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故事

(重定向自紐約故事

大都会传奇》(英语:New York Stories,香港译《纽约故事》)是一部1989年的多段式电影,本片以纽约市为主题的三段短片所组成。

纽约故事
New York Stories
基本资料
导演伍迪·艾伦
弗朗西斯·科波拉
马丁·斯科塞斯
监制芭芭拉·德菲娜
佛瑞德·弗克斯英语Fred Fuchs
罗伯特·格里俞特英语Robert Greenhut
查尔斯·H·越飞英语Charles H. Joffe
杰克·罗林斯英语Jack Rollins (producer)
弗雷德·鲁斯英语Fred Roos
编剧伍迪·艾伦
弗朗西斯·科波拉
索菲亚·科波拉
理查德·普莱斯英语Richard Price (writer)
主演伍迪·艾伦
罗珊娜·艾奎特
米娅·法罗
吉安卡罗·吉安尼尼英语Giancarlo Giannini
朱莉·凯夫纳
尼克·诺特
泰莉亚·雪尔
配乐Kid Creole英语Kid Creole and the Coconuts
卡迈·哥普拉英语Carmine Coppola
摄影斯文·尼科维斯特英语Sven Nykvist
维托里奥·斯托拉罗
Néstor Almendros英语Néstor Almendros
剪辑苏珊·E·摩士英语Susan E. Morse
Barry Malkin英语Barry Malkin
塞尔玛·斯昆梅克英语Thelma Schoonmaker
制片商试金石影业
Silver Screen Partners IV英语Silver Screen Partners
American Zoetrope英语American Zoetrope
片长124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89年3月10日 (1989-03-10)
发行商博伟发行公司
预算$15,000,000
票房$10,700,000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大都会传奇
香港纽约故事
台湾大都会传奇

第一段是“Life Lessons”,由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编剧是理查德·普莱斯英语Richard Price (writer)及主演是尼克·诺特。第二段是“Life Without Zoë”,由弗朗西斯·科波拉执导,编剧是哥普拉和他的女儿索菲亚·科波拉。最后一段是“Oedipus Wrecks”,导演、编剧及主演都是伍迪·艾伦

本片于第42届戛纳电影节被选为竞赛电影。[1]

剧情 编辑

Life Lessons 编辑

故事松散地改编自费奥多尔·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短篇小说《赌徒》,尼克·诺特扮演著名抽象艺术家Lionel Dobie,他发现在自己新作品的大型画展开始前的几天无法画画。罗珊娜·艾奎特饰演的Paulette,是他的学徒/助手和前情人。Lionel仍然迷恋她,但Paulette只想要他的指导,因为他们住在同一个工作室阁楼,这使得事情变得困难。Paulette与其他人约会,包括表演艺术家(史蒂夫·布西密 饰演)和画家(杰西·波瑞戈英语Jesse Borrego 饰演)。

这些Paulette的故意挑衅令Lionel疯狂妒忌,并激发他的创造力。Lionel和Paulette已经相互利用:Lionel利用她的性感,Paulette利用他作为进入纽约社会和艺术界上层的手段。Paulette想放弃并回父母的家,但是Lionel说服她留下,因为纽约是一个画家需要的地方。

Lionel把他的焦虑和受压抑的热情投入到他的作品中。工作室周围的绘画展现了关联过去的视觉隐喻:暴风雨的天空、燃烧的桥梁和受折磨的小丑。Lionel意识到,他需要他消极关系的情绪纷乱来激发他的艺术。在最后一幕的艺术展上,Lionel遇见了另一个有吸引力的年轻女子,她是一名艰难谋生的画家。他说服她成为他的助手,成为有可能的爱人,重新开始这个循环。

Life without Zoë 编辑

Zoë(希瑟·麦克科姆英语Heather McComb 饰演)是一位住在奢华酒店的女学生。她帮助将一件已给Zoë父亲(吉安卡罗·吉安尼尼英语Giancarlo Giannini 饰演)而后来被偷走并找回的宝贵珠宝,归还给一位阿拉伯王妃。Zoë试图调解她的离婚摄影师母亲(泰莉亚·雪尔 饰演)和长笛独奏者父亲。

Oedipus Wrecks 编辑

纽约律师Sheldon Mills(伍迪·艾伦 饰演)与他过分挑剔的母亲Sadie Millstein(梅·奎斯泰尔英语Mae Questel 饰演)发生问题。Sheldon不断向他的心理治疗师抱怨她,大声说希望她会消失。Sheldon带他的非犹太英语Shiksa未婚妻Lisa(米娅·法罗 饰演)会见母亲,她立即使他感到尴尬。他们三人,以及来自上一段婚姻的Lisa的孩子们都去参加魔术表演。他的母亲被邀请到舞台上成为魔术师表演的一部分。她被放在一个盒子里,里面塞满了剑,就像被期待的那样消失,但她后来没有再出现了。

尽管起初他非常愤怒,但对于Sheldon来说,这样发展是件好事,因为她离开了他的生活,他终于可以放松下来。但不久,他惊恐地发现,他的母亲在纽约市的天空重现。她开始烦扰Sheldon和Lisa(整个城市现在正在观看着),不断地与陌生人谈论关于他最尴尬的时刻。这使他与离开他的Lisa的关系变得紧张。Sheldon被他的精神科医生说服去看一名有特异功能的Treva(朱莉·凯夫纳 饰演),试图把他的母亲带回现实。Treva的实验失败了,但是Sheldon迷恋她,也许发现她和他母亲非常相似(详见恋母情结)。当他向母亲介绍Treva时,她终于满意并返到地球了。

演员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New York Stories. Deseret News. [2016-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9)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