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卡蒂,Skadi、Skaði。是北欧神话中的一名女巨人,她的父亲是夏基(Thiazi),第一任丈夫是尼奥尔德(Njord),所以她也是弗雷(Freyr)、弗蕾亚(Freya)的继母。和尼奥尔德分手后据说再嫁给乌勒尔(Ullr)或奥丁Odin)。她热爱冬天,喜欢山林打猎,所以被视为冬天之神,又被称为“雪靴女神”(Öndurgud,Snowshoe Goddess)。

丝卡蒂。Lorenz Frølich 绘

基于曾和神族结婚的这个原因,丝卡蒂有时也被视为阿萨神族Aesir)一员。在之后,当洛基(Loki)背叛诸神,阴谋杀死巴德尔(Balder)的事情被发现,诸神于是将洛基绑在巨上,并在他头上放置一条滴著毒液的毒蛇,这条毒蛇就是丝卡蒂放置的。

神话 编辑

巨人夏基

丝卡蒂的父亲夏基(Thiazi)因为挟持青春女神伊登(Idun)而被诸神杀死,愤怒的丝卡蒂穿上全副武装来到阿斯嘉特(Asgard)。诸神试图与她和解:他们答应丝卡蒂提出的要求,让她在诸神中挑一个为丈夫,并还要让她大笑一场。但诸神也开出条件:只能看脚来选择丈夫。丝卡蒂本来想要选最英俊的巴德尔(Balder)为夫,挑了一双她觉得最完美的,认为这么完美的脚应该就属于巴德尔,但却挑到了尼奥尔德

至于大笑一场的部分,则由洛基(Loki)找了一头老山羊和一条绳子,将绳子一头绑在山羊身上,另一头绑在自己的性器官上进行拔河比赛,这个可笑的画面让丝卡蒂笑了出来,终于同意和诸神和解。之后,奥丁还将夏基的双眼放到天空作为星星作为和解的诚意。

尼奥尔德是出身华纳神族Vanir)的近海海神,住在诺欧通(Noatun)。丝卡蒂住位在约顿海姆(Jothuheim)的索列姆海姆(Thrymheim)地方,虽然两人结了婚但彼此兴趣差异颇大。最初双方说定每九天(也有说是三天)轮流于两地居住,但彼此都无法适应对方的环境,最后这场婚姻还是以分手作收。另外有说法认为后来丝卡蒂再嫁给乌勒尔这个也是爱、爱打猎的弓箭之神,另一个说法是再嫁给奥丁

洛基的争辩

在另一则故事《洛基的争辩》中,洛基在耶吉尔的派对上因嘲讽阿萨众神而与他们发生争执,洛基利用自己的伶牙俐齿将在场的神族骂得无法回嘴时,丝卡蒂开口嘲讽洛基继续逍遥的时间不多了,因为不久后众神将用他儿子冰冷的内脏把他绑在石头上,洛基则反过来挑衅丝卡蒂说,尽管那样,自己还是杀死夏基的最大功臣,并且嘲讽丝卡蒂在床上的态度比较友善(暗示丝卡蒂曾经和自己发生关系),目前已不可考洛基说的那些话是否属实。[1]


  1. ^ Larrington (1999:93 and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