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大袋鼠

哺乳动物物种
(重定向自红大袋鼠

红大袋鼠学名Macropus rufus)又名红袋鼠赤大袋鼠大赤袋鼠,为袋鼠科大袋鼠属的一种,是体型最大的袋鼠,也是澳洲最大的哺乳动物及现存最大的有袋类。它们广泛分布在澳洲大陆,只较少于南部、东岸及北部的雨林中出现。

红大袋鼠
化石时期:早更新世 - 现在 2–0 Ma
维多利亚希斯维尔野生动物保护区里的雄性红大袋鼠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演化支 有袋类 Marsupialia
目: 双门齿目 Diprotodontia
科: 袋鼠科 Macropodidae
属: 大袋鼠属 Macropus
亚属: 毛袋鼠亚属 Osphranter
种:
红大袋鼠 O. rufus
二名法
Osphranter rufus
(德马雷, 1822)[2]

特征 编辑

 
雌性红大袋鼠。

红大袋鼠是非常大的袋鼠,雄性有红褐色的短毛,下身及四肢的毛色呈黄褐色。它们的耳朵尖长,吻呈方形。雌性较雄性细小,呈蓝灰色,下身呈淡灰色。在干旱地区的雌性则较为像雄性。前肢有细小的爪,后肢粗壮适合跳跃,尾巴强壮可以帮助站立。它们的脚像橡皮圈。它们可以跳3米高,9米远。并能达到时速60公里以上。[3]

雄性红大袋鼠身长1.4米及重85公斤。雌性身长0.9-1米。它们站立时约高1.5米。[4]

红大袋鼠会采取多种物理生理及行为的适应性来保持体温于约36℃,以达至体内平衡。这些包括保温的短毛、降低活跃性、留在荫下、及舔自己的前肢。由于眼睛的位置,红大袋鼠的视觉约有300°。

红大袋鼠栖息在澳洲中部的干旱内陆,以及较少树生长的辽阔平原。

行为 编辑

红大袋鼠主要于夜间或日间较冷的时份较为活跃,属于夜间活动或暮晨活动。于日间的时间,它们多会在睡觉或以其他方式休息。

红大袋鼠是单独或以小群生活的,但若食物不足时,它们会聚集为大群。每一小群一般约有2-10只红大袋鼠,但有时也会达至几百只。组成小群的成员是很随意的,雄性并非地盘性的,只会为雌性而打斗。小群内体型最大的就是领袖,控制着群内的交配[5]

食性 编辑

 
雄性红大袋鼠。

红大袋鼠喜欢吃及其他植被。它们可以一段长时间不用喝水,因它们在吃绿色植物时吸收所需的水分。

繁殖 编辑

红大袋鼠全年也会繁殖。雌性是胚胎滞育的,即可以延后下一胎的出生,直至前一胎的幼袋鼠离开育幼袋妊娠期约为33日。幼袋鼠出生后约235日就会永久离开育幼袋,但要到12个月大才会断奶。不同于有胎盘的哺乳动物,袋鼠的幼崽没发育多久就会被生下来。刚出生的幼崽基本没发育完全,身上无毛,四肢短小,非常无助。它得沿着雌袋鼠的腹部爬到袋子里,在那继续发育。等它大点了,它不能直接钻进袋里的时候,它会先把头钻进去,在里面翻个身,腿部进去,然后从里面探出头来。如果它在发育得较完全前掉出袋子,不能及时跳进去的话,基本上只有死路一条。

打斗 编辑

雄性红大袋鼠打斗时,会以后肢站立,并以前肢将对方推倒。若打斗激烈,它们会以尾巴支撑,脚踢对方。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llis, M., van Weenen, J., Copley, P., Dickman, C., Mawson, P. & Woinarski, J. Macropus ruf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08-12-28]. 
  2. ^ Desmarest, A. G. Kanguroo roux, kangurus rufus. Mammalogie, ou, Description des espèces de mammifères 2. Paris: Agasse. 1822: 541–542 [2024-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5). 
  3. ^ Red Kangaroo - Zoos Victoria. www.zoo.org.au. [2009-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24). 
  4. ^ Menkhorst, P & Knight, F. A Field Guide to the Mammals of Australia. Melbourn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1. 
  5. ^ Dewey, T.; Yue, M. Macropus rufus (On-Line). Animal Diversity Web. 2001 [2009-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03).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物种上的相关信息:红大袋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