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师直(日语:高 師直こう の もろなお Kō no Moronao,?—1351年3月24日),日本南北朝时代武将。

高师直
时代镰仓时代 - 室町时代南北朝时代
出生日期不详
逝世日期正平6年/观应2年2月26日
(1351年3月24日)
墓所兵库县伊丹市
幕府职位室町幕府初代执事
主君足利尊氏
氏族高阶氏高氏
父母父:高师重
兄弟弟:高师泰
二条道平之妹
高师夏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高 師直
假名こう の もろなお
平文式罗马字Kō no Moronao

生平 编辑

足利尊氏的侧近,参加讨幕战争,建武新政等。南北朝动乱时期,与楠木正成北畠显家新田义贞等名将长期对阵。

1338年,足利尊氏就任征夷大将军,开创室町幕府、高师直成为将军家的执事,得到巨大权力。

1338年3月,高师直在攻打显信坚守的男山城受挫后,改变战术,除留下部分部队围城外,主力从各个方向朝一马平川的四天王寺合围过来。15日,京方军队在四天王寺附近和北畠显家的部队遭遇,拉开了阿部野战役的序幕。16日晨,从两翼进行包抄作战的细川显氏、高师冬加入战团,遭到夹击的显家军一败涂地,本阵四天王寺陷落。

1338年5月,北畠显家在和泉的堺再次起兵,高师直带兵赶来与北畠显家大战,北畠显家战死。

1348年(贞和三年)高师直在四条畷之战中大破南军,楠木正行楠木正时兄弟自杀,高师直乘胜追击,南朝首都吉野陷落,南朝后村上天皇逃亡贺名生,建立贺名生朝廷。

1349年(贞和四年)6月,上杉重能和昌山直宗以及神僧妙吉的进言,足利直义向将军尊氏请求,罢免了执事高师直(后任高师直之甥高师世)。直义并同时向北朝光严上皇请求颁下讨伐高师直的院宣(即圣旨)。

1349年(贞和四年)8月12日,高师直率领河内军队上洛(特指进京),并与兄长高师泰一起讨伐足利直义

13日,直义逃入将军尊氏官邸,高师直包围官邸,要求交出上杉重能,昌山直宗。在神僧梦窗疏石的调解下,以流放上杉重能,昌山直宗,直义出家,并退出幕政为条件,高师直退兵。该事件是尊氏与高师直一起谋划的迫使直义推出幕政的阴谋。根据议和条件,直义的职务由派驻镰仓的尊氏的嫡子足利义诠进京,担任政务官告终。虽然事件和平解决,但是由于该事件,直义与尊氏的矛盾已经不可调和。

11月,义诠进京。12月,直义出家,法号惠源。同月,上杉重能和昌山直宗流放途中遭到高师直属下暗杀,两派的矛盾再度急剧恶化。

1350年(观应元年)10月,直义的养子足利直冬在九州叛乱。尊氏派兵镇压。途中,直义出奔,并与南朝议和,投降。足利直义受颁纶旨,南朝要求直义讨伐尊氏。直义派山名时氏细川显氏等纷纷出兵。尊氏返还备后国,高师直兄弟加入。观应之乱正式爆发。11月,直义向全国以讨伐高氏兄弟为名征集全国武士,北朝光严上皇颁布讨伐直义的院宣

1351年(观应二年)1月,直义军进军京都,义诠逃走,但是上皇和朝廷落入直义派手中。

2月,尊氏军和直义军在播磨国光明寺和摄津国打出浜大战。尊氏的北朝军以2万人马对直义军1万2千人马占据上风。但是因直义对这场战斗蓄谋已久,加上南朝军士气高昂,大败北朝军。尊氏不得不向直义休战求和,作为和睦的条件便是让掌权的高师直兄弟免职出家。

高师直,高师泰兄弟按照条件从摄津护送向京都,却在摄津的武库川遭到直义派的仇人上杉能宪的军队埋伏,高氏一族被满门抄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