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中央铁路公司 (1831年-1968年)

纽约中央铁路公司(英语:New York Central Railroad)是一家过去美国铁路公司,总部位于纽约市。纽约中央铁路路网主要集中于美国东北部,其路网亦遍布纽约州宾夕法尼亚州俄亥俄州密歇根州麻塞诸塞州、以及新英格兰大部分地区,也延伸至加拿大安大略省魁北克省。除了总部所位于的纽约市之外,其主要转运点包括芝加哥波士顿。位于纽约市的大中央车站是为纽约中央铁路所拥有,现今是纽约市的著名地标。

纽约中央铁路
概览
营运地点美国东北部与邻近地区
服务类型城际列车
主要车站纽约市大中央车站芝加哥波士顿
系统代号NYC
技术数据
路线长度hide
轨距1,435毫米标准轨)(标准轨)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1831年
停止营运1968年
总部美国纽约州纽约市

1968年时,纽约中央铁路与其前任竞争对手宾夕法尼亚铁路合并,成立了宾州中央铁路公司。然而宾州中央铁路随后不久便宣布破产,并由美国联邦政府收购后于1976年合并至联合铁路(Conrail)。不过联合铁路在1998年亦宣布破产,最后大部分纽约中央铁路当初的路线被转移给新成立的纽约中央铁路公司,另外许多原本不属于纽约中央铁路的路轨系统也被分划给纽约中央铁路公司,随后又被CSX运输诺福克南方铁路吸收。CSX取得了从纽约市与波士顿到俄亥俄州克里夫兰的主线,这段路线成为了著名的水道线(Water Level Line)。诺福克南方铁路则取得了从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到芝加哥的主线,称为芝加哥线。

纽约中央铁路在1925年底时拥有11584英里的道路与26395英里的铁路,在1967年底即将与宾夕法尼亚铁路合并前夕变成拥有9696英里的道路与18454英里的铁路。[1]

纽约中央铁路1918年时的路网图。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otals include B&A, MC, CCC&StL, Cinc Northern and EI&TH, but not P&LE, Fulton Chain, Raquette Lake, Federal Valley, Kankakee & Seneca or Chicago Kalamazoo & Sagin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