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马其顿

(重定向自統一馬其頓

统一马其顿马其顿语Обединета Македонија, Obedineta Makedonija)是一个马其顿人民族主义者所提出的民族统一主义概念。其目标是统一马其顿地区。统一马其顿这一主张认为,马其顿地区全境都是斯拉夫系马其顿人的故乡,只是在1913年的第二次巴尔干战争被交战国塞尔维亚希腊保加利亚根据布加勒斯特和约不当瓜分。统一马其顿主张在马其顿地区建立一个统一的国家,以目前希腊统治的索伦СолунSolun,指塞萨洛尼基)为首都[1]。这一用语自1900年代初期开始使用,和巴尔干共产主义联邦构想有关。

红色的部分是马其顿民族主义者构想的统一马其顿范围

目前马其顿共和国政府撤回了其对邻国的领土要求,也没有支持统一马其顿主义者的行动。然而这一概念在马其顿民众中有很高知名度。

概要 编辑

斯拉夫系马其顿人马其顿分为如下地区。虽然并非只有斯拉夫系马其顿人和其民族主义者这样分区,然而这种分区会令希腊人保加利亚人感到被冒犯。

瓦达河马其顿Вардарска МакедонијаVardarska Makedonija
相当于现在的马其顿共和国
爱琴马其顿Егејска МакедонијаEgejska Makedonija
相当于希腊共和国北部带有“马其顿”名称的大区
匹林马其顿Пиринска МакедонијаPirinska Makedonija
保加利亚西南部布拉格耶夫格勒州的通称
马拉普雷斯帕和戈洛博尔达英语Mala Prespa and Golo BrdoМала Преспа и Голо Брдо
大约相当于阿尔巴尼亚共和国东南部科赤区波格拉德茨区德佛尔区地区。有时也被认为是爱琴马其顿的一部分。
戈拉英语Gora (region)普罗霍尔-普奇尼亚英语Prohor PčinjskiГора и Прохор Пчински
分别指科索沃南部和塞尔维亚南部。有时被认为是发达河马其顿的一部分。

统一马其顿主张,马其顿地区大多数的居民都是被压制的斯拉夫系马其顿人,他们居住的地区是马其顿“未解放”的一部分。他们还认为,在保加利亚及阿尔巴尼亚的人口统计中,马其顿人的数量比实际数量要少。

在阿尔巴尼亚的官方统计中,马其顿人的人口数量有5,000人,而马其顿人民族主义者则主张实际约有12万-35万人[2]。在保加利亚,官方统计的马其顿人人口有5,071人,马其顿人民族主义者则声称有20万人[3]

在希腊,认为自己是希腊人、保加利亚人或马其顿人的斯拉夫系少数民族有10万-20万人(据希腊·赫尔辛基委员会),其中只有1万-3万人认为自己是马其顿人[4]。马其顿人民族主义者则认为希腊的马其顿人人口有80万人[5]

历史 编辑

20世纪前期 编辑

 
F.Bianconi于1885年制作的马其顿地区全区地图

这一概念的起源可追溯至1910年。第一次巴尔干共产主义联邦构想的主要纲领之一就是解决马其顿问题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在1915年就称要统一被三个国家分割的马其顿,创建在巴尔干民主主义联邦的框架中拥有对等权利的马其顿[6]

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的革命家也曾使用统一马其顿的概念。1920年到1934年期间的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领导者托多尔·亚历山德罗夫亚历山大·普罗托格罗夫伊万·米哈伊罗夫等人声称,统一马其顿是解放被希腊及塞尔维亚占领的马其顿和马其顿统一,建设所有马其顿人民(保加利亚人、塞尔维亚人、希腊人、阿尔巴尼亚人等)的统一马其顿国家的步骤。

在共产主义体制下统一马其顿全境的想法随着1948年希腊共产党在希腊内战中败北以及铁托统治的南斯拉夫苏联及保加利亚分道扬镳而变得不可能实现。

马其顿独立后 编辑

希腊怀疑马其顿共和国在从南斯拉夫独立前后曾正式支持过统一马其顿主义。1991年11月17日通过的马其顿共和国最初的宪法中,第47条有如下内容[7]

1. 共和国关心居住在邻国的马其顿人,以及被驱逐至国外的马其顿人的地位和权利。共和国支持这些人文化的发展以及和共和国的关系。共和国不会侵害他国的主权,也不干涉内政问题。
2. 共和国关心共和国国民在国外的文化、经济、社会权利。

希腊认为这是马其顿为其干涉希腊的内政问题提供借口的规定。

1995年9月13日,马其顿共和国为了结束希腊以领土问题等为由对马其顿进行的经济封锁,和希腊达成了临时协议[8]。协议的内容规定,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撤回对其邻国全部的领土要求,统一马其顿主义因此无法获得任何官方支持。然而统一马其顿的概念已经广为人知,并得到马其顿人民族主义者的拥护。

然而,统一马其顿的概念在此之后仍然可以在马其顿共和国的官方文书中见到[1][5][9][3][2][10][11],在学校使用的教科书和其他政府的官方发行物上也能看到统一马其顿的观点[12][13][14] [15][16][17][18][19]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1.0 1.1 Greek Macedonia "not a problem", The Times (London), August 5, 1957
  2. ^ 2.0 2.1 Rainbow — Vinozhito political party. The Macedonian minority in Albania. [2006-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2-20). 
  3. ^ 3.0 3.1 Lenkova, M.; Dimitras, P., Papanikolatos, N., Law, C. (eds). Greek Helsinki Monitor: Macedonians of Bulgaria (pdf). Minorities in Southeast Europe. Greek Helsinki Monitor, Center for Documentation and Information on Minorities in Europe — Southeast Europe. 1999 [2006-07-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01-06-28). 
  4. ^ GREEK HELSINKI MONITOR (GHM) & MINORITY RIGHTS GROUP – GREECE (MRG-G)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3-05-23.参照
  5. ^ 5.0 5.1 Patrides, Greek Magazine of Toronto, September - October, 1988, p. 3.
  6. ^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Second Balkan Conference. [2012-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9-04). 
  7. ^ Constitution of the Republic of Macedonia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6-06-16., adopted 17 November 1991, amended on 6 January 1992.
  8. ^ "Interim Accord between the Hellenic Republic and the former Yugoslav Republic of Macedon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nited Nations, 13 September 1995.
  9. ^ Simons, Marlise. As Republic Flexes, Greeks Tense Up. New York Times. 1992-02-03. 
  10. ^ Makedonija — General Information. [2008-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10). 
  11. ^ Danforth, Loring M. How can a woman give birth to one Greek and one Macedonian?. The construction of national identity among immigrants to Australia from Northern Greece. [2006-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6-02). 
  12. ^ The vision of "Greater Macedonia". [2006-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1月2日). 
  13. ^ The vision of "Greater Macedonia". Specific examples (I). [2006-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0月21日). 
  14. ^ The vision of "Greater Macedonia". Specific examples (II). [2006-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0月21日). 
  15. ^ The Macedonian Times, semi-governmental monthly periodical, Issue number 23, July-August 1996:14, Leading article: Bishop Tsarknjas
  16. ^ Facts About the Republic of Macedonia - annual booklets since 1992, Skopje, Republic of Macedonia Secretariat of Information, Second edition, 1997, ISBN 9989-42-044-0. p.14. 1944年8月2日.
  17. ^ MIA (Macedonian Information Agenc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acedonia marks 30th anniversary of Dimitar Mitrev's death, Skopje, 2006年2月24日
  18. ^ Official site of the Embassy of the Republic of Macedonia in London. An outline of Macedonian history from Ancient times to 1991. [2006-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13). 
  19. ^ Society for Macedonian Studies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07-05-27, Macedonianism FYROM'S Expansionist Designs against Greece, 1944-2006, Ephesus - Society for Macedonian Studies, 2007 ISBN 978-960-8326-30-9, Retrieved on 2007-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