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行道路(英语:Bypass),简称绕道,又称外环道路,是道路快速公路的类型之一,借由“绕过”既成市区、城镇、村庄或囿于地形而无法扩建道路的地方来疏导交通流量,以减轻当地的交通壅塞状态,并改善道路安全。

横跨日本东京都千叶县京叶道路,其快速/收费道路路段是连接东京都心与千叶县多座都市的绕道。

绕道一般都兴建于既成市区的外围,有时也会以高快速公路的形式与当地既有的干线道路并行,达到交通分流的效果。但随着当地市区区域的扩张,绕道有可能成为市区道路的一部分,进而失去原有肩负疏导交通的功能。

因为绕道是在以往没有道路的地方辟建,可能必须征收土地来兴建,而这会造成支持绕道辟建以减少壅塞的当地居民、以及绕道土地被征收者(通常属于乡村地)之间的利益冲突。另外,由于绕道的辟建可能造成所在地市区的衰弱,而遭致当地居民反对。

台湾 编辑

意思是从道路主线分支出去,避开道路瓶颈路段或分担主线交通的分流道路,其前身为公路系统的编号支线,外环道或替代道路,有分为平行道路,绕行道路,截弯取直(绕道的反向工程)。在台湾,为区别医疗名词Bypass绕道手术,通常称呼分流道或作为动词之用,例如机车绕道行驶。[来源请求]近年来建设的分流道路,有些为封闭式道路,故有限制车种行驶。

香港 编辑

观塘绕道 编辑

位于香港九龙东观塘观塘绕道香港2号干线的一部分,共分三期建成,第一期于1987年8月动工,并与东隧同于1989年9月通车。绕道全长5.2公里,起于观塘区蓝田鲤鱼门道,终于观塘区九龙湾丽晶花园大老山隧道彩虹交汇处),当中设计避开观塘市中心地区。

中环湾仔绕道 编辑

中环湾仔绕道位于中环及湾仔填海区上,于2010年1月29日动工,已于2019年1月通车。根据政府新闻稿,绕道启用后可以使车辆绕过铜锣湾湾仔中环等繁忙地带,令北角鲗鱼涌至中上环的行车时间缩减至5分钟,纾缓香港岛的交通挤塞问题[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中環灣仔繞道正式動工. 2010-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