comes——LET THERE BE LIGHT!

其他相关道具和装置 编辑

  • 能量提灯
帮戒指充电用的物品,每个军团的戒指使用者都有一盏。
  • 电池
军团配给戒指使用者的大型电池,能量的来源,一旦遭到破坏,其军团的能量戒指就会失去力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allace, Dan, Green Lantern's Power Ring, Dougall, Alastair (编), The DC Comics Encyclopedia, New York: Dorling Kindersley: 92, 2008, ISBN 0-7566-4119-5, OCLC 213309017 
  2. ^ Green Lantern (vol. 4) #12 (July 2006)
  3. ^ Blackest Night #6 (December 2009)
  4. ^ Green Lantern (vol. 4) #39 (April 2009)
  5. ^ Green Lantern (vol. 4) #10 (May 2006)
  6. ^ Green Lantern (vol. 4) #18 (May 2007)
  7. ^ Green Lantern (vol. 4) #20 (June 2007)
  8. ^ Green Lantern (vol. 4) #36 (January 2009)
  9. ^ The Eve of Blackest Night: Geoff Johns on...Everythin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ewsarama, July 3, 2009
  10. ^ Ethan Van Sciver - Behind the Lanterns' Look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ewsarama, April 25, 2009
  11. ^ Green Lantern (vol. 4) #46 (September 2009)
  12. ^ Green Lantern (vol. 4) #19 (June 20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