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

在世界多國有營運的公司
(重定向自跨国企业

跨国公司多国公司(英语: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MNC),经常被称为跨国企业(英语:Multinational EnterpriseMNE),是在世界多国有营运,且规模庞大的股份有限公司。它们在不同的国家或地区设有办事处、工厂分公司,通常还有一个总部用来协调全球的管理工作。亦有超国家公司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TNC)、国际公司(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世界公司”[1][注 1]等称呼。跨国公司通常利用承包商来制造特殊的商品,外包的经营手法也经常被使用。

大型的跨国公司其预算甚至超过许多国家的政府预算。它们对全球政治具有很大的外交影响力,这不仅是因为它们直接影响到许多政治人物选区的经济以外,也是因为它们在公关与政治游说上提供了资金来源。一个国家中的地区之间以及国家与国家之间都会彼此竞争以争取跨国公司来到它们的地方设点(以及随之而来的税收、工作机会和经济提升)。国家与地区政府通常会提供优惠条件来吸引跨国公司,比如财税优惠、承诺给予政府协助或较低的环境标准。也因此,类似的国际投资虽然多少带着社会意识,其短期内能获得巨大利益且四处流动的特性,经常给世人一种“是否逐步剥夺各国在经济与社会方面的权力,甚至一步步掌控全球”的担忧与批评[2]。第33任美国副总统亨利·阿加德·华莱士评论法西斯主义时说,与主权国家的政府比起来,真正掌控全球权力的是跨国公司,而且以美国的跨国公司为主:“如果将法西斯的内涵定义在一种‘以金钱与权力最大化为终极目标,并不惜利用各种手段达到它’,那美国已有成千上万个法西斯主义者了。(If we define an American fascist as one who in case of conflict puts money and power ahead of human beings, then there are undoubtedly several million fascists in the United States.)”2016年1月22日,工人国际委员会台湾表示,以美国为首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会让跨国公司剥夺国家主权[3]。世界上最早的跨国公司是1600年成立的英国东印度公司和1602年成立的荷兰东印度公司[4]

现实中 编辑

建筑机械行业 编辑

制药行业 编辑

医疗设备行业 编辑

电子代工行业 编辑

电视机行业 编辑

液晶面板行业 编辑

个人电脑行业 编辑

平板电脑行业 编辑

手机行业 编辑

汽车行业 编辑

货车行业 编辑

机车行业 编辑

小型飞机行业 编辑

中大型飞机行业 编辑

半导体行业 编辑

无厂半导体行业 编辑

自动化行业 编辑

照相机行业 编辑

摄影机行业 编辑

硬盘行业 编辑

电池行业 编辑

打印机行业 编辑

空调行业 编辑

钟表行业 编辑

汽车轮胎行业 编辑

电梯行业 编辑

多角化行业 编辑

运输行业 编辑

食品行业 编辑

参见 编辑

备注、注释 编辑

  1. ^ 此称呼应衍生自翻译问题,译者刻意以此称呼凸显效应以及较能使初学者明白其意义。

资料来源 编辑

  1. ^ 武忠森(译者)、安德烈.傅颂(原著), André Fourçans. 庞君豪(总编辑);张毓芬(主编);侯家岚(责任编辑);刘芸蓁、吴静芳(文字编辑)。 , 编. 青少年也懂的全球化 二版。. 台北市: 博雅书屋有限公司. 2011年1月22日: 第41页 [2012-11-29]. ISBN 9789866614965 (中文(繁体)). [永久失效链接],装订:平装,2nd edtion。
  2. ^ 武忠森(译者)、安德烈.傅颂(原著), André Fourçans. 庞君豪(总编辑);张毓芬(主编);侯家岚(责任编辑);刘芸蓁、吴静芳(文字编辑)。 , 编. 青少年也懂的全球化 二版。. 台北市: 博雅书屋有限公司。. 2011年1月22日: 第41~49页 [2012-11-29]. ISBN 9789866614965 (中文(繁体)). [永久失效链接],装订:平装,2nd edtion。
  3. ^ 宫城. 台灣:蔡英文當選後,民進黨政府將面臨巨大考驗. 工人国际委员会台湾. 2016-01-22 [2016-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3). 
  4. ^ 存档副本. [2007-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12-22).  "GlobalInc. An Atlas of The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 Medard Gabel & Henry Bruner, New York: The New Press , 2003. ISBN 978-1-56584-7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