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川显氏,是日本国镰仓时代末期及室町时代初期的武将。细川奥州家当主。细川赖贞之子。

生涯 编辑

显氏的官位是陆奥守、兵部大辅[1]跟随足利尊氏攻陷京都。随后受命前往筑紫国参加多多良滨战役,亦有说留在了讃岐国,详情未知。[2]不久回到畿内,与南朝势力新田义贞交战。[3]正平二年,引兵攻打河内国的南朝将领楠木正行,遇到伏击而大败,显氏退保天王寺。另有一说为显氏遭到正行夜袭而败。[4]足利尊氏听闻败讯后派遣山名时氏救援显氏,但二人一并被南朝军打败。[5]正平三年,副将军足利直义与政所执事高师直对立,显氏属于直义一派,与其一起投靠了南朝建武政权,攻击足利尊氏[6]直义逃亡越前国后,显氏又回到幕府麾下。并受尊氏命令,前往劝说直义放弃军权,但却被直义拘留。直义反而命令他在八相山抵抗尊氏。[7]显氏对其惨淡的战绩深感耻辱,要求出家,足利尊氏劝他不要,于是他又跟着尊氏返回京都。[8]正平七年七月,出家,过了一天后便去世了。[9]

家族 编辑

显氏的官位为陆奥守,这一支细川家称为奥州家。江户时代后,细川忠兴被封为肥后熊本藩主,即肥后细川家。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尊卑分脉、园太历、太平记。分脉作少辅。
  2. ^ 太平记、梅松论:显氏留赞岐。
  3. ^ 梅松论
  4. ^ 园太历曰,显氏与正行战于教兴寺,夜为正行所袭,败还于京。
  5. ^ 天正本太平记。
  6. ^ 太平记
  7. ^ 天正本太平记
  8. ^ 园太历
  9. ^ 园太历、常乐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