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殿

(重定向自罗甸国

罗殿,又作罗甸,是汉文文献中记载的一个彝族国家。罗殿之名,有学者认为可理解为“罗苏建立的政权”或“罗苏占有的地方。”因为贵州彝族多自称“罗苏”。显然“罗殿”之名,是汉人根据彝语给予的他称,彝族自己则称“播勒大革”。

罗殿之人属于东爨乌蛮,是汉朝时期昆明夷的后代。该国崇奉毕摩巫术,故而其首领自称大鬼主。罗殿的记载最早出现于唐代。《新唐书》记载“开成元年,鬼主阿珮内属。”《唐书》、《通典》又记载:“武宗会昌二年(公元842年),封阿佩为罗甸王,又封其别帅为滇王,后改普宁王。”南宋时期在邕州设立买马司,罗甸、自杞特磨等国每年都从大理国买马,然后贩卖给南宋。元世祖在位时,罗殿首领罗阿资与八番各首领内附元朝,被任命为罗番遏蛮军安抚司安抚使、领于八番罗甸宣慰司,后分为八番、罗甸两个宣慰司,八番并入顺元,罗甸改隶云南行省

根据南宋时期范成大桂海虞衡志》的记载,罗殿位于昔日南诏的地界之内,在融州宜州以西,邕州以北,有自己的文字。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称“罗殿国王居普里”,据此推测罗殿国的统治中心在今日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境内。不过,也有学者认为罗殿与罗氏鬼国是不同的部族,这两国之间的关系晦暗不明,在学术界众说纷纭。唐代的罗甸国在五代时期分裂为数个小国,宋代的罗殿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国而已。

罗殿与罗氏鬼国轮流领导乌蛮各部落,罗殿强大时以罗殿为大鬼主,罗氏鬼国强大时以罗氏鬼国为大鬼主,互相竞争和融合。明末奢安之乱时,安邦彦起兵反明,曾自称罗甸王。[1]

参考 编辑

  1. ^ 陈棣芳. 彝汉文合璧《水西安氏族谱》笺证与解读.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2017年: 40-41. ISBN 9787566014184. 

扩展阅读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