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教育

七大学科
(重定向自素质教育

博雅教育拉丁语Artes liberales;英语:Liberal arts[1],又译为文理教育人文教育通才教育通识教育全人教育自由科教育等,原指一个自由的古代西方城市自由人[注 1]所应学习的基本学科[2],现代则是作为生活常识的内容,可以在社会学校修习,也可以透过参加展览等方式获得知识。

12世纪欧洲博雅教育的七大范畴

文法修辞逻辑等文科教育中核心部分,被称为三学三艺拉丁语Trivium)。至中古时代,神学院又开放了算术几何音乐占星(后世称为天文)等理学教育中核心部分,被称为四术拉丁语Quadrivium)。三学与四术,合称文理七艺(英语:seven liberal arts),或自由七艺,或博艺教育,或博雅教育,是中世纪大学的主要科目,后世学术合称之源。

在现代社会中,博雅教育,被认为是一种基于社会中的人的通才素质教育。它不同于专业教育、专才教育。在东方,这种教育的传统可以追溯到先秦时代的六艺教育和汉朝以后通常的儒家教育。六艺教育注重综合知识和技能,而儒家教育偏重人格和人文质素。博雅教育所涉足的范畴随着社会而变迁,到了近代,人文和科学都成为了博雅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致博雅教育又被称为文理教育。由于并非专才训练,法律工程建筑学设计海事航海电机技术、资讯科技、统计学工商管理教育学农学食品科学兽医学牙医、外科医学药学等这些专科及领域不属博雅教育的范畴,但是还是有相关简单且应用性高的教育学程。[注 2]

博雅教育在概念上与通识教育类似,但若细分其差异,博雅教育是相对于职业或实用教育而言,其目的在培育“统一的人格”;而通识教育是相对于专业教育而言,其目的在达到“统一的知识”。[3][4]。博雅教育强调师生间的互相学习,是一门让学生能够安身立命、修身养性的学问,是一种教育观、教育形式与教育实践的总和。[5]

词源 编辑

拉丁语中的博雅有多种表述((artes liberales, septem artes liberales, studia liberalia[6],在古希腊被理解为对普遍理解的欲望(desire for a universal understanding)。[7]

中国学界在翻译liberal education这一英文概念时,早期为“普通教育”“自由教育”,1941年中华民国官方确定“博雅教育”这一译法。[8]

历史 编辑

在古希腊时期,柏拉图就提出了“七艺”,也称为“自由七艺”(Liberal arts)。到欧洲中世纪初期成为学校中的七门课程:文法(包括拉丁文文学)、修辞(包括散文的写作,以及历史)、辩证(即形式逻辑)、算术几何(包括地理)、天文音乐圣伊西多尔又将前三科定为初级学科,称为“三学”(trivium),后四科定为高级学科,称为“四术”(quadrivium)[9]三学及其现代主要相关学科包括文法形式句法)、修辞文史素养)、辩证逻辑推理)。四术及其现代相关学科包括算数几何地理天文音乐

世界各地 编辑

台湾 编辑

教育家虞兆中认为,现代大学和传统儒家教育观一脉相承,学生人格养成应在学校教育中居于重要地位,于是出任台大校长时建立通才教育。随后,台湾各大学相继推行。在台湾,博雅教育是大学教育的基础组成部分。例如,台大通识教育课程分为文学与艺术、历史思维、世界文明、道德与哲学思考、公民意识与社会分析、量化分析与数学素养、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八大领域。[10]

台湾的博雅教育从大学发展,东海大学于2008年成立“博雅书院”,国立清华大学亦在同年成立“清华学院”(2015年更名为“住宿书院”),国立政治大学于2009年成立“博雅书院”,皆是透过自由报名遴选招收校内不同科系之学生,入选后需迁宿至书院,并辅以导师进行生活教育[11][12][13][14]。亦有校外的教育团体博雅青年讲堂,以博雅教育理念开设课程,并辅以导师(Mentor)制度进行生活引导[15][16]

香港 编辑

香港有注着重全人发展推行博雅教育的大专院校。岭南大学是香港首间以博雅教育为宗旨的大学,岭南大学前校长陈坤耀曾解释博雅教育的宗旨是要教导人“学识广博,生活高雅”。香港浸会大学致力推动博雅教育的大学,着重培育学生的批判思维、自我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香港恒生大学培育青年全人发展,致力成为区内具领导地位,并以博雅教育为主导的非牟利私立大学。明德学院是一间在香港推行博雅教育的大专院校。

中国大陆 编辑

中国大陆的博雅教育可以追溯至1993年武汉大学设立的人文科学试验班,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成立于2007年,清华大学新雅书院成立于2014年。[17] 中山大学博雅学院于2009年由甘阳教授创办。[18]2012年10月,重庆大学博雅学院成立。[19]

美国 编辑

美国,四年制的大学极着重博雅教育,所有学士课程皆要求学生于首两年受博雅教育之思考训练,而在学士第三年才修读主修课程。另外亦有专注于博雅教育的教学机构,被称为“文理学院”,通常为四年制。其毕业生要在其他的学院如专业学院才能得到专业的培训,例如:商业法律医学神学等等。

美国境外的学院都受到了这些美国高等学院启发,包括德国的欧洲博雅学院[20]。这类型的教育未曾在英国出现,连博雅教育一词都很少谈及。但澳洲墨尔本维多利亚大学反而提供两年制TAFE文凭课程(博雅文凭课程)。

欧洲 编辑

欧洲,博雅教育的原来意义是中等研习,只是涉足普遍知识及智识技术,着重于知识的承传,而不是专门或者专业技术。博雅教育在欧洲教育历史中的七大范畴被分为“三艺”(初等级)和“四术”(高等级)两类。“三艺”包括语法修辞学辩证法。“四术”包括算术几何天文音乐。这成了欧洲中世纪大学核心课程。虽然曾经只注重古典教育,但博雅教育在欧洲启蒙时代之后被宣传为解放思想及破除成见,随着科学及人文的地位提升,两者在近代都纳入博雅教育的范畴。

日本 编辑

通常日本的大学类似中国,入学时就选定所学专业,但也有少数大学采用博雅教育或文理学院模式。整体采用文理学院模式的大学有国际基督教大学等。也有大学设立有博雅学部(或称文理学部),该学部的学生可以接受类似博雅教育课程,如樱美林大学[21]除传统的博雅教育外,日本有许多大学开设教养学部,注重外语学习和跨学科知识的学习,如早稻田大学等。

通常日本的大学会在一年级鼓励学生选择各种领域的通选课程,也被认为是一种博雅教育。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有产者,即凭产业就能生活而无需出卖劳力的人,例如贵族和商人。手工业者、奴隶不在其内
  2. ^ 例如博物馆的原由阐释、水族馆等的生命教育,烹饪与健康营养的关系等平民课程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A Liberal Arts | Course Overview. University of Winchester. [2022-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6) (英国英语). 
  2. ^ What is Liberal Arts? – Ancient, Medieval, Modern. Liberal Arts UK. [4 June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0). 
  3. ^ 金耀基. 大學之理念. 台湾: 时报文化出版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2003-08: 73 [2017-06-12]. ISBN 9789571339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3). 
  4. ^ 陈, 介英. 通識教育與台灣的大學教育 (PDF). 思与言. 2008-07, 46 (2): 1–34 [2017-06-1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09-26). 
  5. ^ 温子欣. 博雅教育與通識教育的關係:寫在季淳教授演講之後. 国立空中大学教学发展中心. 2011-08-07 [2017-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9) (中文). 博雅教育强调师生间的互相学习,是一门让学生能够安身立命、修身养性的学问,是一种春风化雨、如沐春风、如清风拂面的教育观、教育形式与教育实践的总和。 
  6. ^ Kimball, Bruce A., 1951-. Orators & philosophers : a history of the idea of liberal education Expanded. New York: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Board. 1995. ISBN 0-87447-514-7. OCLC 32776486. 
  7. ^ Tubbs, Nigel. Philosophy and Modern Liberal Arts Education: Freedom is to Learn. Houndmills, Basingstoke, Hampshire: Palgrave Macmillan. 2014: 1. ISBN 978-1-137-35891-2. OCLC 882530818. 
  8. ^ 博雅教育:中国与西方的跨文化对话——首届“一丹教育论坛”在北大举行. [2023-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0) –通过北京大学新闻网. 
  9. ^ 金常政. 百科全书的故事. 北京: 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2005-03: 6–7. ISBN 7501326231. 
  10. ^ 台大課程地圖. coursemap.aca.ntu.edu.tw. [2023-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0). 
  11. ^ 博雅书院创院校长程海东. 東海大學的博雅教育與「博雅書院」─ 生活學習、品格教育. 东海大学. 2008-12-12 [2017-06-13] (中文). [永久失效链接]
  12. ^ 清华大学住宿书院. 住宿學院. 清华大学住宿书院. [2017-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29) (中文). 
  13. ^ 李郁怡. 博雅教育》哈佛招牌學程掀起高教革命. 商业周刊. 2012-06-21 [2017-06-13] (中文). [失效链接]
  14. ^ 政治大学博雅书院. 書院理念. 政治大学博雅书院. [2017-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3) (中文). 
  15. ^ Eva Dou. 台灣博雅青年講堂新嘗試:教授創造力. 华尔街日报. 2013-11-14 [2017-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19) (中文). 
  16. ^ 李雅筑. 教育小革命1〉博雅青年講堂種地瓜、賞故宮,從生活中發現大智慧. 远见杂志. 2014-10 [2017-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31) (中文). 相较于通识教育追求的是知识的一致性,博雅教育则是着重在品格涵养的一致性,包含独立思考、国际视野和人文关怀等能力。 
  17. ^ 书院简介-清华大学新雅书院. www.xyc.tsinghua.edu.cn. [2023-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0). 
  18. ^ 中山大学博雅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2023-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15). 
  19. ^ 学院简介-重庆大学博雅学院. lac.cqu.edu.cn. [2023-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0). 
  20. ^ European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ECLA). www.ecla.de. [2023-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21. ^ 文理综合学群 | 大学本科 | 学术课程. 樱美林大学. [2022-08-16] (中文(简体)). 

延伸阅读 编辑

  • Charles Blaich, Anne Bost, Ed Chan, and Richard Lynch. Defining Liberal Arts Education. Center of Inquiry in the Liberal Arts, 2004.
  • Friedlander, Jack. Measuring the Benefits of Liberal Arts Education in Washington's Community Colleges. Los Angeles: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Community Colleges, 1982a. (ED 217 918)
  • Blanshard, Brand. The Uses of a Liberal Education: And Other Talks to Students. (Open Court, 1973. ISBN 978-0-8126-9429-1)
  • Wriston, Hénry M. The Nature of a Liberal College. Lawrence University Press, 193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