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gàn战争指的是1912年到1913年期间在南欧巴尔干半岛上前后发生的第一次巴尔干战争第二次巴尔干战争

战前的巴尔干半岛 (1912年)
战后的巴尔干半岛 (1913年8月后)

简介 编辑

第一次巴尔干战争(1912年10月-1913年5月)的对战双方是巴尔干同盟诸国(希腊保加利亚黑山塞尔维亚)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结果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战败,其在巴尔干半岛上的土地除伊斯坦布尔附近的一小块之外,全部割让给同盟四国,同时阿尔巴尼亚独立。其后由于战后利益分配上的问题,又很快爆发了第二次巴尔干战争(1913年6月-8月),这次的交战双方分别是希腊、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土耳其和保加利亚。结果保加利亚战败,签订布加勒斯特条约,保加利亚割让了大片土地。

结果 编辑

塞尔维亚经过这次战争,变得更加强大;这引起奥匈帝国的不安,两国间的敌视成为后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保加利亚由于被巴尔干邻国击败,因而转向复仇主义,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加入同盟国(因塞尔维亚、希腊、罗马尼亚皆为协约国成员),寻求恢复大保加利亚的光荣。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