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缔组织(英语:connective tissue)为脊椎动物基本组织之一,由细胞和大量细胞外基质组成。

结缔组织
connective tissue
附睾组织切片。蓝色部分为固有结缔组织,而紫色部分则为上皮组织
标识字符
MeSHD003238
FMAFMA:96404
解剖学术语

结缔组织在生物体内起连接、固结、支持、保护、营养和运输等作用。在胚胎发育中,结缔组织系由中胚层间充质发育而来。

功能 编辑

结缔组织具有多种功能,这取决于细胞的类型和所涉及的不同类型的纤维。主要有连接、支持、保护、防御、营养、修复和储水等[5]

分类 编辑

固有结缔组织 编辑

狭义上的结缔组织即指固有结缔组织[6]:21。固有结缔组织又分为疏松结缔组织(蜂窝组织)、致密结缔组织脂肪组织网状结缔组织、弹性结缔组织。

骨组织/软骨组织 编辑

 
显微镜下的骨组织

软骨组织和骨组织分别为软骨和骨的主要组分。软骨和骨又构成了人体的骨骼系统。其中,软骨略有弹性,为胚胎早期的主要支架成分,但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以及出生后一段时间,软骨逐渐为骨所取代。成年后,软骨仅分布于一些特殊区域[6]:42

血液与淋巴 编辑

血液为循环流动在心血管系统内的液态组织。血液由血浆和多种血细胞和组成。淋巴则为流动在淋巴管内的液体,由组织液流入淋巴形成。淋巴最终汇入静脉。淋巴中含有淋巴细胞,在不同的生理情况下,淋巴的组成也不同。[7][4]:80

纤维类型 编辑

在细胞外基质中发现的纤维类型包括胶原纤维弹性纤维网状纤维基质是一种清澈、无色且黏稠的液体,其中含有葡萄糖胺聚糖和蛋白聚糖,使胶原纤维能够固定在细胞间隙中。非纤维性结缔组织的例子包括脂肪组织血液。脂肪组织为身体提供了“机械缓冲”等功能。尽管脂肪组织中没有密集的胶原网络,但胶原纤维和胶原薄片使脂肪细胞群能够紧密结合在一起,以便保持脂肪组织在压缩下保持固定(例如,脚底)。基质物质和蛋白质(纤维)共同形成了结缔组织的基质。

I型胶原蛋白存在于许多类型的结缔组织中,占哺乳动物体内总蛋白质含量的约25%。

组织 目的 成分 位置
胶原纤维 将骨骼和其他组织相互结合 α多肽链 肌腱、韧带、皮肤、角膜、软骨、骨骼、血管、肠道和椎间盘。
弹性纤维 让动脉和肺等器官回缩 弹性微纤维和弹性蛋白 细胞外基质
网状纤维 为其他细胞形成支架 III型胶原蛋白 肝脏、骨髓和淋巴

以上翻译自英文维基百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aceci, Thomas. Connective Tisues. [9 Dec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6 January 2013). 
  2. ^ Shostak, Stanley. Connective Tissues. [9 December 2012]. 
  3. ^ Carol Mattson Porth; Glenn Matfin. Essentials of Pathophysiology: Concepts of Altered Health States.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1 October 2010: 24– [11 May 2011]. ISBN 978-1582557243. 
  4. ^ 4.0 4.1 李和、李继承等. 《組織學與胚胎學》 第三版.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5. ISBN 978-7-117-20646-4. 
  5. ^ Ross M, Pawlina W. Histology: A Text and Atlas 6th.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11: 158–197. ISBN 978-0-7817-7200-6. 
  6. ^ 6.0 6.1 邹仲之、李继承主编. 《組織學與胚胎學》 第八版.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3. ISBN 978-7-117-17014-7. 
  7. ^ Fluid Physiology: 2.1 Fluid Compartments. [2016-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3).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