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偈,又称缘生偈缘生法颂法身偈法身缘起偈法身舍利偈法颂舍利[1][2],佛教伽陀,相传由释迦牟尼所作,总结了缘起法教义。释迦牟尼以这个伽陀来教授五比丘,后来佛教僧团形成诵念这个偈语的习惯。释迦牟尼大弟子舍利弗,就是因为听到这个伽陀,得法眼净,之后加入佛教僧团。

公元500至700年间,来自印度比哈尔邦苏尔唐甘杰( Sultanganj) 的佛陀石像,其莲花基座上刻有“ye dharma hetu”的字样(放大可见)。

内容 编辑

相传释迦牟尼以此伽陀教授五比丘。五比丘中的阿说示,诵念这个伽陀给舍利弗,使舍利弗决定加入佛教僧团。

巴利语:

“𑀬𑁂 𑀥𑀫𑁆𑀫𑀸 𑀳𑁂𑀢𑀼𑀧𑁆𑀧𑀪𑀯𑀸, 𑀢𑁂𑀲𑀁 𑀳𑁂𑀢𑀼𑀁 𑀢𑀣𑀸𑀕𑀢𑁄 𑀆𑀳𑁇

𑀢𑁂𑀲𑀜𑁆𑀘 𑀬𑁄 𑀦𑀺𑀭𑁄𑀥𑁄, 𑀏𑀯𑀁𑀯𑀸𑀤𑀻 𑀫𑀳𑀸𑀲𑀫𑀡𑁄”𑀢𑀺𑁈

罗马字母化:

"Ye dhammā hetupabhavā

tesaṃ hetuṃ tathāgato āha

tesañca yo nirodho

evaṃ vādī mahāsamaṇo."--《巴利律藏[3]


梵语:

ये धर्मा हेतु-प्रभवा हेतुं तेषां तथागतो ह्यवदत्

तेषां च यो निरोध एवंवादी महाश्रमणः

罗马字母化:

"Ye dharmā hetuprabhāvā

hetun teṣāṃ tathāgato āha

tesāṃ ca yo nirodha

evaṃ vādī mahāśramaṇaḥ."--《大事英语Mahāvastu[3]

梵语:

"Ye dharmā hetuprabhavā

hetuṃ teṣāṃ tathāgato hy avadat

teṣāṃ ca yo nirodha

evaṃ vādī mahāśramaṇaḥ."--《Pratītyasamutpāda-nāma-mahāyānasūtra》(藏文大藏经的《缘起大乘经》[3][4]

这个伽陀的内容,经典上有各种不同的译法:

  • 《四分律》:“如来说因缘生法,亦说因缘灭法。若法所因生,如来说是因,若法所因灭,大沙门亦说此义。此是我师说。”[5]
  • 《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出家事》:“诸法从缘起,如来说是因,彼法因缘尽,是大沙门说”
  • 《五分律》:“我师所说:法从缘生,亦从缘灭。一切诸法,空无有主。”
  • 《佛阿毘昙经出家相品》:“若法从因生,如来说此因,灭如是等因,如是世尊教。”
  • 《十二游经》:“诸法从因,缘灭诸苦尽灭。”
  • 《初分说经》:“若法因缘生,法亦因缘灭,是生灭因缘,佛大沙门说。”
  • 《佛本行集经》:“诸法从因生,诸法从因灭,如是灭与生,沙门说如是。”“诸法因生者,彼法随因灭,因缘灭即道,大师说如是。”[6]
  • 《中本起经》:“一切诸法本,因缘空无主,息心达本源,故号为沙门。”
  • 《过去现在因果经》:“一切诸法本,因缘生无主,若能解此者,则得真实道。”[7]
  • 《宝星陀罗尼经》:“烦恼业因缘,世间如是转,烦恼业不生,导师如是说。生老死定坏,彼解脱无上,如彼勇牛王,如来自悟说。”[8]
  • 《给孤长者女得度因缘经》:“由彼烦恼业,为因而起作,是故于世间,随转无穷尽。若烦恼业因,是二不转者,即出离世间,人中尊所说。若彼生与老,二法而不行,是故于世间,决定无有苦。彼当得解脱,此最上正语,大沙门牛王,了已故宣说。”
  • 《造塔功德经》:“尔时世尊说是偈言:诸法因缘生,我说此因缘。因缘尽故灭,我作如是说。善男子!如是偈义,名佛法身。汝当书写置彼塔内,何以故?一切因缘及所生法,性真寂故,是故我说名为法身。”
  • 《浴佛功德经》:“当供养舍利。然有二种。一者身骨舍利二者法颂舍利。即说颂曰:诸法从缘起,如来说是因,彼法因缘尽,是大沙门说。”
  • 《缘起大乘经》:“诸法从缘起,缘尽法亦灭 ,如来大沙门,常作如是说 。”或“凡因所生法,如来说彼因,亦说彼之灭;是大沙门说。”(白话文版本:凡是从因缘所生的法,如来宣说了那些法的因缘和它们的坏灭;大沙门也如此宣说。)[9]
  • 《大智度论》:“诸法因缘生,是法说因缘,是法因缘尽,大师如是言。”“佛于四谛中,或说一谛,或二或三,如马星比丘为舍利弗说偈:‘诸法从缘生,是法缘及尽;我师大圣王,是义如是说。’此偈但说三谛,当知道谛已在中,不相离故;譬如一人犯事,举家受罪。”
  • 英译:“Of all those things that from a cause arise, Tathagata the cause thereof has told; And how they cease to be, that too he tells, This is the doctrine of the Great Recluse.”
  • 英译:“All phenomena that arise from causes, The Tathāgata has taught their cause, And that which is their cessation; Thus has proclaimed the Great Renunciant.”

注释 编辑

  1. ^ Pal, Pratapaditya. A New Document of Indian Painting.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65: 103–111 [2023-07-21]. JSTOR 2520286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0) (英语). 
  2. ^ 风间, 敏夫. 縁起法頌の一考察. 日本: 法政大学. 1985: 177–186. doi:10.4259/ibk.34.177 (日本语). 
  3. ^ 3.0 3.1 3.2 Oskar von H INÜBER. An Inscribed Avalokite ś vara from the Hemis Monastery, Ladakh (PDF). 创価大学国际仏教学高等研究所年报: 4–5. [2017-04-2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8-01-08). 
  4. ^ 任义建. 聖緣起大乘經.緣起偈. [2018-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3). 
  5. ^ 《四分律》卷33:“阿湿卑言:汝欲知之。如来说因缘生法,亦说因缘灭法。若法所因生,如来说是因,若法所因灭,大沙门亦说此义,此是我师说。时优波提舍闻已。即时诸尘垢尽得法眼净。”
  6. ^ 《佛本行集经》卷48:“仁者!我师说是法句:‘诸法从因生,诸法从因灭,如是灭与生,沙门说如是。’”
  7. ^ 《过去现在因果经》:“时阿舍婆耆,即便安庠,而答之言:‘我之大师,得一切种智,是甘蔗种天人之师,相好智慧,及神通力,无与等者。我既年幼,学道日浅,岂能宣说如来妙法。然以所知,当为汝说。’即说偈言:“‘一切诸法本,因缘生无主;若能解此者,则得真实道。’”
  8. ^ 《宝星陀罗尼经》:“尔时长老阿说示答优波底沙言。有释种子。勇猛精进能大苦行。于一切处最上自在。已度生死无边大海。今以大悲欲度众生。号名为佛。觉悟众生干竭苦海无与等者。我常归依求无垢法。优波底沙言。彼师为汝说何等法。以何教示。时长老阿说示答优波底沙曰。善哉快哉。谛听谛听。当为汝说。便说偈言:‘烦恼业因缘 世间如是转 烦恼业不生 导师如是说 生老死定坏 彼解脱无上 如彼勇牛王 如来自悟说 ’。尔时优波底沙闻此法已。远尘离垢法眼清净。得须陀洹果。”
  9. ^ Toh0212 《聖緣起大乘經》. [2022-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