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德女子中学

(重定向自純德女中

纯德女子中学,简称纯德女中,部分人士喜欢直称其现址为淡水女学堂。是1949年至1956年存在于台湾台北县淡水镇(今新北市淡水区)的一所女子中学。已经停止营运。目前尚未指定为古迹

淡水女学堂

创校理念 编辑

马偕来到淡水,见其女子受陋习性别刻板等严重影响,知识低落,希望借由宗教,让这些女性也成为传道人员。

1884年(清光绪10年)1月“淡水女学堂”(Tamsui Girls' SchooI)正式开学,一共有45名妇女入学,大半是来自宜兰的噶玛兰平埔族人。为鼓励妇女入学,女学堂不仅免学费,并补助旅费、膳宿、服装等。但台湾民众依循礼教,不愿女子抛头露面、“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观念根深柢固,在经传道士大力宣导后,女学堂学生最多时也曾达八十人之众。此时的女学堂是一所以基督教为中心,结合老少妇女的学校。

校史 编辑

 
淡水女学校大楼

纯德女子中学前身为淡水女学堂,创立于1883年,新北市 淡水区,隔年1月正式开学,为台湾史上第一座女子学校,校址最初用作为传教,后由马偕牧师创办学校,原因是因为他为了传教和设立学校,所以建设了淡水女学堂,马偕逝世后,由其妻张聪明掌管。

1907年,改组为淡水女学校,在女学堂址继续办学。1922年10月,因应《台湾教育令》的颁布,私立教育机构禁止使用“学校”名称,遂改名为私立淡水女学院。1937年,台湾总督府修改教育法令而承认私立中学,因而立案改名为私立淡水高等女学校

二战后,台湾长老教会于1945年11月接收学校,改名为淡水女子中学。1947年7月,淡水女子中学与淡水中学校合并,分别改称淡江中学男子部与淡江中学女子部。1948年,男子部与女子部分开经营。1949年两校各聘校长,同年7月女子部正式改名为纯德女子中学

1956年,男、女两校再度合并,即为今日之私立淡江高级中学

参考资料 编辑

  • 淡水镇公所《淡水镇志》,(未刊本,2006)。
  • 姚聪荣主编《淡江中学校史》,(台北:台北县私立淡江中学,1997)。
  • 淡江中学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