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的虚构宇宙

(重定向自纳美人

阿凡达的虚构宇宙(英语:Fictional universe of Avatar)是2009年的科幻电影《阿凡达》(Avatar)中,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构想的宇宙。在这一宇宙中,南门二波吕斐莫斯Polyphemus行星有一颗名为“潘多拉”的卫星[1],其地表被非常茂密的雨林覆盖,与地球的热带地区相似。人们在22世纪发现潘多拉时,上面已经居住着类人的智能物种纳威人。人类从影像中得知这些部落住在一棵座落于一块巨大的难得素石上的树,而人类想要拿走这些矿石来作为能源补给。[2]

潘多拉生物圈充满了许多会发光的六足动物物种与植物物种(他们形成的一张巨大错综的神经网络覆盖了整颗星球)。他们的重要性在于,最终借由意识连结而打败人类入侵者的是潘多拉上的动植物,而不是纳威人。[3]

潘多拉星 编辑

 
波吕斐莫斯(Polyphemus)
 
画家所构想出的波吕斐莫斯与潘多拉星的比较图

潘多拉星(Pandora)位于半人马座(Centaurus)的南门二(Alpha)三合星系,距离地球约4.4光年。 潘多拉不是行星,而是一颗围绕虚构的波吕斐莫斯Polyphemus行星公转的卫星,大小约等同于地球。[4]波吕斐莫斯是一颗巨大的气态巨行星,并与南门二恒星系统的阿尔法A星(Alpha Centauri A)公转。因拥有14颗卫星(含潘多拉),所以在潘多拉的夜空都至少有三颗以上的“月亮”。南门二是离地球最近的恒星系统南门二三合星,成员分别是阿尔法A、阿尔法B和阿尔法C(即比邻星),波吕斐莫斯就绕着阿尔法A星运转。Polyphemis的大小是木星的两倍,它的名字来自希腊神话里的独眼巨人,因为它上面也有一个风暴云构成的大蓝斑,就像一只眼睛怒视着它的卫星潘多拉一样。

潘多拉的空气组成为氮气氧气二氧化碳(18%)、(5.5%)、甲烷氰化氢。人类若未配戴面罩,曝露在潘多拉的大气,即会因为二氧化碳及氰化物中毒而在数秒中内昏迷、之后死亡。反之纳威人若进到地球的空气环境,仍可维持数十分钟生命。

空中山峰-哈里路亚山 编辑

潘多拉星上最特别的地形是悬浮山地型,因悬浮山脉区的岩矿含有丰富的 “难得素”(Unobtainium) ,故山体都是靠难得素矿漂浮于空中。著名的地区为哈利路亚山脉。由于电影制作的成功,哈利路亚山取景地张家界也将“南天一柱”进行了更名。

纳威人 编辑

纳威人(Na'vi)为拥有智慧的外星生物,生活在潘多拉星上的各地,其群落估计为上百个。虽然技术更发达的人类则将纳威人视为土著,但纳威人自身拥有丰富文化,是人类在外星发现最有文明基础的生物。同时有不同族群分支。

外表 编辑

纳威人身高为2.7至3.7米,其肤色为青色并有琥珀色、碧绿色的眼珠,手指左右各4只,以致造成纳威人文化中的数学为八进制法。纳威人似乎与潘多拉星上的生物拥有不同的演化历程,其肢体不同其他生物为6肢,可能是因为适应环境而演变成4肢。

纳威人的身体都很苗条,但并不瘦弱,肌肉恰到好处。他们的眼睛是人类的两倍大,有点像猫眼,他们的嘴也很大,牙齿很白。他们还长有长长的尾巴,轻微的弯曲,很像的尾巴。而靠海洋生活的纳威人族群(例如《阿凡达:水之道》中出现的其中一种分支:“礁人族”之一的美卡伊纳族)则是演化出了像尾鳍的尾巴、手腕亦长有鳍状物,深谙水性。每个纳威人身上的花纹都有两种,一种类似斑马条纹遍布全身,另一种如繁星点点沿着他们的神经和循环系统分布,能在黑暗处发出美丽的萤光。后者还能充当纳威人交流的信号,依据不同的情绪改变发光颜色。纳威人头上的“辫子”其实是他们露出体外的神经系统,是身体极为重要的部分和驾驭其他生物、交换讯息的媒介。

生存环境 编辑

纳威人生活在潘多拉星的各地,生存环境从寒极到沼泽都有,但多数主要聚集在雨林地区,并居住在名为“家园树Hometree”(Kelutral) 的大树里。虽然纳威人尚处在石器时代,饮食上也只靠狩猎及采集,但服装上已有高度审美观,每个阶级的纳威人服装也略显不同,以示身份。分支之一的“礁人族”择水域栖息。

文化思想 编辑

纳威人的文化中心为爱娃“Eywa”。爱娃掌管万物的生死,将潘多拉上的生物关系紧紧相连。故当人类大肆入侵潘多拉时,纳威人是不断希望能从女神爱娃那获得帮助。灵媒则能向爱娃沟通,并透过各种舞蹈仪式进行交流或庆典。纳威人认为生活的方式及自然赋予的事物,都是爱娃提供的,万物必须互相尊重。而生命间没有所有权,只在有生之年有使用权而已,所以当纳威人死亡时,身体必须归还大地,以祭典感谢爱娃的恩赐,并将身躯葬在圣树的根部。所以在潘多拉星上,爱娃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女神。除去多数人类认为爱娃只是一种土著宗教上的神外,少部分接触研究土著的人类则认为爱娃不只是纳威人的精神上帝,而是一种类似柳树的植物生命体,并能透过上兆个神经网络传递讯息,控制万物的生息。

纳威人有多样的文化,但所有的纳威人都遵守“爱娃三大教条Three Law of Eywa(纳威人之道The Way of Na’vi)”: 1. 洳不可将石块层层叠起(石造建筑)。You shall not set stone upon stone. 2. 亦不可使用滚动之轮。Neither shall you use the turning wheel. 3. 亦不可使用大地金属。Nor use the metals of the ground.而也因此,纳威人往往跟人类之间有所隔阂。

然而,因应资源发展局(RDA)的侵门踏户,部分纳威人开始使用人类武器来反击。

婚姻关系 编辑

纳威人之间的婚姻关系是一夫一妻制。作为一个男性的纳威人,在成年之后必须透过仪式得到部族的认同,并选择一位女纳威人互许终身,在爱娃的面前许下承诺,直到老死。结婚仪式后的洞房仪式,则是男女在生之树(Utral Aymokriyä)下完成萨黑鲁(结合)(Tsahaylu)。

起初构想 编辑

纳威人当初的构想是在外观上更像外星人。Cameron回想起当其中一个主要角色,妮特丽,最初有鳃有鳍还有其他的突起。除了猫科动物的特征,物种重新设计成看上去更像人类可以使观众可以与他们更亲近。Cameron也说阿凡达相较于科幻(Science fiction)来说更接近于科学奇幻(Science fantasy),且他会在小说中解释为什么电影里的虚构世界中的纳威人会这么像人类。

动物 编辑

恐马 编辑

英文:Direhorse,纳美语:pa’li,学名为Equidirus hoplites

又名“灵马”,这种生物长得十分类似地球的马,只是更为高大。它们的吻部很长,末端可以吐出粉红色的细舌舔食花蜜。这种生物是纳威人最常使用的陆上坐骑,和大多数的潘多拉动物一样属于六足。在脖子和躯干交接的地方有两排呼吸孔,一共六个。头部上方有类似罗马武士头盔上的角冠。和斑溪兽及霸王飞龙一样,在头部后方也有两条细长的似触手物,可以和纳威人进行意识上的连结。另外,恐马的肩部特别宽大,腿部也比地球马的粗厚些。

霸王飞龙 编辑

英文:Leonopteryx,纳美语:Toruk,学名:Gavilandora maxima

潘多拉的空中霸主,虽然和女妖翼兽同种,也有膜状翼和碳纤维骨骼,但其体型要大得多,翼展可达25米。 纳威人非常敬畏这种凶猛美丽的生物,他们唱歌跳舞、制造图腾来崇拜这种动物。 托鲁克身上有红、黄、黑的条纹,头冠则是深蓝色,头顶上下颚均有冠,冠很锋利,可以用来伤害猎物,将它们开膛破肚,也可以斩断飞行途中挡在路上的树木植物。 托鲁克有一对利爪可以紧紧地抓住猎物,也可以帮助它们栖息在树上。托鲁克还有两个尾翼,可以让它们获得更好的空气动力,展翅蓝天。 托鲁克飞行速度惊人,还有着急速攀升的能力,能很快遁形于阳光之中。它们平时捕食斑溪兽,纳威人和地球人,在极度饥饿时甚至会攻击锤头巨兽。 霸王飞龙在纳美语中被称作“Toruk”,因其美丽的外表和高贵的血统在纳美传说和文化中处于中心地位。因为通常看到霸王飞龙时,就是死期,所以又被尊称为“末影”(The Last Shadow)。 征服这只座骑的勇士,称之为“托鲁克玛托”(Toruk Makto),也就是末影骑士,受到所有纳威人一致的尊敬。

锤头巨兽 编辑

英文:Hammerhead Titanothere,纳美语:’angtsìk,学名:Rhinoquadruculus hammercephali

锤头巨兽是一群长的类似犀牛,又像雷兽的生物。它们的口鼻部上有巨大的回力镖状角,用来防御;身体粗壮有力,长满结实的肌肉。锤头巨兽的头部后方有类似羽毛的示警器官,可以张开。依据外型判断应为植食性动物,但在电影中并没有出现食用植物的画面。类似现在的北美野牛或是犀牛,它们会呈圆环状将幼兽包围其中作为保护。当群体的锤头巨兽一起行动时,是相当大的震撼,依现今动物的习性判断,此种方法也能吓阻敌人。

叶里克兽 编辑

英文:Hexapede,纳美语:yerik

直译为“六足者”。叶里克兽是潘多拉上栖息范围很广的生物之一,为陆生草食性生物。 叶里克兽是潘多拉上美丽又脆弱的生物,其身上以美丽的斑纹著名,但也成为各肉食生物的食物目标,也是纳威人的肉食来源之一。 叶里克兽的暗蓝色皮肤上带有黄白花纹,背上还有两道暗色的刚毛。 它们的个头可以高达2米,体长1.5米。 头骨后方带有标志性象征的屏状结构,屏上有彩色的纹路及两斑暗色的椭圆色斑,其屏状结构主要功能是用挥动屏状部位,吓阻天敌达到自我防卫的目的。

女妖翼兽 编辑

英文:Banshee,纳美语:ikran,学名:Pterodactylus giganteus

又名“斑溪兽”或直译“女妖兽”。它们是潘多拉空中的一种肉食动物,纳威人通常骑着它们去打猎。 斑溪兽有点类似地球远古的翼龙,有四个翼膜翅膀,完全展开宽度可达13.9米。 它们的体色非常复杂,骨骼由有机的碳纤维构成,嘴没有颌骨,因此可以张得非常大,还有着锋利的如大白鲨般的牙齿。 斑溪兽通常聚居在哈利路亚山的顶端,其中在巨石Veritas的峭壁上栖息著斑溪兽最大的种群,这里也是纳美族Omaticaya部落挑选斑溪兽伙伴的最佳地点。 不过想要骑一只斑溪兽并不简单,首先要先赢得它的尊重,只有它接受了你,你才能骑上去。与纳威人建立了联系的斑溪兽就不再居住在哈利路亚山了,它们会迁到离自己搭档更近的“家园树”,即纳美族Omaticaya部落的大本营。

巨狐猴 编辑

英文:Prolemuris,纳美语:syaksyuk

类似长臂猿或猴类的动物,有四条手臂和两足,手部明显比足部长。眼睛相当大。体型不明,但应该不比纳美人高大。 这种生物会成群的在树上以摆荡的姿势移动。

闪雷兽 编辑

英文:Thanator,纳美语:palulukan

又名桑纳托死神兽或死神兽,是一种比娜美人大出许多倍的陆上掠食动物。身侧长有六肢,体色全黑,背上长有一些对称的突起软刺。口鼻细长,内部为蓝色,长满利牙,颚部可以张得相当开。长得十分类似地球上的黑豹或美洲豹。在电影的后期中,娜蒂利骑着一头闪雷兽穿越森林。

毒狼 编辑

英文:Viperwolf,纳美语:nantang

小型的掠食动物,体型约三米,看起来像是缩小版的闪雷兽。成群行动和狩猎,有着和狗一样可以反射光线的眼睛结构,反射后为绿瞳。身上有着横V的不规则班纹,在杰克的阿凡达意外失踪后的第一晚,一群毒狼试图攻击杰克。

突猑 编辑

纳美语:Tulkun

这些生物与地球的鲸鱼相似,并拥有独特的语言和文化,且能够与纳威人互相结为精神上的兄弟姐妹;突鲲是和平主义者,整个种族十分抗拒暴力。它们具有发达的大脑神经网络,智力可能比人类更高,不过脑中的特殊物质“艾睿塔(Amrita)”因有对人类抗衰老的功能,使得人类捕抓猎杀它们。

植物 编辑

 
大旋鳃虫Spirobranchus giganteus,) 地球上常见的管虫的一种。当这些蠕虫受到打扰时,能够飞快的缩回管腔中。阿凡达中的Helicoradian与其类似。

植物列表 编辑

  • Helicoradian纳美语loreyu):一种食肉植物,有着螺旋状的叶子,高约3至4米,触碰到它时,他们会立即缩回去。
  • Obesus rotundus (纳美语:rumut):看起来像马勃的树。
  • Pseudocycas altissima (纳美语:tsyorina’wll):看起来像地球的苏铁
  • The Hometrees (纳美语:Kelutral):大到可以住下好几百人。有着蜂巢状的自然中空与壁龛,纳威人在这里进食、睡觉、编织、跳舞与庆祝与爱娃(Eywa)的连结。成体的家树高超过150米,直径超过30米。
  • The Tree of Souls (纳美语:Ayvitrayä Ramunong [Cameron: Vitraya Ramunong]):纳威人可以透过这种树跟潘多拉星上的所有生物网络进行思想交流。
  • The Tree of Voices (纳美语:Utral Aymokriyä [Cameron: Utraya Mokri]) :对纳威人而言这是在灵魂之树之后的最重要的树,虽然它比较小但它们外观相似且它会发亮。
  • Woodsprites (纳美语:atokirina’):“圣树”的种子,外型像水母海百合海羊齿)。
  • 其它一些特征跟地球植物类似的植物。

人类 编辑

2154年的人类,拥有极高科技,此时地球上最强大的公司是“资源开发总署”(RDA)。 纳威人称人类为“天人(Sky People)”,有时也会称他们“粉肤人”甚至是“恶魔”。 [5] [6]

业界评论 编辑

Awardsdaily网站的Sasha Stone:纳威人在银幕上一点也不假,他们是巨大的漂亮的神奇的生物。[7]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Although not mentioned in the movie, Polyphemus was discussed in the book James Cameron's Avatar: An Activist Survival Guide by Maria Wilhelm & Dirk Mathison. ISBN 978-0-06-189675-0. See Polyphemu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Wikia.
  2. ^ Josh Rottenberg, "James Cameron Talks Avatar: Brave Blue World," Entertainment Weekly #1081 (December 18, 2009): 51.
  3. ^ Kozlowski, Lori. Inventing the plants of "Avatar". Los Angeles Times. January 2, 2010 [January 3,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06). 
  4. ^ Although not mentioned in the movie, Polyphemus was discussed in the book James Cameron's Avatar: An Activist Survival Guide by Maria Wilhelm & Dirk Mathison. ISBN 978-0-06-189675-0.
  5. ^ Wilhelm, Maria; Dirk Mathison. James Cameron's Avatar: A Confidential Report on the Biological and Social History of Pandora. HarperCollins. November 2009: 147. ISBN 0-06-189675-6. 
  6. ^ 存档副本. [2023-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0). 
  7. ^ 《阿凡达》英国伦敦首映好评如潮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浪娱乐.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