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布沙漠(Namib是纳马语)是纳米比亚西部的一个沙漠,位于非洲最大的国家公园——纳米布—诺克陆夫国家公园内。沙漠面积50,000平方公里,位于纳米比亚长1,600公里(1,000英哩)的大西洋海岸线,东西阔度由50-160公里(30-100英哩)不等,安哥拉西南部也属于纳米布沙漠范围。这地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漠,干旱半干旱的气候已持续了最少8千万年,从大西洋吹向该地区的空气经过寒冷的本吉拉洋流后变得干燥并冷却下沉,形成干旱气候。沙漠每年的降雨量少于10毫米(0.4英寸),几乎寸草不生。

纳米布沙漠
沙漠
}}
}}
纳米布沙漠卫星图片
国家 纳米比亚安哥拉
地标 纳米布-诺克路福国家公园、诺克路福山
河流 Swakop河、Kuiseb河、Cunene河、Orange河、象河英语Olifants River (Western Cape)、Tsauchab
最高点 布兰德山英语Brandberg Mountain
 - 位置 纳米比亚埃龙戈
 - 坐标 21°07′S 14°33′E / 21.117°S 14.550°E / -21.117; 14.550
最低点 大西洋 0米(0英尺)
长度 2,000 km(1,243 mi), N/S
宽度 200 km(124 mi), E/W
面积 81,000 km²(31,274 mi²
生物群系 荒漠
沙漠的大致范围

一些不常见到的动植物品种只出现在这个沙漠中。其中一种叫“百岁叶”(Welwitschia mirabilis),类似灌木,不过它一生中只会长出两片长带状的叶,这些叶可以有数米长。虽然这个沙漠大部分地方无人居住及难以到达,在Sesriem仍然有人聚居,该地接近著名的索苏维来(Sossusvlei)及一大群的沙丘,有些沙丘超过300米高,其中有世上最高的沙丘。它的沙丘形态复杂且有规律,成为地质学家的研究对象。

从大西洋吹来的潮湿空气经过寒冷的海面时,产生了浓,引致不少船只在这个沙漠的海岸发生意外。沿骷髅海岸英语Skeleton Coast向北走,是恶名昭彰的多宗海难发生地点。由于沙漠慢慢填平西边的海,一些遇事船只现在已位于内陆50米处。

纳米布有重要的钻石矿。

人们可从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斯瓦科普蒙德鲸湾港乘小型飞机来到纳米布沙漠,也可经砾石路到达。

世界遗产 编辑

纳米布沙海
世界遗产
官方名称Namib Sand Sea(英文)
Erg du Namib(法文)
位置  纳米比亚非洲
标准 (7), (8), (9), (10)
登录年份2013(第37届会议
面积3,077,700 ha

纳米布沙漠于201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登录名称为纳米布沙海,面积3,077,700ha,缓冲区面积899,500 ha。该世界遗产被认为满足世界遗产登录基准中的以下基准而予以登录:

  • (vii)包含出色的自然美景与美学重要性的自然现象或地区。
  • (viii)代表生命进化的纪录、重要且持续的地质发展过程、具有意义的地形学或地文学特色等的地球历史主要发展阶段的显著例子。
  • (ix)在陆上、淡水、沿海及海洋生态系统及动植物群的演化与发展上,代表持续进行中的生态学及生物学过程的显著例子。
  • (x)拥有最重要及显著的多元性生物自然生态栖息地,包含从保育或科学的角度来看,符合普世价值的濒临绝种动物种。

图集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