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贝尔·布列松

罗贝尔·布列松Robert Bresson,1901年9月25日—1999年12月18日)是一位法国电影导演,出生于多姆山省布罗蒙拉莫特,不属于任何运动、无法归类的导演,但对于电影发展有着相当重要的影响。

生平 编辑

罗贝尔‧布列松早年曾学习绘画二次大战时成为战俘一年,其间接触了电影胶卷,引发其对电影之兴趣。

1943年执导第一部长片《罪恶天使法语Les Anges du péché》。1951年以电影《乡村牧师日记法语Journal d'un curé de campagne (film)》扬威威尼斯电影节;1957年以《死囚越狱法语Un condamné à mort s'est échappé》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1962年以《圣女贞德的审判法语Procès de Jeanne d'Arc (film)》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奖。1977年以电影《很可能是魔鬼法语Le Diable probablement》获得柏林电影节评审团大奖银熊奖。1983年以电影《法语L'Argent (film, 1983)》再度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1989年获颁威尼斯电影节荣誉金狮奖

布列松和某些著名的剧作家合作,并改编了一些文学作品:让-皮埃尔·吉侯杜(1943)、让·考克多(1944)、乔治·贝尔纳诺斯(Mouchette,1967)、杜斯妥也夫斯基托尔斯泰等。

由于对前两部电影中女主角的失望,自电影《乡村牧师日记法语Journal d'un curé de campagne (film)》开始,大量启用非职业演员。非职业演员不该演出过任何电影、戏剧,避免观众先入为主的想法。他认为诠释不应是一种剧场式的表演,而只是单纯传达导演意图的行动,并避免过於戏剧化的表现和表情。

1975年出版电影理论书集《电影书写札记》(Robert Bresson, Notes sur le cinématographe, Paris, Gallimard, 1975)。

在“作者电影”(Cinéma d'auteur)中,影片被视为导演的艺术创作品,而不只是为了娱乐观众,这与布列松的想法不谋而合。使他影响到“新浪潮”运动后的“作者电影”导演。[1]

作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Carole Robert. Entretien-Interview. INA. 2005 [2021-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2) (法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