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汤中国常见的糖水甜品之一,主要材料是红豆

红豆汤

一般豆子煮得粒粒分明的称为“红豆汤”,煮得比较烂煮至有沙状口感的则称为“红豆沙”。

粤式红豆沙 编辑

 
粤式红豆沙

主要是将红豆、陈皮片糖及水混合,煮至有沙状的口感便可,通常为热食。由于成本低廉,因此香港酒楼晚饭后附送的甜品通常都是红豆沙。莲子百合红豆沙也是婚宴热门甜品,取意“百年好合”。

起源于香港冰室茶餐厅的饮品红豆冰便是改良自红豆沙。[来源请求]

类似的食物 编辑

日式“汁粉あずきがゆazukigayu)”在日本是一种节分料理,在煮好的红豆粥中加入麻糬糯米团子即可食用,有时还会加入栗子同煮。

韩式“红豆粥팥죽patjuk”是一种,在朝鲜半岛加入韩式米糕食用。

越南式“𥻹豆𧹼chè đậu đỏ)加入椰浆”。

其他变化:加薏米煲煮即成红豆粥,也可加黑芝麻,不同的搭配有不同的功效,是祛湿健的佳品,能够祛除体内的湿气[来源请求]。既可以当喝,也可以当吃。薏米红豆粥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既能减肥,又不伤身体,尤其是对于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原创研究?]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