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吉尔平

罗伯特·吉尔平(英语:Robert Gilpin (1930年7月2日—2018年6月20日),当今知名国际政治经济学专家,现任普林斯顿大学威尔逊公共及国际事务学院荣誉教授。他的研究范围为政治经济学国际关系学以及跨国企业对于国家主权的影响。早年分别在佛蒙特大学康乃尔大学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在美国海军服役三年以后于1960年在柏克莱加州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罗伯特·吉尔平
出生1930年7月2日 编辑维基数据
伯灵顿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2018年6月20日 编辑维基数据 (87岁)
Waterbury 编辑维基数据
就读学校
职业经济学家、政治学家、大学教员 编辑维基数据
奖项古根海姆奖 编辑维基数据

主要思想 编辑

1.国际体系理论: 吉尔平的国际体系理论主张,国际体系是由国家和国家之间的互动所构成的。各国家之间的权力和地位是国际体系中最重要的因素。国际体系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霸权体系,即由一个强大的国家主导其他国家;另一种是多极体系,即由多个国家平衡彼此的力量。吉尔平认为,国际体系的稳定性取决于各国之间的平衡和相互依赖性。

2.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 吉尔平的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主要探讨经济全球化和国家之间的经济互动。他认为,国家是国际经济体系中最重要的行为者,国际贸易和投资是国家之间经济互动的核心。此外,吉尔平认为,国家在国际经济中的角色和国家的权力和地位密切相关。

3.全球化理论: 吉尔平的全球化理论主张,全球化是由技术进步和国际经济互动所推动的。他认为,全球化对各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都有深远的影响。全球化带来的经济增长和发展有利于各国之间的合作和相互依赖性的提高,但同时也会对一些国家造成经济上的不平等和社会问题。

总体而言,吉尔平的理论主要关注国家和国家之间的互动,认为权力和地位是国际体系中最重要的因素。

重要著作 编辑

  • American Scientists and Nuclear Weapons Policy (1962)
  • France in the Age of the Scientific State (1968)
  • US Power and the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 (1975)
  • War and Change In World Politics (1981)
  • Hegemonic War and the Peloponnesian War
  •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1987)
  • The Challenge of Global Capitalism (2000)
  • Global Political Economy: Understanding the International Economic Order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