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原西鹤(日语:いはら さいかく、本名平山藤五ひらやま とうご),1642年(宽永19年) - 1693年9月9日(元禄6年8月10日)),别号是鹤永二万翁,晩年所用的名号西鹏[注 1] 。井原西鹤是江户时代浮世草子·人形净瑠璃的作者以及俳人(俳句诗人)。井原西鹤独创了文学体裁“浮世草子”,从而促使町人文学的诞生,被誉为“日本近代文学大师”。[1]

井原西鹤
井原西鹤像
(大阪市・生国魂神社)
出生平山藤五
1642年(宽永19年)
古日本国大阪
逝世1693年(50—51岁)
古日本国大阪
笔名西鹤
职业诗人小说家
国籍古日本国
创作时期17世纪
体裁诗歌小说俳句
主题爱情
文学运动浮世草子
俳谐
代表作西鹤大矢数

五百韵
好色一代男
好色二代男
好色五人女

好色一代女
奖项大矢数第一(1684年6月5日)
亲属师尊:西山宗因
受影响于紫式部
施影响于川端康成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井原 西鶴
假名いはら さいかく
平文式罗马字Ihara Saikaku
《好色五人女》的插画(1686年)
西鹤的坟墓(大阪市中央区・誓愿寺)
文学
文学
各国文学
记事总览
出版社文学期刊
文学奖
作家
诗人小说家
其他作家

早年生活 编辑

有一种说法提到他是大坂富裕町人之后,但细节并不清楚。他很早就脱离自己的家业,立志从事文艺。一般认为他从青年时就开始学习俳谐。晩年生活穷困潦倒。52岁过世。

俳谐 编辑

井原西鹤师事西山宗因,学习谈林派俳谐。谈林派原本的风格就是奔放而富机智、然而即使在该派中,他的作品仍然被视为特别自由奔放,所以被人叫做“荷兰西鹤”。在当时流行的“矢数俳谐(比赛连续吟咏多句)”领域中他也非常活跃、据说曾创下一昼夜吟出23,500句的最高纪录。但是当时的诗句本身并没有纪录留下。

由于诗句过于奔放,其他流派的人也曾揶揄他是“阿兰陀流(荷兰流)”、“放荡超群”。

浮世草子的发端 编辑

1682年,井原西鹤的师尊西山尊因逝世,当时社会因为幕府五代将军德川纲吉提倡节俭导致了资本社会停滞不前,俳句也随着衰落,部分诗人转而学习松尾芭蕉,社会上形成了一股强大的“蕉风”潮流,受此影响,于是他潜心创作小说。[1]

从他在1682年(天和2年)写作《好色一代男[注 2] 起,他这种雅俗折衷的文体被人归类为所谓的浮世草子,在此一领域中留下了许多名作。西鹤的浮世草子可以分为“町人物”“好色物”“武家物”等几种。

晚年生活 编辑

井原西鹤34岁时,妻子逝世,为了表达对妻子的怀念和眷恋,他一天就创作了一千首俳谐[1] 从此之后,他变得郁郁寡欢,他将自己的三个孩子安置在邻家之后,自己剃度开始旅行。[1] 50岁时,他的女儿逝世了,第二年井原西鹤也逝世了,享年51岁。[1] 井原西鹤临死之时作了最后一首俳句“人生五十年,沧桑阅尽多两年,虽死无遗憾。[1]

文学风格 编辑

西鹤的文体非常简洁,常被认为不容易理解,有一种说法认为这是追求简洁无赘字的俳谐所造成的影响。也有人指出,要理解其困难的作品,前提是本身必须是拥有知识与好奇心的成熟读者。

其小说《好色一代男》仿效前辈紫式部的《源氏物语》而作,真切表现了浮世世态和人间爱欲。[1] 他独创了文学体裁“浮世草子”,从而促使町人文学的诞生,被誉为“日本近代文学大师”。[1]

作品清单 编辑

好色物 编辑

武家物 编辑

  • ‘武道传来记’
  • ‘武家义理物语’
  • ‘新可笑记’

町人物 编辑

杂话物 编辑

  • ‘西鹤诸国奇闻’
  • ‘本朝二十不孝’
  • ‘本朝樱阴比事’
  • ‘西鹤大矢数’
  • ‘西鹤俗徒然(さいかくぞくつれづれ)’
  • ‘万之文反古(よろづのふみほうぐ )’
  • ‘西鹤名残之友’

脚注 编辑

  1. ^ 西鹏:是源自当时五代将军德川纲吉因溺爱女儿鹤姫所下达的“鹤字法度”(禁止庶民使用鹤字的法令)。
  2. ^ 日文中的“好色”意思是“爱情”,并非中文中的“好色之徒”之意。[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近世文学大师——井原西鹤. 日本新华侨报网. [2009年].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3) (中文(简体)).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