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宾汉效应(英语:Robin Hood effect)是一经济词语,是指借由收入再分配的方式来缩小人民的贫富差距。此一词语得名自传说人物罗宾汉,在传说中是劫富济贫的英雄。

罗宾汉效应的成因 编辑

许多政策或经济决策可引起罗宾汉效应,但并不是所有决策都是为了缩减贫富差距。本文仅列出其中部分。

国家自身发展 编辑

 
库兹涅茨曲线

西蒙·史密斯·库兹涅茨认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阶段是决定贫富差距程度的一个主要因素。库兹涅茨描述了收入等级和贫富差距之间的一种近似曲线的关系,如图所示。此理论认为,发展程度极低的国家中,财富的分配会相对平等。

国家的资本必定随着国家的发展增加,资本的所有者也随之拥有更多财富和收入,进而引入贫富差距。然而,诸多的再分配机制最终会导致罗宾汉效应,将财富再分配给穷人,例如涓滴效应社会福利项目。因此,发展程度更高的国家中,贫富差距又会缩小。

所得税不成比例 编辑

许多国家都有这样一套所得税制度:工人薪水的一部分不收税或少收税,收入超过一定阈值后,税率也将增加。这种制度被称为累进税。在此制度下,富裕的人口付出薪水中更大的一部分作为税收,有效补贴了相对不富裕的人口,继而引起罗宾汉效应。

累进税是一种税制,其税率随应课税基数的增加而增加。[1][2][3][4][5]“累进”描述的是对收入支出的分配效应,意指税率从低到高渐进,其平均税率低于边际税率。[6][7]累进税可用于个人税收或整个税收制度,可应用一年、多年,或终身。累进税意图缩减低支付能力人群被征税的几率,并将此几率逐渐转嫁到高支付能力人群头上。

移动话务的交叉补贴 编辑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移动通信网络常常面临巨大的网络外部性,因此管理者和运营商希望通过抬高呼叫终止英语Call termination费来纠正这一问题。这使得该国家中相对不富裕者也能获得通信服务(通常免费,前提是预付费手机英语Prepaid mobile phone)。呼叫这些新用户的用户随后需支付额外费用;呼叫发起方往往是富裕者。因此,尽管没有金钱的直接流通,但是仍然存在着强大的罗宾汉效应,由富裕者补贴相对不富裕者。

实例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Webst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b): increasing in rate as the base increases (a progressive tax)
  2. ^ American Heritag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2-09. (6). Increasing in rate as the taxable amount increases.
  3. ^ Britannica Concise Encycloped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ax levied at a rate that increases as the quantity subject to taxation increases.
  4. ^ Princeton University WordNe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 progressive tax (any tax in which the rate increases as the amount subject to taxation increases)
  5. ^ Sommerfeld, Ray M., Silvia A. Madeo, Kenneth E. Anderson, Betty R. Jackson (1992), Concepts of Taxation, Dryden Press: Fort Worth, TX
  6. ^ Hyman, David M. (1990) Public Finance: A Contemporary Application of Theory to Policy, 3rd, Dryden Press: Chicago, IL
  7. ^ James, Simon (1998) A Dictionary of Taxation, Edgar Elgar Publishing Limited: Northampton,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