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选区(New Zealand electorates),是新西兰选举众议院议员的地理区域[1],选区的大小以人口为基础,让全国大多数选区都有接近的人口数量。

在1996年以前,所有议员都是直接由选区内的选民选举产生。从2014年以后,根据联立制,国会120个席位中的72个席位是从选区选出,其余的席位由政党的得票比率分配。新西兰的72个选区包括65个一般选区和7个毛利选区。

选区分布 编辑

选区最初是基于政治和社会联系而制定,很少考虑人口差异。1850年代的新西兰众议院模仿英国下议院所使用的选举程序,包括当时英国使用的单议员和多议员选区制。[2] 各选区选出不同议员数量是为了平衡选区之间的人口差异。选举采用 多数制[3] 1881年,新西兰众议院开始采用乡村配额制,意味着乡村选区所含人口数可能比都市选区少,导致乡村地区在国会拥有过多的席次。[4][需要引文] 多议员选区制于 1905年的选举时废除,乡村配额制则一直持续到1945年。

新西兰选区的边界是由“代表委员会”(Representation Commission)指定。[5] 委员会会员包括:

  • 四名政府官员:政府统计员、测量总监、首席选举干事,与当地政府委员会的主席。
  • 一名代表执政党或执政联盟,一名代表反对党。
  • 一名主席(通常是法官):由除地方政府委员会主席之外的其他成员提名。

代表委员会于每一次新西兰人口普查英语New Zealand census后进行选区边界审查,这通常每五年发生一次。南岛居民保证拥有16个一般席位,南岛选区划分将是由南岛一般选举人数除以16而决定“南岛额度”,再依此决定毛利选区和北岛选区的数量。[6] 毛利选区的数量受到“毛利选举选择权”的影响(毛利人可以选择在毛利选区或一般选区投票)。毛利选区总选举人数除以“南岛额度”计算出毛利选区数量,而北岛一般选举人数除以“南岛额度”也计算出北岛一般选区数量,两者四舍五入以得到选区数。各选区人口差异不可超过平均选区人口的5%。[1]由于国内移居及外国移民有明显的“北漂”现象(北岛人口成长速度大于南岛,尤其以奥克兰地区为最),导致国会的政党比例代表席位数量逐渐减少。[7]

由于北岛人口比例的增加,代表委员会在2008年、2014年和2020年大选为北岛添加新的选区。[8][9] 选区的每一次增加都是由人口普查的结果决定,再依此决定比例代表的席位数量。由于选区数的增加,自1996年以来,比例代表席次从55个减少到49个。

虽然新西兰众议院原本有120个席位,但近年来有多次超过这个数量。这是因为一些政党赢得了比其政党得票比例更多的选区席位,于是获得超额席次[10]在2005年及2011年大选,共选出121席;2008年大选则选出122席。[11]

选区命名 编辑

代表委员会根据最近的人口普查确定每个选区的名称。选区可以以地理区域、地标(例如山)或主要人口中心命名。当没有更合适的名称时,委员会采用罗经点名称。罗经点参考对象通常是主要人口中心的名称,例如“东汉密尔顿”。

特殊选区 编辑

多年来,新西兰众议院为特定社区创建了两种“特殊”选区。第一种是为奥塔哥淘金热的参与者设立的特殊“金矿选区”;金矿工通常不符合他们正在探矿的选区内居住和财产要求,但他们的人数足以保证政治代表性。曾经有两个金矿选区存在过,第一个金矿选区建立于1863年,而两个金矿选区都在1870年废除。

毛利选区在1868年成立,为毛利公民提供国会代表。它们起到了为毛利人保留席位的作用,确保在国会中始终有毛利人的声音。直到1996年,毛利选区固定为4个,在议会中代表毛利人的席次明显不足。1975年,可以选择登记一般或毛利选区的定义扩大到包括所有毛利人后裔。[12]在此之前,所有50%以上毛利血统的人只能在毛利选区登记,而毛利血统不足50%的人则必须在一般选区登记;只有被认为具有毛利和欧洲血统各半的人才能选择选区。[13]自从推动联立制以后,席位数量可以随毛利选民的数量而变化,这些选民选择毛利选区,而不是一般选区。 

第五十二届议会的选区 编辑

 
新西兰自2017年起使用的选区,显示2017年选举结果

下表显示2017年9月24日的新西兰第52届众议院各选区概况。

一般选区 编辑

选区 地区 议员 政党
奥克兰中心区
奥克兰 Nikki Kaye 国家党
普伦蒂湾区 普伦蒂湾 Todd Muller 国家党
植物学区 奥克兰 Jami-Lee Ross 无党籍
基督城中心区 坎特伯雷 Duncan Webb 工党
东基督城区 坎特伯雷 Poto Williams 工党
克鲁萨-南地区 南地、奥塔哥 Hamish Walker 国家党
科罗曼德区 怀卡托 Scott Simpson 国家党
北但尼丁区 奥塔哥 David Clark 工党
南但尼丁区 奥塔哥 Clare Curran 工党
东岸区 普伦蒂湾 Anne Tolley 国家党
东岸湾区 奥克兰 Erica Stanford 国家党
埃普索姆区 奥克兰 David Seymour 行动新西兰
东汉密尔顿区 怀卡托 David Bennett 国家党
西汉密尔顿区 怀卡托 Tim Macindoe 国家党
海伦斯维尔区 奥克兰 Chris Penk 国家党
胡努瓦区 奥克兰 Andrew Bayly 国家党
南哈特区 惠灵顿 Chris Bishop 国家党
伊拉姆区 坎特伯雷 Gerry Brownlee 国家党
因弗卡吉尔区 南地 Sarah Dowie 国家党
凯库拉区 马尔堡、坎特伯雷 Stuart Smith 国家党
凯尔斯顿区 奥克兰 Carmel Sepuloni 工党
玛纳区 惠灵顿 Kris Faafoi 工党
曼格瑞区 奥克兰 William Sio 工党
东曼努考区 奥克兰 Jenny Salesa 工党
马努雷瓦区 奥克兰 Louisa Wall 工党
一树山区 奥克兰 Denise Lee 国家党
阿尔伯特山区 奥克兰 Jacinda Ardern 工党
罗斯基尔山区 奥克兰 Michael Wood 工党
纳皮尔区 霍克湾 Stuart Nash 工党
尼尔逊区 尼尔逊、塔斯曼 Nick Smith 国家党
新林恩区 奥克兰 Deborah Russell 工党
新普利茅斯区 塔拉纳基 Jonathan Young 国家党
北岸区 奥克兰 Maggie Barry 国家党
诺斯科特区 奥克兰 Dan Bidois 国家党
北地区 北地 Matt King 国家党
奥哈留区 惠灵顿 Greg O'Connor 工党
奥塔基区 惠灵顿、马纳瓦图-旺加努伊 Nathan Guy 国家党
帕库朗阿区 奥克兰 Simeon Brown 国家党
北帕默斯顿区 马纳瓦图-旺加努伊 Iain Lees-Galloway 工党
帕帕库拉区 奥克兰 Judith Collins 国家党
海港山区 坎特伯雷 Ruth Dyson 工党
朗伊塔塔区 坎特伯雷 Andrew Falloon 国家党
朗伊区 马纳瓦图-旺加努伊 Ian McKelvie 国家党
林姆塔卡区 惠灵顿 Chris Hipkins 工党
罗德尼区 奥克兰 Mark Mitchell 国家党
罗戈泰区 惠灵顿 Paul Eagle 工党
罗托鲁阿区 普伦蒂湾 Todd McClay 国家党
塞尔温区 坎特伯雷 Amy Adams 国家党
塔马基区 奥克兰 Simon O'Connor 国家党
塔拉纳基-国王乡区 塔拉纳基、怀卡托 Barbara Kuriger 国家党
陶波区 怀卡托 Louise Upston 国家党
陶朗加区 普伦蒂湾 Simon Bridges 国家党
蒂阿塔图区 奥克兰 Phil Twyford 工党
图基图基区 霍克湾 Lawrence Yule 国家党
上港区 奥克兰 Paula Bennett 国家党
怀卡托区 怀卡托 Tim van de Molen 国家党
怀马卡里里区 坎特伯雷 Matthew Doocey 国家党
怀拉拉帕区 惠灵顿、马纳瓦图-旺加努伊 Alastair Scott 国家党
怀塔基区 奥塔哥、坎特伯雷 Jacqui Dean 国家党
惠灵顿中心区 惠灵顿 Grant Robertson 工党
西岸-塔斯曼区 西岸、塔斯曼 Damien O'Connor 工党
旺加努伊区 马纳瓦图-旺加努伊、塔拉纳基 Harete Hipango 国家党
旺格雷区 北地 Shane Reti 国家党
威格拉姆区 坎特伯雷 Megan Woods 工党

毛利选区 编辑

选区 地区 议员 政党
豪拉基-怀卡托区 怀卡托、奥克兰 Nanaia Mahuta 工党
爱卡罗拉-洛西蒂区 霍克湾、吉斯伯恩、玛纳瓦图-旺格努伊、惠灵顿 Meka Whaitiri 工党
塔马基马考拉乌区 奥克兰 Peeni Henare 工党
蒂泰豪阿鲁区 塔拉纳基、怀卡托、玛纳瓦图-旺格努伊、惠灵顿 Adrian Rurawhe 工党
蒂泰图克劳区 北地、奥克兰 Kelvin Davis 工党
蒂泰汤加区 南岛、惠灵顿 Rino Tirikatene 工党
怀厄里区 普伦蒂湾、怀卡托 Tamati Coffey 工党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Electoral Act 1993 No 87 (as at 01 July 2016), Public Act Contents. New Zealand Legislation. [9 Februar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 (英语). 
  2. ^ Roberts, Nigel S. Electoral systems - Turning votes into seats. Te Ara: The Encyclopedia of New Zealand. 20 June 2012 [9 Februar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4). 
  3. ^ Roberts, Nigel S. Electoral systems - Turning votes into seats. Te Ara: The Encyclopedia of New Zealand. 17 February 2015 [16 October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4). Both the single-member and the multi-member districts were instances of plurality voting systems, because candidates did not need a majority of the votes (more than half) to be elected. They required only a plurality – more votes than any of the other candidates – to win. 
  4. ^ Atkinson, Neill. Adventures in democracy: a history of the vote in New Zealand. Dunedin: University of Otago Press. 2003: 76. 
  5. ^ Representation Commission. Electoral Commission (New Zealand). [9 Februar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2) (英语). 
  6. ^ Calculating future Māori and General Electorates. Electoral Commission (New Zealand). 1 October 2013 [2 Octo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05). 
  7. ^ Proportion of electorate seats to list seats (PDF). Electoral Commission. [9 February 201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9-01-25). 
  8. ^ Report of the Representation Commission, 2007 (PDF). Representation Commission. 2007 [3 September 201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9-01-23). 
  9. ^ 2014 Electorate Boundaries - Key Changes. Electoral Commission. 17 April 2014 [3 September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6). 
  10. ^ Overhang (PDF). Electoral Commission. [9 February 201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05-02). 
  11. ^ Overhang (PDF). elections.org.nz. Electoral Commission. [9 February 201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05-02). 
  12. ^ Electoral Amendment Act 1975. [10 March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7). 
  13. ^ Electoral Act, 1956. [10 March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