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莎·博纳尔

罗莎·博纳尔(法语:Rosa Bonheur,1822年3月16日—1899年5月25日),原名玛丽-罗莎莉·博纳尔 (Marie-Rosalie Bonheur),19世纪最著名女性画家,以动物画出名。曾是国际间-不分性别-最出名、画作最畅销且售价最高的画家。[1]也是法国荣誉军团勋章设立以来首位获颁“大军官勋位”的女性。[2]罗莎·博纳尔亦被认为是艺术史上第一位画作被拿来炒作的画家。罗莎·博纳尔过世后,她的作品在当时正兴起的现代艺术冲激下很快失去了光环。不过生长在一个没有女权可言,甚至女性才能遭受质疑的年代,她勇于追求理想的精神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一直都是后世楷模, 尤其1980年代一些美国女性主义者将其视为先锋、典范之后,越来越多与其相关著作、文章、媒体报导又再度出现。

罗莎·博纳尔
原文名Rosa Bonheur
出生(1822-03-16)1822年3月16日
波尔多
逝世1899年5月25日(1899岁—05—25)(77岁)
托姆里
国籍法国
擅长类型动物画
奥古斯特·博纳尔,收藏于Fine Arts Museums of San Francisco英语Fine Arts Museums of San Francisco]]]
伊西多尔·博纳尔

艺术家庭 编辑

罗莎·博纳尔出生在法国波尔多的一个艺术家庭里,父亲雷蒙·博纳尔英语Raymond Bonheur(1796-1849)为知名画家,母亲苏菲·马其(Sophie Marquis, 1797-1833)擅长音乐。六岁时举家迁往 巴黎。母亲于1833年去世,给当时11岁的罗莎·博纳尔留下永远难以弥补的遗憾。两个弟弟Auguste Bonheur英语奧古斯特·博纳尔(1824-1884) 与伊西多尔·博纳尔英语Isidore Bonheur(1827-1901)和妹妹朱丽叶·博纳尔英语Juliette Bonheur(1830-1891)都是杰出画家与雕刻家。奥古斯特·博纳尔与伊西多尔·博纳尔皆曾荣获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茱莉叶·博纳尔曾荣获1889年世界博览会铜牌奖。罗莎·博纳尔本人亦留下不少动物雕刻作品。

就学期间 编辑

罗莎·博纳尔从很小的年纪就展现出对绘画的高度兴趣,但在其他方面像是阅读却有着极大障碍。入学后,亦无法遵从在校应有的规矩,学校只有请求家长带回。擅长动物画的父亲决定亲自带领罗莎,跟着自己在画室学画,并且为她在家中饲养了好些小动物。

天赋与努力 编辑

随着年纪,在父亲为她奠下的基础上,罗莎·博纳尔利用任何可以增进功力的学习机会。除了经常流连于于森林或是动物园里,亦是卢浮宫国立自然史博物馆之常客。罗莎·博纳尔可以整天停留在满地血水的屠宰场、或是穿梭于通常只有男性往来的马市或牛市。成名后仍然会为了一副乡土画作,多次前往该地做实地了解并携回相关草图。

成名 编辑

 
“尼维内”初秋翻土(Labourage nivernais, 1849)。巴黎奥赛博物馆
 
马市(Le Marché aux chevaux, 1853)。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 1841年,19岁的罗莎·博纳尔以“两只兔子”(Les Deux Lapins)在当时西方最重要的艺术展巴黎沙龙上崭露头角,获得报界好评与赞誉。从此更加巩固了罗莎·博纳尔朝着自身热爱的主题-动物与大自然-坚持下去的信念。之后每年都有参展,亦有得名。“两只兔子”收藏于法国波尔多美术馆
  • 1848年,"康塔尔省的“肉牛”与公牛"(Bœufs et Taureaux, race du Cantal)荣获当年巴黎沙龙金牌奖。
  • 1849年,"“尼维内”的初秋翻土"(Labourage nivernais, 133 × 206 公分)参展巴黎沙龙。画作是法国政府于1848年向罗莎·博纳尔所订购,原本为里昂博物馆(Musée de Lyon)而订,由于画作参展后广受国内外一致好评,政府决定将此画留在巴黎,由卢森堡博物馆收藏。罗莎·博纳尔过世后转移至卢浮宫。1986年巴黎奥赛博物馆建立后再转移至该馆。[3]
  • 1853年,以未完成画作“马市”( Le Marche aux Chevaux, 244 × 500 公分)参展巴黎沙龙。评审结果是罗莎·博纳尔未来参展得以“豁免审查”,因为罗莎·博纳尔已获得过沙龙的所有奖项,沙龙已没有更高奖项可以颁赠给她。现收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同年,法国内政部向罗莎·博纳尔订画一幅,一直收藏于枫丹白露宫的"奥弗涅牧草收割"(La fenaison en Auvergne, 213 × 422公分,1855)即为成果。[4]
  • 1853年之后,罗莎·博纳尔的画作在国际间尤其英国与美国广受珍藏。画室里更常有各地王公贵族、达官显贵来访。荣誉、头衔不曾间断。 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亦曾在罗莎·博纳尔巡回展至英国期间亲口对她表示赞美。
  • 1859年,罗莎·博纳尔买下距离枫丹白露不远、占地约四公顷的托姆里-比镇城堡英语Château de By以打造更合宜的画室且可饲养更多大型动物的生活空间。[1]成为法国第一位女性以自身收入买下产权者。[1]以后40年罗莎·博纳尔都一直生活于此。

传奇 编辑

之始 编辑

罗莎·博纳尔在波尔多的童年是幸福的。母亲出自贵族府邸,父亲以画养家,虽不富裕,精神生活却是富足。 然而,当满怀理想与抱负的父亲决定迁往巴黎之后,一切都将改变。崇尚亨利·德·圣西门的父亲在巴黎有更多机会与其信徒们接近, 相信社会通过平和、公义之手段可以达成改造的父亲,越来越积极参与如此蓝图之实现。甚而在1831年不顾家庭,进入由“昂方廷神父”英语Barthélemy Prosper Enfantin-“圣西门运动”英语Saint-simonisme最主要领导者之一 - 所组织的团体过着如同修院不近女色的生活。1832年,社团遭致政府出面解散后,父亲才又回到家中。 然而,对于这位曾经独自养育四个年幼孩子的妻子 - 自幼收养她的养父过世后,也随之失去本有的援助 -,父亲不时还会当其面的感叹婚姻阻碍了 一个人的理想与抱负。心力交瘁下,母亲于1833年过世,家境困窘到只能将母亲葬在蒙马特公墓的“乱葬岗”上。这一切对于未来罗莎·博纳尔的拒绝婚姻、 对事业成功的渴望,甚或在其自身性格的发展上都有一定影响。罗莎·博纳尔笔下所流露出对动物/人类无限悲悯之情是否也奠定于此?

之谜 编辑

1837年,罗莎·博纳尔认识了小她两岁、热爱动物与绘画的娜塔莉·米卡(Nathalie Micas, 1824-1889)。娜塔莉父母待罗莎如己出。多年后,米卡先生过世, 罗莎就一直与米卡太太及娜塔莉一同生活,直至她们离世。罗莎·博纳尔除了年幼时在校调皮捣蛋之外,成年后没有制造过任何丑闻。 为了工作方便,她剪短发并穿着当时女性需要许可证才能公然穿着的长裤,她也会抽烟,除此她的生活单纯,而且公开。 1889年,娜塔莉·米卡过世的当年,罗莎·博纳尔在世界博览会上认识了已有名气的美国年轻女画家安娜·伊丽莎白·克伦普克英语Anna Elizabeth Klumpke(1856 – 1942)。之后一直保持通讯联络。1898年,罗莎·博纳尔答应安娜·克伦普克来“比镇城堡”为她画像及撰写传记。1899年罗莎·博纳尔逝世,安娜·克伦普克成为罗莎·博纳尔唯一财产继承人-原本唯一继承人为娜塔莉·米卡。在“比镇城堡”期间安娜·克伦普克完成罗莎·博纳尔三幅画像, 亦于1908年出版罗莎·博纳尔传记。后有英文翻译版在美国出版。罗莎·博纳尔身后安葬于拉雪兹神父公墓(第74分区)娜塔莉·米卡身边。1942年安娜·克伦普克在美国逝世。1948年骨灰运回法国,安息于罗莎·博纳尔与娜塔莉·米卡身边。

关于罗莎·博纳尔究竟是否为真正的同性恋者,至今仍在各家不同见解之中。

荣誉 编辑

 
纪念碑,1901年建于枫丹白露。毁于二战。残余收藏纽约达希什艺术博物馆英语Dahesh Museum of Art
 
纪念肖像,刻于巴黎15区路易-乔治·米洛英语Louis-Georges Mulot广场喷泉石柱上。
 
纪念雕像,1910年法国著名雕刻家Gaston Veuvenot Leroux法语Gaston Veuvenot Leroux作品。展于波尔多公园法语Jardin public de Bordeaux

勋章 编辑

  • 1865年,获颁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由法皇拿破仑三世妻子欧珍妮·德·蒙提荷亲自到“比镇城堡”颁赠。为法国第一位女性艺术家获此殊荣者。之后于1894年晋升为“大军官勋位”,成为法国荣誉军团勋章设立以来首位获颁此勋位的女性。
  • 1899年,过世后,法国艺术家沙龙法语Salon des artistes français以其终生成就颁赠荣誉勋章。

纪念展 编辑

纪念碑 编辑

  • 罗莎·博纳尔纪念碑,1901年建于枫丹白露。毁于二战。残余收藏纽约达希什艺术博物馆。
  • 罗莎·博纳尔纪念雕像,1910年由波尔多美术馆收藏,展示于波尔多公园法语Jardin public de Bordeaux
  • 纪念肖像,刻于巴黎15区以罗莎·博纳尔为名的“罗莎·博纳尔街”上喷泉中央四方石柱上。石柱另三面为瓦朗坦·阿维(被誉为“盲人之父”)、路易-乔治·米洛英语Louis-Georges Mulot(著名工程师)、欧仁·布许英语Eugène Bouchut(著名医师),皆是对社会极有贡献者。三位所面向的街道也都是以他们的姓名而命名。

路名校名 编辑

  • 法国各地不少城市都有以罗莎·博纳尔命名的街道,如巴黎、枫丹白露、波尔多、里昂尼斯南特贝尔福拉罗谢尔佩皮尼昂等等。罗莎·博纳尔住了40年的比镇城堡前的路名自是不在话下。亦有少数学校如国中、小学或幼稚园以罗莎·博纳尔为名。

纪念大楼 编辑

天文 编辑

以罗莎之名 编辑

 
罗莎·博纳尔宠物墓园英语Rosa Bonheur Memorial Park
 
划船人的午宴而声名远播的甘凯特英语Guinguette: 福乃兹之家英语Maison Fournaise

奖项 编辑

组织 编辑

著述 编辑

例举一二:

动物墓园 编辑

休闲养生 编辑

图片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即罗莎·博纳尔生活了40年的“比镇城堡”,局部设为罗莎·博纳尔博物馆。
  2. ^ 19世纪、20世纪初期盛行于巴黎郊区的一种小酒馆,可以跳舞甚至看表演、比赛游戏等等。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