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通常因周边环境令人没有路可走时,失望达到顶点时,所产生的极端情绪。与希望相反。 (当你认为所有行动都是徒劳时)

概述 编辑

绝望通常会因为某些人在不同领域上遇到重大挫折,例如面临离婚的情境、重要的人事物的离世、痛失家人与朋友以及挚爱和宠物等重要人物、众叛亲离、被出卖与背叛、失业破产、流离失所、学业一落千丈、被欺凌、患有末期病和绝症等负面情况都是导致绝望情绪产生的原因。

延伸的反应 编辑

处于绝望的人会有多种反应:像是

绝望与抑郁 编辑

绝望(英语:hopelessness),在抑郁症治疗与自杀防治中,美国精神科医师亚伦·贝克绝望(英语:hopelessness)列为一种核心成分,并开发了《贝克绝望感量表》(英语:Beck Hopeless Scale, BHS)进行评估。[1]

齐克果 编辑

齐克果的《致死的疾病》中,绝望丹麦语fortvivlet)是致死的疾病。齐克果论道,对基督徒来说,死不足畏。真正致死的疾病,是在信仰上绝望。绝望是一种疾病,但不同于肉体的病,摧残自我而不能致死。在绝望中,人们渴望摆脱自我,却无法实现。绝望者渴望成为自己想要的人,却被迫成为不想成为的自己。[2] 齐克果进一步区分三种绝望的形式,认为从“绝望”中得到救赎的方式为信仰之跃,即回归基督教。

面对齐克果称为“绝望”的存在危机,不同于齐克果的有神论存在主义(英语:theistic existentialism),沙特自诩为无神论存在主义的代表,提出另一种应对方式[3][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杨聪财; 张敏. 自殺企圖者之絕望感與生活壓力及因應模式之關係 (PDF). 台湾精神医学. 2003, 17 (1): 41-48. 
  2. ^ 齐克果. 致死之病:關於造就和覺醒的基督教心理學闡述. 由林宏涛翻译. 商周. 2017. ISBN 9789864773053. 
  3. ^ 彭家锋. 自由與希望——薩特存在主義哲學淺析. 社会科学前沿. 2018-07. 
  4. ^ Existentialism is a Humanism, Jean-Paul Sartre 1946. www.marxists.org. [2023-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3).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