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年史 (塔西佗)

塔西佗历史著作
(重定向自编年史 (塔西佗)

编年史》(拉丁语Annales),又称作《罗马编年史[1]、《罗马帝国编年史[2]古罗马史书。由塔西佗撰写。塔西佗(生卒:约55年─120年)为罗马帝国时代史家,以拉丁文写成本书,原书有16卷或18卷,现时第7至10卷已佚,其余各卷则是完整或部分保存下来。书中主要内容,上自公元14年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去世及提比留继位,下至尼禄皇帝时期(现存内容至66年)。本书对研究罗马帝国早期历史具有一定价值,并因作者的文笔风格,使其成为重要的文学作品。

在塔西佗的《编年史》第15卷第44章中,曾提及耶稣基督和早期的基督徒,并提及耶稣基督被本丢彼拉多判处钉死在十字架上面的事情。[3]而多数的学者都认为相关记载是真实的[4],相关的段落是出自塔西佗本人的手笔,而非后人蓄意添加或改造的。

本书的编撰 编辑

 
编年史》作者塔西佗

编年史》的作者是罗马帝国时期史家塔西佗。塔西坨出身著名氏族,曾历任军团将领、行省财务官、祭司团、行政长官、执政官,经历过人称暴君的图密善统治时期。本书是塔西佗晚年的作品,也是其最后、最有名的一部作品,发表时间可能在116年至117年间,也可能在去世时仍没有编撰完成。[5]塔西陀在编撰本书之前,曾写了一本《历史》,其内容所涉及的年代则是在本书之后(《历史》现代部分包括69年元旦─70年8月),两本书对于叙述帝国初期的历史,构成了一个整体。[6]塔西佗编撰《编年史》的动机,与他经历过的政局有关,据学者指出,因他曾身处“暴君”图密善统治,此一痛苦回忆令他想了解共和政体如何演变成暴政,于是便撰写本书,以探索帝国初期的历史。[7]

本书的资料取材,与塔西坨的个人地位以及当时罗马书籍流传情况有关。当时罗马已有抄写和贩售书籍的行业(类似于出版业),书籍浩瀚,塔西佗有机会接触各种史料和历史专著。加上他本人曾历任多个官职,具有社会地位,而他又是《编年史》里的登场人物之一,编撰本书时能参考大量档案材料、当事人追述和回忆,以及个人经历,都属第一手材料。[8]后世学者认为,塔西佗引用到的前人著作,包括奥菲狄乌斯·巴苏斯老普林尼辛尼加等人物的回忆录,这些著作现在多已失传。[9]

本书篇幅 编辑

塔西佗编年史》的内容篇幅大致如下:[10]

  • 第1卷:记述公元14年和15年间的事情。
  • 第2卷:记述公元16年到19年间的事情。
  • 第3卷:记述公元20年到22年间的事情。
  • 第4卷:记述公元23年到28年间的事情。
  • 第5卷:应为记述公元29年到31年间的事情。有残缺。
  • 第6卷:记述公元32年到37年间的事情。有残缺。
  • 第7卷:己佚。
  • 第8卷:己佚。
  • 第9卷:己佚。
  • 第10卷:己佚。
  • 第11卷:记述公元47年到48年间的事情。有残缺。
  • 第12卷:记述公元49年到54年间的事情。
  • 第13卷:记述公元55年到58年间的事情。
  • 第14卷:记述公元59年到62年间的事情。
  • 第15卷:记述公元62年到65年间的事情。
  • 第16卷:记述公元65年到66年间的事情。此卷后面部分遗失。

中国大陆学者王以铸崔妙因指出,学术界里有说法指《编年史》应有18卷。[11]

书中观点 编辑

塔西佗在《编年史》中,以倾心共和体制,藐视皇帝的观点编写历史。塔西佗曾在书中提到:“又有谁是真正看见过共和国的呢”;“世界的局面改变了,浑厚淳朴的罗马古风业已荡然无存。政治上的平等已经成为陈旧过时的信念,所有的人的眼睛都在望着皇帝的敕令。”[12]对此,美国史家J·W·汤普森指出:“(塔西佗)内心倾向共和,因为他相信共和政体比君主政体更有利于自由,尽管他坦白承认由于公众道德堕落和罗马势力的巨大扩张,结果共和国业已崩溃,需要一个帝国。这样,由于他并非诚心诚意地忠于帝国,而且对皇帝怀恨或藐视,因而在塔西佗笔下的历史对罗马帝国早期的人物和事件都流露出深刻的反感。”与此同时,正因塔西佗编撰本书时有意指控皇帝,因而不大关心弄清事实说明真相,却是在意以高超的讽刺技巧落笔。[9]

后世评价 编辑

塔西佗编年史》在后世备受重视,因而亦被人们作过不少评价。

西方史家J·W·汤普森以审慎的态度,指出“其作品(《编年史》)可以当作一位文学天才来阅读,但不能当作一位历史家来阅读。是否忠于历史真实的问题上,阅读塔西佗的著作时,必须极端谨慎”。[13]

中国大陆学者王以铸崔妙因等认为,由于“帝国初期的许多史书已经失传,仅就传世的作品来看,通过比较、核对,我们不能不承认:塔西佗的著作尽管在史实方面有错误或不准确的地方,但总的说来是可以相信的。作者的写作态度无疑是严肃认真的。当然,为了本身的政治目的,他对材料有所取舍,但也只能说是材料的取舍,却从来没有发现捏造和歪曲的地方”。[14]

中文译本情况 编辑

编年史》的中文译本方面,现时有中国大陆学者王以铸崔妙因的译本,简体字版本由北京商务印书馆出版[15]繁体字版本由台湾商务印书馆出版[16],此外还有贺严高书文的译本(译名《罗马帝国编年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2]

参见 编辑

引用来源 编辑

  1. ^ 申海田、林吉玲主编《中外文史名人名著词典·“<罗马编年史>”条》,山东大学出版社,614页。
  2. ^ 2.0 2.1 塔西佗《罗马帝国编年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3. ^ P.E. Easterling, E. J. Kenney (general editors), 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Latin Literature, page 892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2, reprinted 1996). ISBN 0-521-21043-7
  4. ^ Van Voorst 2000,第39-53页.
  5. ^ 塔西佗《编年史》王以铸、崔妙因《关于塔西佗》,北京商务印书馆,11─13页。
  6. ^ 塔西佗《历史》王以铸、崔妙因《中译者的话》,北京商务印书馆,5页。
  7. ^ 塔西佗《编年史》王以铸、崔妙因《关于塔西佗》,北京商务印书馆,16─17页。
  8. ^ 塔西佗《编年史》王以铸、崔妙因《关于塔西佗》,北京商务印书馆,24页。
  9. ^ 9.0 9.1 J·W·汤普森《历史著作史》上卷第一分册,谢德风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25页。
  10. ^ 以下各项,参考塔西佗《编年史》,《本书提要》,北京商务印书馆,29─52页。
  11. ^ 塔西佗《历史》王以铸、崔妙因《中译者的话》,北京商务印书馆,18页。
  12. ^ 塔西佗《编年史》第一卷,北京商务印书馆,4─5页。
  13. ^ J·W·汤普森《历史著作史》上卷第一分册,谢德风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26页。
  14. ^ 塔西佗《编年史》王以铸、崔妙因《关于塔西佗》,北京商务印书馆,24─25页。
  15. ^ 塔西佗《编年史》,北京商务印书馆。
  16. ^ 台湾商务印书馆──塔西佗《编年史》[永久失效链接]

参考文献及网络资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