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皮

食物
(重定向自素鸡

腐皮又称豆皮,干燥后做成条状的腐皮又可以称腐竹腐枝枝竹,是煮沸豆浆表面凝固的薄膜,可鲜吃或晒干后吃,是东亚地区常见的食物原料。豆腐皮一词最早出现在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李时珍说,将豆浆加热时,表面出现一层膜,将膜取出,干燥后即得豆腐皮[1]

腐皮
腐皮
上汤腐竹
超市中待收的腐竹

工艺 编辑

将新鲜大豆浸泡后,磨浆,滤去豆腐渣,这时的产品就是豆浆,然后煮豆浆,在其表面会凝固的一层高蛋白质含量的薄膜(皮),这层皮就是腐皮。用工具挑起薄膜后挂起。

最先挑起的一层皮以片状鲜吃或晒干,称为腐皮,口感最滑。腐皮之下的会挂起成条状,称为腐竹,口感次之。之后的平放晒干,多用作煮甜汤。到较底层的则较粗,多用作包裹食物用。最底层的称为甜竹,用作配料。

食用 编辑

 
素鸡

在中国,腐皮一般都会晒干,然后再用来作烹饪的材料。在日本,除了晒干后再泡制,亦爱吃新鲜制成的腐皮,并称之为“生汤叶”。生腐皮除了可以作小吃以外,亦可以把它当做刺身蘸酱油吃,或者制成半干,然后包裹着寿司一起吃。

在味道方面,中国的腐皮都是咸食,但在日本,却作为甜食。在日本包裹寿司的“豆皮”一般是薄的油炸豆腐,并不是腐皮。

素鸡,素鸭,素火腿等的主要材料便是腐皮,只要加上各种香酱油调味后压成条状便是。

粒状,球状或鸡状的斋鸡,同样是豆制品,但不是这里的素鸡。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李约瑟《中国科学技术史》第六卷第五分册,267页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