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西比乌斯希腊语Σωσιβιoς),生活于公元前三世纪,是埃及托勒密王朝托勒密四世的重臣。

关于索西比乌斯的家世没有详细记载,有可能是托勒密二世期间的索西比乌斯之子,也缺乏关于索西比乌斯从政经历的描述,但可知他对年轻的托勒密四世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并实际掌握政务。根据波利比乌斯的描叙,索西比乌斯利用巧妙的政治手腕,在不用直接煽动托勒密四世的情形下,使 托勒密四世的叔叔利西马科斯、兄弟马加斯、母亲贝勒尼基二世接连遭到处死。而当时流亡到托勒密王朝斯巴达国王克里昂米尼三世可能会影响索西比乌斯所掌握佣兵的部队,索西比乌斯因而利用当时的局势使克里昂米尼三世遭到软禁。

在托勒密四世沉迷于享乐不理朝政之后,王国的实权逐渐落到索西比乌斯的手中,使国家的财政和军事防卫衰败,邻近的塞琉古国王安条克三世趁机发动第四次叙利亚战争,随即占领柯里叙利亚等地。索西比乌斯利用精湛的外交协商使安条克三世的征服行动延误,让埃及有足够时间招募佣兵和训练部队,索西比乌斯更从本土埃及裔中招募士兵,并依马其顿方阵的战术来训练,弥补托勒密军中希腊裔的缺乏。在前217年,索西比乌斯陪同托勒密四世进军巴勒斯坦,于拉菲亚战役击败安条克三世获得战争胜利,之后,托勒密四世派索西比乌斯与安条克交涉一个相当满意的和约。

之后托勒密四世的期间索西比乌斯依然握有大权,但某种程度上与阿加托克利斯分享权力,对于随后的过程不是很清楚,可确定索西比乌斯和阿加托克利斯策划谋杀了阿尔西诺伊三世

索西比乌斯后来可能遭到反对派处死或被撤职,然而关于这些详细史料都已散失,因而不是很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