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木正行(?—1348年2月4日),是南北朝时代武将楠木正成嫡男。相对于尊称为“大楠公”的正成,被称为“小楠公”。继承父之意志,和足利尊氏作战。

楠木正行
时代南北朝时代
出生日期不详
逝世日期正平3年/贞和4年1月5日(1348年2月4日)
改名多闻丸(幼名)→正之(初名)→正行
戒名文光寺灵山升龙仙海
墓所宝筐院
朝廷官位检非违使尉、左卫门少尉从五位下、摄津守、河内守赠从三位赠从二位
主君后醍醐天皇
氏族楠木氏
父母父:楠木正成、母:久子南江正忠之女)
兄弟正行正时正仪
富士义胜之女
多闻丸正纲池田教正(有诸说)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楠木 正行
假名くすのき まさつら
平文式罗马字Kusunoki Masatsura

生涯 编辑

河内国出身。幼名多闻丸。生年不详。‘太平记’中和父正成的“樱井之别”之时是11岁,所以推测嘉历元年(1326年),但是多数史家抱持疑问。有其他诸说,但是都无确证。

延元元年/建武3年(1336年),凑川之战后,继承亡父的遗志,成为楠木家的栋梁,作为南朝方和足利方作战。在摄津国天王寺・住吉滨击破足利幕府的山名时氏细川显氏连合军。

四条畷之战 编辑

正平3年/贞和4年(1348年),在河内国北条(现在的大阪府四条畷市)的四条畷之战(四条绳手)和足利侧的高师直师泰兄弟作战败北,和弟正时共同切腹自尽。

赴战之际,刻在吉野如意轮寺门扉的辞世之句相当有名。

かへらじと かねて思へば梓弓 なき数にいる 名をぞとどむる

之后 编辑

明治维新,作为尊王思想的模范,明治9年(1876年),追赠从三位。明治23年(1890年),经过地元有志的请愿,在殉节地创建以正行为主祭神别格官币社四条畷神社。明治30年(1897年),追赠从二位

墓所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