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马(日语:絵馬えま Ema)是在日本神社寺院里祈愿时用的一种奉纳物,一般用木板制成,呈五角形。

绘马(严岛神社)

来由 编辑

日本人自古视马为神明的坐骑,故有信徒将活体的马奉献神社以表虔诚或祈愿,因神社方面马匹需要活动空间、饲养费用;信众方面碍于马匹价格昂贵等不便因素,渐发展为木马、土马、纸马等非实物的马型物品,最后发展在木板上绘画马匹,称为“绘马”。

现在定型化的绘马呈现如“家型”之五角形,会印上神社或寺院名,一面是马匹图案,另一面空白供信众书写姓名、心愿。

常见的是小型的个人奉纳所用的绘马,不过也有如牌匾大小的多人用大型绘马。

变体 编辑

现今日本神社或寺院多推出独具特色的绘马,令信徒选择增多。

图案 编辑

形状 编辑

  • 绘马依祀神信仰制成不同形状,如京都伏见稻荷大社制成狐狸头形状、奈良春日大社制成鹿头形状。
  • 绘马依祈愿项目制成不同形状,如求爱情良缘制成爱心形、求钱财金运制成钱币形等。

造型 编辑

巨大绘马 编辑

有些神社会在正月里使用“巨大绘马”:

绘马架 编辑

悬挂绘马的绘马架,在日文写作“絵马挂け所”(日语:えまかけしょ Emakakesyo)、“絵马奉纳所”(日语:えまほうのうしょ Emahounousyo)或“絵马所”(日语:えましょ Emasyo)。

信众先在“绘马记入所”(日语:絵馬記入所えまきにゅうしょ Emakinyuusyo)书写祈愿内容,之后再将绘马挂在绘马架上,认为如此便能将心愿上达神明或菩萨。神社或寺院会在特定时间将过往的绘马进行仪式后焚化。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如奈良赤乳白乳神社中,乳房图案为祈愿女性上半身健康、下身图案为祈愿女性下半身健康
  2. ^ 静岡浅間神社に大絵馬「飛翔」 常葉大生制作. 静冈新闻. 2013-12-14 [2013-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5). 
  3. ^ 新春駆ける絵馬完成 伊勢・高羽江社. 中日新闻. 2013-12-15 [2013-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5). 
  4. ^ 迎春準備、着々/白鳥神社にジャンボ絵馬. 四国新闻. 2013-12-15 [2013-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03).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