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鹤(日语:折鶴おりづる orizuru)是用正方形折成、形似折纸作品。它是目前最流行的折纸作品之一,也是日本流传许多世代的折纸作品[1],折法也简单。许多折纸的书都有收录,是一件适合初学者制作的折纸作品。它常用作象征性包装或餐厅餐桌装饰[2],有时也用作数学模型[3]。纸鹤在日本文化中具有特殊意义。

纸鹤

历史 编辑

最早记载纸鹤的文献出现在日本江户时代,在井原西鹤于1682年出版的《好色一代男》中有提到主人公世之介用纸折些有意思的东西,并说“比翼双飞的鸟儿就是这样”。[4][5]。但由于它只有文字,没有图样,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样的折纸如“比翼双飞的鸟儿”。于1700年发表的《当流七宝 常盘雏形》则清楚地描绘了纸鹤。在一节“纸鹤落叶”范本中121号,有纸鹤与和服的图案[6]

世界纪录 编辑

世界上最大的纸鹤:2009年8月29、30日,民间社会组织在广岛建造了两翼长81.94米、高36米的纸鹤。由大约1000名学生在广岛修道大学的停车场制作,并使用了起重机。已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最大的纸鹤。[7][8]

纸鹤的折法 编辑

纪录纸鹤折纸的方法有很多种,下面示范四种记录方式:文字叙述、传统折纸步骤图吉泽章-兰德列特系统影片记录。

  1. 首先取一张正方形,开始折。把纸的左上角和右下角(或右上角和左上角)重合,折成一个大三角形
  2. 把它的两个锐角重合,折成一个小三角形
  3. 然后抓住小三角形几何术语)向外拉。
  4. 再抓住这个折成梯形的纸的高(也是几何术语)向外拉,又折成了梯形
  5. 然后抓住梯形的高再向外拉,拉到一定程度时向里一折,变成了正方形。
  6. 把正方形的上面折过来到中线,另一边也这样折。
  7. 翻过来,也这样折。
  8. 折了四次后,把左右两边翻开,把下端向上折,折成翅膀。
  9. 最后取上端一部分向下案,折成头。

纸鹤折纸步骤图

 
吉泽章-兰德列特系统表示的纸鹤折法
纸鹤折纸步骤的影片记录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East 1970 Page 293 "Follow the instructions on the next page. Crease the paper tightly, and you will obtain clear-cut J forms. The first in our series is the orizuru (folded crane), which is the most classic of all Japanese origami. The process of folding is not so simple."
  2. ^ Patsy Wang-Iverson, Robert J. Lang, Mark Yim Origami 5: Fifth International Meeting of Origami Science 2011 Page 8 "The older pieces are ceremonial wrappers, including ocho and mecho, and the newer ones are the traditional models we know well, such as the orizuru (crane) and yakko-san (servant) [Takagi 99]."
  3. ^ Mathematical reviews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 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 2004 Page 349 "The author describes how to fold the orizuru and the generalized orizuru from paper other than a square. Many figures explain the procedure."
  4. ^ 好色一代男 卷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onet.ne.jp [2014-08-10]
  5. ^ 好色一代男 第一卷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ouban.com [2014-08-10]
  6. ^ 高木智著‘古典にみる折り纸’(日本折纸协会、1993年)[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折り鶴が「世界最大」認定. chugoku-np.co.jp. [2010-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21). 
  8. ^ 世界一の夢折り鶴プロジェクト開催 | 広島修道大学. shudo-u.ac.jp. [2010-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