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基Loki)又译洛奇北欧神话亚萨神族的一员,虽然身为约顿巨人,但因其与亚萨神族的领导者奥丁为结拜兄弟,因此居住于阿斯嘉特

洛基
火与诡计之神
《雷金之歌》中持渔网的洛基
古诺尔斯语名称Loki
神系亚萨神族
住处阿斯加德
武器雷瓦汀
动物
符号与象征渔网、陷阱
性别男、​变身
典籍诗体埃达散文埃达
个人信息
配偶西格恩
子女
父母
手足赫尔布林迪英语Helblindi贝莱斯特英语Býleistr
洛基的形象之一。

父亲为法布提,母亲为劳菲。法布提象征“闪电”,劳菲象征“树”,两人诞下象征“火”的洛基,象征闪电击中树木后产生火焰。

北欧神话中的洛基 编辑

洛基在北欧神话中的角色亦正亦邪,虽然生性狡诈,常常以制造混乱为乐,但洛基也曾多次协助诸神化险为夷、解决问题。

洛基曾欺骗约顿巨人修筑阿斯嘉德围墙,化身母马诞下八足神驹、协助夏基虏走伊登又将其救回。也与许多最重要的宝物有关:奥丁的长矛永恒之枪、耕耘之神弗雷的船斯基德普拉特尼希芙的秀发、雷神索尔雷神之锤

洛基亦于《索列姆之歌》中筹画计谋协助索尔取回被偷走的雷神之锤

洛基最后因为害死巴德尔,所以被诸神囚禁,直至诸神黄昏才重获自由。

巴德尔之死 编辑

 
洛基欺骗霍德尔用槲寄生投向巴德尔

洛基借刀杀人 编辑

巴德尔之死在北欧神话中至关重要,直接导致了后续的世界末日诸神黄昏

在一个仲夏的午后,光明之神巴德尔做了一个关于“死亡”的恶梦,他的母亲弗丽嘉知道之后,惊恐万分,认为自己儿子的生命受到了死亡的威胁。

弗丽嘉要求世界上的一切向她发誓,保证它们永不伤害巴德尔,大千万物“弓箭”、“长刀”、“巨锤”、“匕首”都已立誓,甚至“花朵”、“疾病”、“石头”都已立誓。只有生长在英灵殿旁边的槲寄生没有被要求立誓,因为弗丽嘉认为它太弱小了。

弗丽嘉认为已经万无一失,于是请来了阿斯嘉德的众神验证誓言的效果,众神将武器往巴德尔扔去,果真无法伤害巴德尔一丝一毫,雷神之锤也不例外,诸神为巴德尔感到高兴。

混乱之神洛基忌妒巴德尔受到众人爱戴,于是幻化成老妇女来到弗丽嘉的宫殿,从弗丽嘉口中套出只有槲寄生没有立誓,因为它太幼小、太柔弱,没有力量伤人。

黑暗之神霍德尔是巴德尔的兄长,由于眼盲,无法加入众人一起拿东西扔向巴德尔。洛基瞧见被孤立的霍德尔后,假意要协助霍德尔加入的行列,将槲寄生交给霍德尔,并引导他掷向巴德尔,最终导致巴德尔死去。

黑暗之神杀死光明之神,象征黑暗吞噬光明,最后导向世界末日。

亚萨神族将洛基绳之以法 编辑

害死巴德尔后洛基受到了最严厉的惩罚。奥丁把洛基的儿子瓦利变成狼,让它咬死了自己的兄弟纳尔弗,并用纳尔弗的肠子捆绑洛基。并让丝卡蒂唤来一条巨大的毒蛇,从它可怕的毒牙缝间,滴出一滴又一滴的毒液落到洛基脸上,一秒也不停息。

只有洛基的妻子西格恩同情祂,她坐在被绑缚住的洛基旁,用杯子来承受毒液,不让毒液落到丈夫脸上。但是每当杯子的毒液满溢出来,她必须站起来去把毒液倒掉,西格恩暂时离开时,毒蛇的毒液便会直接滴在洛基的脸上,强烈的灼烧感让洛基忍不住失声惨叫,浑身剧烈颤抖,进而引发地震,此为北欧神话中地震的由来。

备受折磨的洛基恨意越发强烈,于是在诸神黄昏之日摆脱桎梧,加入围攻阿斯嘉特的行列。

洛基的后裔 编辑

洛基曾化为一匹母马与公马交配生下八足神驹斯莱布尼尔,后成为奥丁的座骑。

洛基与安尔伯达有三个孩子:

由于诺恩三女神曾预言洛基与安尔博达的孩子将会带来诸神的黄昏,耶梦加德出生后被投入深渊之中,芬里尔被带回阿斯嘉德由亚萨神族扶养教育,赫尔则被亚萨神族指派到冥界负责管理。

洛基与西格恩有两个孩子:

流行文化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rnold, Martin. Thor: Myth to Marvel. 2011 [2019-08-11]. ISBN 9781441135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