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西亚丛林战争

罗德西亚丛林战争(英语:Rhodesian Bush War),或称第二次革命斗争[注 1]Second Chimurenga)、津巴布韦解放战争Zimbabwe War of Liberation[8]),是一场于1964年7月至1979年12月间在未受国际普遍承认国家——罗德西亚(即其后的津巴布韦罗德西亚)所爆发的内战

罗德西亚丛林战争
第二次革命斗争
津巴布韦解放战争
冷战非洲的非殖民化的一部分

1975年,安哥拉与莫桑比克脱离葡萄牙的殖民统治,宣布独立。此图展示的是两国独立后罗德西亚的地缘形势。
  罗德西亚

  给予罗德西亚民族主义游击队政府级帮助的国家
  罗德西亚的盟国南非以及南非的属国西南非

  其他国家
日期1964年7月4日 – 1979年12月12日
(15年5个月1周又1天)
地点
结果兰开斯特宫协定英语Lancaster House Agreement》,国际社会承认津巴布韦共和国的独立
参战方

1978年至1979年:
津解阵英语Fro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Zimbabwe

支持方:

支持非民盟及非人盟:

仅支持非民盟:

仅支持非人盟:

兵力
10,800名正规军人
15,000名预备役军人
8,000名警察
19,000名预备役警察

25,500名游击队员


20,000游击队员
伤亡与损失
1,361名罗德西亚军人战死 10,000名以上游击队员战死
468名白人平民死亡
7,790名黑人平民死亡

这场内战是由罗德西亚总理伊恩·史密斯领导的政府(内战后期成为埃布尔·穆佐雷瓦主教领导的津巴布韦罗德西亚政府)与另外三个势力——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罗伯特·穆加贝军事派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英语Zimbabwe African National Union,以及约舒亚·恩科莫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英语Zimbabwe African People's Union津巴布韦人民革命军英语Zimbabwe People's Revolutionary Army之间展开[9]

战争的开始和结束日期难以界定。爆发日期的第一种说法是1964年7月4日,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将叛乱者Pieter Johan Andries (Andrew) Oberholzer谋杀;或是1965年11月11日,罗德西亚单方面宣布独立;亦或是1966年4月28日,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骨干队伍和英属南非警察英语British South Africa Police在锡诺亚(现更名为奇诺伊)附近的接触。津巴布韦当今的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以官方姿态表示第三个日期是战争的爆发日,并认为该次接触是“锡诺亚战斗”。而战争结束通常公认是在1979年12月12日,根据《兰开斯特宫协定英语Lancaster House Agreement》,国家暂时回归英国的控制之下。

史密斯和穆佐雷瓦在1978年所签署的这场战争后续的内部结算,最终导致1979年普选后罗德西亚由少数白人统治时代的终结,罗德西亚也重新将国名命名为津巴布韦罗德西亚,成为一个由主要由黑人统治的国家。然而这个新体制并未能够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且这场内战仍然没有结束。

1979年12月,英国政府、罗伯特·穆加贝与约舒亚·恩科莫领导的“爱国阵线”、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以及由主教埃布尔·穆佐雷瓦与伊恩·史密斯代表的津巴布韦罗德西亚政府签署了《兰开斯特宫协定》,决议国家暂时由英国控制,新的选举于1980年3月在英国及英联邦的监管下举行。最终,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赢得了选举,罗伯特·穆加贝在1980年4月18日成为津巴布韦第一任总理,津巴布韦共和国的独立也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可。

背景 编辑

罗得西亚战争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世纪晚期英国南非公司征服该地区,以及反对外国统治的当地领导人的异议。英国人从1890年代开始在南罗得西亚定居,尽管从未获得完全的统治地位,但这些定居者在1923年之后有效地统治了该国。

英国首相哈罗德·麦美伦在他著名的“变革之风”演讲中,透露了英国的新政策,即在多数统治下仅允许非洲殖民地独立。但是许多白人罗得西亚人担心,这种立即变化会造成混乱,就像前比利时刚果在1960年独立后所造成的。

英国不愿妥协,导致罗得西亚于1965年11月11日单方面宣布独立。尽管罗得西亚得到邻国南非和葡萄牙的支持,其仍拥有莫桑比克,但它从未获得任何国家的正式外交承认。

尽管根据宪法,罗得西亚的投票对所有人开放,但无论种族如何,财产要求使许多黑人无法参加。1969年的新宪法只在66个席位的议会中为“非欧洲人”保留了8个席位,另外8个则保留给部落首领。

在这种背景下,非洲民族主义者主张进行武装斗争以实现黑人统治,主要是谴责种族之间的贫富悬殊。在对战术以及部落主义和人格冲突产生分歧之后,于1963年8月出现了两个相互对立的民族主义组织: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ZAPU)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ZANU)。扎努族人及其军事翼扎纳人由罗伯特特·穆加贝领导,主要由绍纳部落组成。 ZAPU及其军事联队ZIPRA主要由约书亚·恩科莫领导下的恩德贝勒组成。

冷战政治 编辑

冷战政治引发了冲突。苏联支持ZIPRA,中国支持ZANLA。每个小组都与罗得西亚安全部队进行了单独的战争,这两个小组有时也相互进行了战斗。1979年6月,古巴和莫桑比克政府向爱国阵线提供了直接军事援助,但穆加贝和恩科莫拒绝了。其他外国捐款包括朝鲜军事官员,他们教津巴布韦武装分子在平壤附近的一个营地使用炸药和武器。到1979年4月,在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利比亚培训了12,000名ZANLA游击队,而在其13500名现役干部中的9500名在罗得西亚进行了训练。南非秘密地向罗得西亚政府提供了物质和军事支持。

在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代理支持下,罗得西亚阵线(RF)在反对ZIPRA和ZANLA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上毫不妥协。伊恩·史密斯(Ian Smith)通过将冲突描述为本质上是主要的反共产主义者来进一步阐述了这一点。罗得西亚白人和一定比例的小康黑人将英国对多数统治的需求视为对他们生活方式的直接攻击。罗得西亚人此前曾目睹过毛茂起义后共产党对资源的重新分配,因此拒绝让多数统治政策生效。罗得西亚的大部分经济和土地都由白人罗得西亚人控制,并且由于担心ZIPRA或ZANLA的全部没收,RF决定保留非官方的少数人统治。史密斯和RF忽略了其他造成冲突的因素,因此能够加强与西方的联系,但是,英国保持中立。共产党与反共之间的分歧导致战斗蔓延到罗得西亚边界。主要由朝鲜,中国和苏联支持的邻国非洲国家利用共产主义物质的支持开始对RF发起游击袭击。

美国采取正式立场,即不承认罗得西亚为独立主权。但是,许多在越南经历战役的美国士兵迅速加入了罗得西亚阵线。 RF开展了广告活动以吸引来自西方国家的士兵,RF聚集了近1400名经过特种部队和游击战训练有素的士兵,使RF的总兵力超过10,000人。许多直接进入RF的专业美军士兵事实上成为罗得西亚政府的成员。

苏联在罗得西亚丛林战争中投入了巨资。这是共同努力,以对抗西方反共的推动,并挑战中国在该地区的存在。苏联的军事技术迅速出现在津巴布韦的乡村,到1979年,ZIPRA开始使用SAM武器瞄准罗得西亚的民用资产和子爵飞机。就像他们在其他非洲国家和冲突中所做的那样,俄罗斯人在武器和正规训练方面支持反对派力量,但是,由于国内苏维埃经济开始崩溃,在整个丛林战争期间,俄罗斯的援助大大减少了。除了苏联提供的物质援助外,莫斯科还发起了一场大规模的宣传运动,夸大了英国对冲突的介入,以增加对干预的支持。苏联虽然是弹药和训练的大型供应国,但他们拒绝直接进入冲突。另一方面,中国人向ZANLA提供有形援助的能力有限。在整个冲突中,中国的影响力主要集中在小规模的破坏活动和反西方宣传上。

罗得西亚丛林战争不可避免地发生在非洲区域性冷战的背景下,并卷入了几个邻国的冲突中。这样的冲突包括安哥拉独立战争(1961年-1975年)与安哥拉内战(1975年-2002年)、莫桑比克独立战争(1964年-1974年)与莫桑比克内战(1977年-1992年)、南非边境战争(1966年-1989年),以及青年党(1977年)与青年党冲突(1978年)。

前奏 编辑

当时的民族主义团体和英国政府将冲突视为民族和种族解放的战争。罗得西亚政府将冲突视为该国一部分人口(白人)代表全体人口(包括黑人多数)与由黑人激进分子和共产主义者组成的几个外部资助方之间的斗争。自1890年以来,民族主义者就认为自己的国家被外国大国即英国占领并控制。

英国政府以总督的身份从1923年起间接统治该国,当时该国从英属南非公司手中接管,并将自治权授予了以白人为主的地方当选政府。伊恩·史密斯的罗得西亚阵线党在1962年当选,并于1965年11月11日单方面宣布独立,以维护自1923年以来一直拥有的自治权。

罗得西亚政府辩称,它通过与共产党人进行斗争来捍卫西方的价值观,基督教,法治和民主,但它不愿意在大多数政治,经济和社会不平等问题上妥协。史密斯政府宣称,黑人绍纳人和恩德贝勒人的合法声音是传统的酋长,而不是扎努人和扎普族的民族主义者,他们认为这是危险的暴力篡夺者。

1978年至1979年,史密斯政府试图通过加入“内部解决方案”来削弱民族主义事业的力量,该方案结束了少数派统治,将该国更名为津巴布韦-罗德西亚,并安排了多种族选举, 1979年,主教阿贝尔·穆佐雷瓦(Abel Muzorewa)获胜,他成为该国首位黑人政府首脑。民族主义势力对此不满意,并因英国拒绝承认新秩序而受到鼓舞。

战争在南非(其主要支持者)和美国的敦促下,在1979年12月的《兰开斯特宫协定》中将津巴布韦-罗得西亚政府割让给英国。1980年,英国政府举行了另一场选举新政府。选举由ZANU赢得。由罗伯特特·穆加贝领导的新政府获得了国际认可,该国更名为津巴布韦。

交战方 编辑

罗得西亚安全部队 编辑

 
1976年12月,两名罗得西亚非洲步枪士兵在卡里巴湖上的一艘巡逻船上。黑人罗得西亚人组成了政府安全部队的大部分,但有些部队是全白人的。

尽管受到经济和外交制裁的影响,罗得西亚仍发展并维持了一支专业的军事力量。1977年6月,《时代》杂志报导“罗得西亚安全部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战斗部队之一。”

军队总规模相对其他势力显得小,1970年时只有3400名正规军。到了1978-79年间,名义上大约有40,000名预备役人员以及大约10,800名常备部队,到了战争的最后一年,现役军人也只有15,000名。正规军由部分是由专业的白人士兵组成(例如罗得西亚SAS和罗得西亚轻步兵,甚至全是白人的),但到1978年至1979年,其余多数为作战单位多由黑人组成。

相反的,军队的预备役大都是白人,在战争快要结束时,人们越来越多地要求其应对日益增长的叛乱。常规军队得到准军事英属南非警察的支持,其中约有8,000至11,000人(其中大多数是黑人)和19,000至35,000名警察预备役人员(与他们的军方人员一样,大部分都是白人)。警察预备役是一种国土防卫部队。

战争见证了罗得西亚常客以及塞卢斯童军和罗得西亚SAS等精英部队的广泛行动。罗得西亚军队与黑人民族主义游击队进行了艰苦的战斗。罗得西亚陆军也主要由黑人团组成,例如罗得西亚非洲步枪。随着战争的进行,越来越多的后备军经常被用来补充专业士兵和许多来自海外的志愿者。

到1978年,所有60岁以下的白人都被定期召入军队。 35岁以下的年轻人可能会期望在军队和家中轮流度过六个星期。许多海外志愿人员来自英国,爱尔兰,南非,葡萄牙,香港,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利坚合众国,后三国因近期的越南战争经历受到高度重视。

考虑到武器禁运,罗得西亚陆军装备精良。标准步兵武器是在南非生产的比利时FN FAL步枪,其许可证是R1步枪,并由来自葡萄牙军队的HK G3步枪补充。但是,后备役人员和英属南非警察也使用了其他武器,例如FAL的英国L1A1('SLR')变型和较旧的英国李-恩菲尔德螺栓式步枪。其他武器包括.303和7.62mm北约口径的布伦轻机枪,斯登冲锋枪,乌兹冲锋枪,勃朗宁大威力手枪,柯尔特M16步枪(战争后期),FN MAG(FN MAG58)通用机枪,81毫米迫击炮和M18A1阔剑地雷。在进行UDI之后,罗得西亚严重依赖南非和国内生产的武器和设备以及国际走私行动,通常被称为“制裁破坏” 。以“借/租”计划的形式向罗得西亚提供支持,以及南非武装部队许多分支机构的官方和非官方支持。

罗得西亚空军(RhAF)操作了多种设备并发挥了许多作用,空中力量为罗得西亚人提供了比其游击敌人更大的优势。机队主要由英国飞机组成,大部分是过时的飞机,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式道格拉斯·达科他运输机和英国的哈维兰吸血鬼机。武器禁运导致缺乏外部供应商的备件,RhAF必须寻找其他方法来保持飞机飞行。较大的南非空军从1966年开始就为RhAF的作战提供广泛的训练,飞机和机组人员。罗得西亚人还使用了更现代的飞机,例如小贩猎人和堪培拉轰炸机,塞斯纳空中霸王以及AérospatialeAlouette III(SA316)直升飞机,直到由Agusta Bell 205进行补充。战争后期,罗得西亚军队得以走私并使用了几架Agusta Bell UH-1 Iroquois直升机。

战争开始时,罗得西亚的大部分军事硬件都起源于英国和英联邦,但在冲突过程中,从南非采购了诸如伊兰德装甲车之类的新设备。战争的最后一年,南非人将数辆波兰制造的T-55坦克运往乌干达的伊迪·阿敏政权。罗得西亚人还生产了多种轮式防雷装甲车,通常使用梅赛德斯·尼莫格,陆虎和贝德福德卡车的零件,包括未经许可的梅赛德斯·奔驰UR-416的副本。

在战争过程中,大多数白人公民都携带个人武器,看到白人家庭主妇携带冲锋枪并不少见。出于保护的目的,必须护送所有平民运输工具以防伏击。农村地区的农场和村庄经常受到游击队的袭击。

罗得西亚政府将该国划分为八个地理操作区域:西北边境(游骑兵行动),东部边境(飞镖行动),东北边境(飓风行动),东南边境(排斥行动),中部地区(抓斗行动),卡里巴(分裂行动),马塔贝莱兰(切线行动),索尔兹伯里和地区(“ SALOPS”)。

民族主义游击队 编辑

反对伊恩·史密斯政府的两个主要武装团体是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ZANLA),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ZANU)的武装部门和津巴布韦人民革命军(ZIPRA),津巴布韦的武装部门 非洲人民联盟(ZAPU)。 这场战斗主要是在农村进行,因为两个敌对运动试图赢得农民的支持并招募战斗人员,同时骚扰政府和白人平民。 为了确保地方统治,ZANLA和ZIPRA有时相互对抗,也与安全部队对抗。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 编辑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Zimbabwe African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是ZANU的武装部队。该组织还与莫桑比克独立运动FRELIMO有密切的联系。最终,ZANLA在该国一半以上的国家或多或少处于永久性地存在,战争结束时复员基地的位置就证明了这一点,该基地位于除马塔贝莱兰北部以外的每个省。此外,尽管他们的政党在1978年以后成立了联合阵线,但他们仍在与ZIPRA进行内战。ZANLA的意图是占领地面,取代农村地区的行政机构,然后发起最后的常规战役。 ZANLA致力于通过武力,说服力,亲属关系以及与精神媒介的合作,将农村地区政治化。

ZANLA试图通过在道路上种植苏联反坦克地雷来使罗得西亚的努力和经济陷入瘫痪。从1972年到1980年,共发生了2,504辆地雷(主要是苏联TM46)汽车爆炸,造成632人死亡,4,410人受伤。从1978年(每天引爆或回收894枚地雷或2.44枚地雷)到1979年(每天2,089枚地雷或5.72枚地雷),道路采矿增加了33.7%。

作为回应,罗得西亚人与南非人合作开发了一系列防雷车。他们首先用水代替了轮胎中的空气,水吸收了一些爆炸并减少了爆炸的热量。最初,他们使用钢制导流板,沙袋和矿井输送带保护身体。后来,带有V形爆炸船体的特制车辆分散了爆炸,这种车辆使死亡的情况大大减少。

津巴布韦人民革命军 编辑

津巴布韦人民革命军(Zimbabwe People's Revolutionary Army)是由约书亚·恩科莫(Joshua Nkomo)和ZAPU政治组织领导的,基于恩德贝勒族裔的反政府力量。与ZANLA的莫桑比克联系相反,恩科莫的ZIPRA更偏向于赞比亚作为当地据点。但是,赞比亚政府并不总是会提供这种支持:到1979年,驻扎在赞比亚的ZIPRA,民族之矛(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武装部队)和西南非SWAPO战斗机的联合部队是主要力量对赞比亚内部安全的威胁。因为ZAPU的政治策略比武装部队更依赖于谈判,所以ZIPRA的增长速度比ZANLA慢,而且精心程度较低,但是到1979年,ZIPRA的战斗人员估计有20,000人,几乎全部驻扎在赞比亚卢萨卡附近的营地。

ZIPRA负责分别于1978年9月3日和1979年2月12日对民用罗得西亚子爵航空飞机的两次攻击。游击队使用SA-7地对空导弹从卡里巴机场登上飞机时击落了每架飞机。ZIPRA从其苏联教官那里征求意见,以制定人民革命的愿景和战略。大约1,400名苏联人,700名东德人和500名古巴教官被部署到该地区。

在苏联的建议下,ZIPRA建立了常规部队,并在赞比亚用苏联装甲车和许多小型飞机进行了机动化。 ZIPRA(即ZAPU)的意图是允许ZANLA将罗得西亚军队带到失败的地步,然后从更轻的ZANLA部队和基本上被击败的罗得西亚人手中夺取胜利。 ZIPRA在罗得西亚内保持清淡的存在,与之交涉,与农民保持联系,有时与ZANLA发生冲突。

ZIPRA的常规威胁部分分散了罗得西亚军队与ZANLA作战的注意力。到1970年代后期,ZIPRA制定了一种战略,名为“冲进天堂”,从有限的装甲车和轻型飞机的支持下,从赞比亚发起常规入侵。罗得西亚武装部队从未采取行动摧毁赞比亚利文斯通附近的ZIPRA基地。

ZAPU / ZIPRA接管津巴布韦的战略被证明是不成功的。无论如何,将权力移交给黑人民族主义者不是根据萨普省/齐普拉省的军事接管,而是通过和平和国际监督的选举进行的。罗得西亚短暂地恢复了英国的统治,1980年初举行了大选。这次大选受到英国和国际部队的监督。

ZANLA / ZANU的罗伯特特·穆加贝赢得了这次选举,因为他是多数种族Shona的唯一主要竞争对手。穆加贝掌权后,在国际上被公认为津巴布韦的领导人,并被任命为政府首脑,并得到了绝大多数民族的支持。因此,他能够迅速而不可逆转地巩固自己的力量,迫使扎普(ZAPU)并因此迫使扎普(ZAPU)的军队ZIPRA放弃了取代扎努(ZANU / ZANLA)的国家的希望。

战前事件 编辑

公民抗命(1957年-1964年) 编辑

 
1962年,罗得西亚在黑人(橙色和紫色)和白人(黄色)区域大致相等。 执政的联邦党提议删除种族界定的边界,保留的部落信任土地(橙色)除外,该领土约占该国的45%。

1956年9月,索尔兹伯里的公共汽车票价被提高得如此之高,以至于工人将其收入的18%至30%用于交通。作为回应,市青年联盟抵制了联合运输公司的公共汽车,并成功地阻止了价格变化。 1957年9月12日,青年联盟和已解散的非国大成员组成了由约书亚·恩科莫领导的南罗得西亚非洲人国民大会。白人政府于1959年禁止了SRANC,并于2月29日在“日出行动”中逮捕了307名领导人,不包括出国的恩科莫。

恩科莫、穆加贝、Herbert Chitepo和Ndabaningi Sithole于1960年1月成立了民族民主党。恩科莫于10月成为其领导人。以恩科莫为团长的新民主党人代表团参加了1961年1月的制宪会议。虽然恩科莫最初支持宪法,但在其他新民主党人领导人不同意之后,他改变了立场。 1961年12月,政府禁止了NDP,并逮捕了NDP领导人,但不包括再次出国的恩科莫。恩科莫成立了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怀特海政府于1962年9月禁止了该组织。

联邦党(UFP)自1934年以来一直执政,赢得了“机构”的称号,大致代表了南罗得西亚的商业和主要农业利益。UFP以种族“伙伴关系”的票证参加了1962年的大选,黑人和白人将携手合作。将立即废除所有种族歧视性立法,包括《土地分配法》,该法将土地的某些区域定义为仅允许黑人购买,其他区域仅允许白人购买,其他区域则对所有种族开放。

大约有45%的国土以这种方式分裂。另有45%的人包括保留下来的部落信任土地(Tribal Trust Lands),里面有部落成员,并以与美洲印第安人保留地类似的方式赋予了地方首领和酋长一定程度的自治权。其余的是国土。该国最初是在白人移民初期以这种方式分裂的,以防止新来者利用其上等的资金来购买该国的所有土地。

UFP提议废除黑白购买区,但保留部落信托和国家土地。它还致力于普遍的黑人进步。这些提议在很大程度上被大多数白人选民拒之门外,他们担心过早的黑人优势会威胁罗得西亚的经济繁荣和安全以及他们自己的个人事务。

大多数人放弃执政的UFP政党,在1962年大选中输给了新成立的罗得西亚阵线(RF),这是一个保守派政党,反对立即转向黑人统治。温斯顿·菲尔德和伊恩·史密斯分别担任总理和副总理。依法禁止成立新政党的恩科莫将ZAPU的总部迁至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

1963年7月,恩科莫暂停了恩达巴宁基·西特霍(Ndabaningi Sithole)、罗伯特特·穆加贝、利奥波德·塔维拉(Leopold Takawira)和华盛顿·马良加(Washington Malianga)反对他们继续领导扎普联盟的领导。8月8日,他们宣布建立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 ZANU成员组成了一支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好战组织,并将ZANLA成员派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培训。

战争历程 编辑

第一阶段(1964年-1972年) 编辑

 
1965年11月11日UDI时期的地缘政治形势。罗得西亚为绿色,对民族主义者友好的国家为橙色,对政府友好的国家(南非和葡萄牙)为紫色。

1964年7月4日,ZANU叛乱分子伏击并杀害了Silverstreams Wattle Company的一名白人工头,彼得·约翰·安德里斯(安德鲁)·奥伯霍尔泽。这场杀戮对这个小而紧密的白人社区产生了持久影响。史密斯政府于1964年8月拘留了ZANU和ZAPU领导人。被监禁的主要领导人是Ndabaningi Sithole,Leopold Takawira,Edgar Tekere,Enos Nkala和Maurice Nyagumbo。 ZANLA Dare ReChimurenga的其余军事领导人是Josiah Tongogara和大律师Herbert Chitepo。激进分子从赞比亚和后来的莫桑比克基地开始行动,开始对罗得西亚发动袭击。

1965年11月11日,英国罗得西亚单方面宣布独立后,冲突加剧。制裁(禁运)是英国实施的,并得到联合国会员国的认可。禁运意味着罗得西亚因缺乏现代设备而受阻,但它通过南非种族隔离政府使用其他手段来接收重要的战争物资,例如石油,弹药和武器。战争物资还通过精心制定的国际走私计划,国内生产以及俘获的渗透敌方战斗人员获得。

5个月后的1966年4月28日,罗得西亚安全部队在战争的第一次大规模交战中与武装分子在锡诺亚交战。三周后,七名ZANLA男子被杀,为了报复,幸存者在哈特利附近的农场杀死了两名平民。

在葡萄牙统治莫桑比克期间,直到1974–1975年,罗得西亚能够相对轻松地保卫与赞比亚的边界并防止许多游击队入侵。它在从卡里巴湖到莫桑比克边界的赞比西河上建立了强大的防御体系。在这里,以移动快速反应部队为支撑,以8公里的间隔建立了30人的营地。从1966年到1970年,这些防御措施使175名叛乱分子丧生,他们损失了14名守卫人员。冲突一直持续到1972年12月21日,当时ZANLA对罗得西亚东北部的Altena Farm发动了进攻。作为回应,罗得西亚人开始向外国营地和集结地区的民族主义者发起进攻,然后才渗透到罗得西亚。

特勤局的秘密越境行动始于1960年代中期,罗得西亚安全部队已经开始对莫桑比克进行紧追。但是,在对Altena Farm的袭击发生三周后,ZANLA杀死了两名平民,并绑架了三分之一的人进入莫桑比克,然后绑架了坦桑尼亚。作为回应,在葡萄牙政府的批准下,SAS部队在第一次正式批准的外部行动中被插入莫桑比克。罗得西亚政府开始批准越来越多的外部行动。

在冲突的第一阶段(直到1972年底),罗得西亚的政治和军事地位很强。民族主义游击队没有取得重大进展。 1970年代初期,两个主要的民族主义者集团面临严重的内部分歧,非洲统一组织的援助在1971年被暂时中止,据称他们策划了对肯尼思·昆达总统的阴谋,将他们驱逐出赞比亚129名。

英国在经济上孤立罗得西亚的努力并未引起史密斯政府的重大妥协。确实,在1971年末,英国和罗得西亚政府谈判达成了一项折衷的政治解决方案,这本该屈从于史密斯政府将多数制统治推迟到无限期未来的议程。然而,当发现对多数罗得西亚非洲人口来说,这种拖延的多数人统治方法是不可接受的,这笔交易却破裂了。

1971年,罗得西亚加入了针对南部非洲的秘密防御联盟Alcora Exercise,该联盟于1970年由葡萄牙和南非正式成立。 Alcora正式并加深了这三个国家之间的政治和军事合作,以对抗罗得西亚,安哥拉,莫桑比克和西南非的革命叛乱以及对抗敌对的邻国。

但是,葡萄牙在莫桑比克的统治结束,对罗得西亚政府施加了新的军事和政治压力,要求其接受直接多数统治的原则。

第二阶段(1972年-1979年) 编辑

黑人民族主义者继续从邻国赞比亚的僻静基地和在莫桑比克葡萄牙殖民地的解放阵线控制的地区开展活动,定期袭击罗得西亚。到1973年,阿尔特纳农场袭击后,特别是在该国的东北部,非洲人口的一部分被从边境地区撤离,并且白人的义务兵役期延长到一年,游击活动增加了。随着战争的加剧,招募了年龄在38至50岁之间的人,尽管这种情况在1977年进行了修改。不允许任何17岁的白人男性离开该国。

1974年4月,葡萄牙的左翼康乃馨革命宣告了莫桑比克殖民统治即将结束。几个月内成立了过渡政府,莫桑比克于1975年6月25日在解放阵线的统治下独立。事实证明,此类事件对ZANLA有利,对罗得西亚人造成了灾难,增加了1300公里(800英里)的敌对边界。的确,随着葡萄牙帝国的灭亡,伊恩·史密斯意识到罗得西亚在三个方面被敌对国家包围,并宣布正式进入紧急状态。莫桑比克很快关闭了边界,但罗得西亚军队继续进行“紧追”突袭,袭击了民族主义者及其训练营,并与莫桑比克安全部队发生了小规模冲突。

显然,到1975年至1976年,无限期地推迟多数统治已经不再可行,而后者是自UDI以来史密斯政府战略的基石。甚至南非对罗得西亚的明显支持也在减弱。南非开始缩减对罗得西亚的经济援助,限制了向罗得西亚军方提供的燃料和弹药的数量,并撤回了他们以前为协助战争而提供的人员和设备,包括已经部署的边防警察部队。帮助保卫罗得西亚-赞比亚边界。

1976年,现役军人的时间延长到18个月。这立即生效,随着即将结束一年服务的士兵发现他们的现役延长了。即使在退役后,白人也进入了预备役部队,并经常被征召执勤并长期服兵役。此外,罗得西亚还招募黑人自愿参加兵役。到1976年,罗得西亚军队的一半由黑人士兵组成。尽管一些人对他们的忠诚提出了质疑,但罗得西亚政府表示对他们的忠诚毫无疑问,并计划培训黑人官员。引入了针对应征入伍黑人的立法,该立法于1979年生效,但对召集者的反应很差。罗得西亚还招募了外国志愿人员为他们服务,其中包括在the得斯鹰队和7个独立公司中服务的外国人团体。

1976年末,伊恩·史密斯接受了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提出的在两年内实行多数制的妥协提议的基本内容。史密斯政府随后寻求与温和的黑人领导人谈判达成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同时在关键地区保留强大的白人影响力。反过来,罗得西亚军队的目的是最大程度地侵蚀ZANLA和ZIPRA不断增强的军事力量,以便“争取时间”达成可以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

生化武器的使用 编辑

随着战争的继续加剧,罗得西亚安全部队发起了一项化学和生物武器计划,以杀死罗得西亚内部以及赞比亚和莫桑比克外部营地中的游击队。这项努力有三个方面。首先,它的目的是通过接触人员提供的受污染的用品消除在罗得西亚境内活动的游击队,这些用品是从隐藏的藏匿处回收的,或者是从农村商店被盗的。

其次,它旨在污染进入罗得西亚的游击队渗透路线上的水源,迫使游击队要么穿越干旱地区运送更多的水和更少的弹药,要么穿越安全部队巡逻的地区。最后,罗得西亚人试图通过毒害食物,饮料和药品来击打莫桑比克难民营中的游击队。

罗得西亚计划中最常用的化学物质是对硫磷(一种有机磷酸盐杀虫剂)和th(一种常见于灭鼠剂中的重金属)。罗得西亚人选择使用的生物制剂还包括霍乱弧菌(霍乱的病原体)和炭疽杆菌(炭疽的病原体)。他们还研究了使用立克次氏病(流行性伤寒的病原体)和伤寒沙门氏菌(伤寒的病原体)以及毒素,例如蓖麻毒素和肉毒杆菌毒素。

Nyadzonya突袭 编辑

罗得西亚安全部队召集了兼职士兵,为1976年5月2日的一次重大反攻做准备。1976年8月9日,罗得西亚塞卢斯童军在前ZANLA指挥官Morrison Nyathi的协助下,袭击了莫桑比克Nyadzonya的ZANLA营地,其中有5,000多名游击队和数百名难民。塞勒斯童军(编号72)穿着FRELIMO制服,伪装他们的车辆,贴上FRELIMO车牌,并用FRELIMO颜色涂漆。白人士兵戴着黑色的滑雪面具。他们于8月9日0005小时越过无人边境进入莫桑比克,并驱车经过清晨到达营地,途经数名FRELIMO哨兵,他们经过时向他们敬礼。

当他们在0825小时到达ZANLA营地时,六名正在执行任务的ZANLA士兵允许他们进入,罗得西亚的车辆驶入并在阅兵场边缘附近占据了预定的位置,在该位置上约有4,000名游击队员。当一切准备就绪时,罗得西亚士兵拿起他的车载扬声器,在绍纳宣布“津巴布韦tatora”,意思是“我们拿下了津巴布韦”,尼亚提吹响了哨子,示意干部鼓起勇气。这些干部开始欢呼,朝着车辆跑去,随着更多人从营地的其他地方跑到阅兵场上,他们围着他们走。

罗得西亚人随后开火并继续射击,直到阅兵场上没有任何动静,然后他们才返回罗得西亚。据报导,罗得西亚人杀死了300多名ZANLA叛乱分子,四名塞卢斯童军轻伤。 ZANLA的官方报告证实了这一数字,尽管ZANLA和ZIPRA公开宣称Nyadzonya曾经是难民营。

后来,在1976年10月7日,武装分子炸毁了马泰西河上的一座铁路桥,当时一列载有矿石的火车经过。

战争升级(1977年) 编辑


 
1977年秋天,一名罗得西亚士兵向博茨瓦纳边界附近的村民发问

到1977年,战争已蔓延到整个罗得西亚。 ZANLA继续从莫桑比克开展行动,并在罗得西亚东部和中部的Mashona人民中仍然占主导地位。 同时,ZIPRA在北部和西部仍然活跃,利用赞比亚和博茨瓦纳的基地,主要由恩德贝勒部落支持。随之而来的是游击队的精巧,组织和现代武器,尽管许多人仍未受过训练,但越来越多的人在共产主义集团和其他有同情心的国家接受了训练。

1977年4月3日,彼得·沃尔斯将军宣布,政府将发起一场运动,以赢得罗得西亚黑人公民的“心灵”。5月,沃尔斯收到了有关ZANLA部队在莫桑比克加沙省Mapai市集结的报导。史密斯总理允许沃尔斯摧毁该基地。沃尔斯对媒体说,罗得西亚军队正在将战术从遏制和控制改为搜索和摧毁,“在必要时采取紧追”。

1977年5月30日,在阿兹台克行动期间,有500名部队越过莫桑比克边界,向马帕100公里(60英里),使罗得西亚空军和C-47达科他州伞兵的空中掩护与ZANLA部队交战。罗得西亚政府表示,军方杀死了32名ZANLA战斗人员,并失去了一名罗得西亚飞行员。莫桑比克政府对伤亡人数表示怀疑,称其击落了三架罗得西亚飞机和一架直升机,并俘虏了数名战俘,但联合行动部部长罗杰·霍金斯否认了所有这些人。

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于6月1日谴责这一事件,而沃尔斯(Walls)在一天后宣布,罗得西亚军队将占领马派(Mapai),直到他们消除了扎纳拉(ZANLA)的存在。但是美国,英国和苏联政府也谴责了突袭行动,后来罗得西亚军队撤离了该地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1977年6月30日第411号决议中谴责了“南罗得西亚的非法种族主义少数政权”的入侵。

武装分子于1977年8月6日炸毁了索尔兹伯里的Woolworths百货商店,炸死11人,炸伤70人。他们于8月21日在罗得西亚东部杀死了16名黑人平民,并烧毁了一个白人拥有的农场的房屋。1977年11月,响应莫桑比克ZANLA游击队的集结,罗得西亚部队发动了“丁戈行动”,这是对莫桑比克奇莫约和特姆贝的游击营地的先发制人的联合突击突袭。袭击发生于1977年11月23日至25日,为期三天。据报导,这些行动给罗伯特特·穆加贝的ZANLA干部造成了数以千计的人员伤亡,但在随后的几个月中可能削弱了游击队的入侵,但直到1978年,叛乱活动一直在稳步加剧。

为了破坏FRELIMO对莫桑比克的控制,罗得西亚中央情报组织(Rhodesian Central Intelligence Organization)帮助在莫桑比克境内创建和支持了叛乱运动。 即使罗得西亚军队在莫桑比克境内与ZANLA作战,该游击队也称为RENAMO,与FRELIMO作战。

 
该图显示了冲突期间罗得西亚安全部队的行动区域。
 
1970年代后期在罗得西亚设计和制造的Leopard APC防雷车,以大众汽车发动机为基础。 此展品陈列在英国曼彻斯特北部帝国战争博物馆中

1978年5月,有50名平民在马克思主义激进分子与罗得西亚军队之间的交火中丧生,是迄今为止在一次交战中丧生的人数最多的国家。7月,爱国阵线成员杀死了39名黑人平民,罗得西亚政府杀死了106名激进分子。1978年11月4日,沃尔斯说,已经说服了2,000名爱国阵线武装分子叛逃并为罗得西亚安全部队作战。 1978年12月,一个ZANLA部队穿透了索尔兹伯里(Salisbury)的郊区,向主储油库发射了一系列火箭弹和燃烧弹。储罐燃烧了五天,散发出一团烟雾,在130公里(80英里)处可以看到。一半的石油产品(罗德西亚四分之一的燃料)被销毁了。

1978年,450名ZANLA武装分子进入莫桑比克,袭击了乌姆塔利镇。当时,扎努(ZANU)说激进分子是女人,这是一个不寻常的特征,但乔伊斯·穆朱鲁(Joyce Mujuru)在1996年说,其中涉及的绝大多数是男人,扎努尔(ZANU)编造了这个故事,以使西方组织相信女人参与了战斗。为了对这些行为进行报复,罗得西亚空军使用“疲劳的”堪培拉B2飞机和小贩猎人对莫桑比克内125英里处的游击营地进行了轰炸,但积极地,但秘密地得到了几架堪培拉B(I)12飞机的支持。南非空军1978年对莫桑比克和赞比亚的游击队营地和集会区进行了多次联合轰炸机突袭,南非空军代表罗得西亚空军进行了广泛的空中侦察以及对游击队营地和后勤的监视。

客机被击落 编辑

在恩科莫的ZIPRA民族主义者使用苏联提供的SA-7热导导弹击落了两架无武装的维克斯子爵民用客机之后,罗得西亚的外部行动扩展到了赞比亚。 ZIPRA干部从喀里巴机场(Kariba Airport)登上通往索尔兹伯里的上升路径之下,于1978年9月3日击落了罗德西亚航空825号航班,并于1979年2月12日击落了罗德西亚航空827号航班。在第一次事件中,机上有18名平民幸存下来,其中五人丧生。远去找水。半小时后,九名ZIPRA战斗机抵达,承诺提供帮助。 13个幸存者中有3个在见到他们时就藏起来了。用《时代》杂志的话来说,ZIPRA的干部“在残骸中将十个人聚集在一起,抢走了他们的贵重物品,最后用自动武器射击将其击落”。恩科莫声称对这次袭击负责,并以罗得西亚人认为幸灾乐祸的方式向英国广播公司表示。在第二次袭击中,机上59人全部丧生。

为了报复1978年9月的825航班被击落,罗得西亚空军的堪培拉轰炸机,猎人的轰炸机和直升机武装部队于1978年10月袭击了卢萨卡附近韦斯特兰兹农场的ZIPRA游击队基地,通过广播警告赞比亚部队不要干涉。

使用落入达科他州的跳伞者和直升机的“空洞”技术进行轰炸和后续“空中机动”打击的有效性提高,对冲突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直到1979年9月,尽管在莫桑比克的游击部队日趋复杂,塞卢斯侦察兵在大炮和空中支援下对“新奇莫伊奥”进行的突袭据报仍导致扎纳拉伤亡惨重。然而,突袭成功关于索尔兹伯里罗得西亚的战略燃料储备,也强调了在战争进一步扩大之前达成谈判解决办法并获得国际认可的重要性。

军事压力 编辑

更大的问题是,到1979年,在罗得西亚境内的ZIPRA和ZANLA力量合计至少达到12,500游击队,很明显,叛乱分子以比罗得西亚军队能够杀死或俘获的速度更快的速度进入该国。此外,该国境外仍未派遣22,000名ZIPRA战斗机和16,000名ZANLA战斗机。约书亚·恩科莫的ZIPRA部队正准备在赞比亚部署部队,目的是通过常规入侵与罗得西亚人对峙。在短期内对训练有素的罗得西亚军队和空军的入侵是否能够取得成功,这值得怀疑。然而,显而易见的是,叛乱力量每天都在增加,安全部队继续控制整个国家的能力正受到严重挑战。

通过使平民处于危险之中,ZIPRA和ZANLA在创造加速白人移民的条件方面特别有效。这不仅严重损害了白人的士气,而且还逐渐减少了训练有素的军队和警察储备。

战争也使经济遭受重创。罗得西亚的GDP在1970年代后期持续下降。[108]经济下滑的部分原因是白人被要求长期服兵役,这也影响了许多罗得西亚人的家庭。

因此,在政治上,罗得西亚人将所有希望寄托在1978年与温和的黑人民族主义领导人谈判达成的“内部”政治解决方案上,以及其获得外部认可和支持的能力。这种内部解决导致根据1979年的新宪法成立了津巴布韦罗得西亚。

宪法改革 编辑

根据1978年3月的协议,该国更名为津巴布韦-罗得西亚,在1979年4月24日的大选中,阿贝尔·穆佐雷瓦主教成为该国第一位黑人总理。 1979年6月1日,约西亚·锡安·古米德(Josiah Zion Gumede)成为总统。内部定居点使军队,警察,公务员和司法机构的控制权由白人掌握,并向白人保证了议会中约三分之一的席位。这实质上是白人和黑人之间的权力分享安排。由恩科莫和穆加贝领导的各派谴责新政府为罗得西亚白人的傀儡,而战斗仍在继续。新当选的保守党政府玛格丽特·撒切尔希望在1979年5月大选后实现对内部解决方案和津巴布韦-罗得西亚的认可。同样,尽管美国参议院投票决定取消对津巴布韦-罗得西亚的制裁,卡特政府也拒绝承认内部解决方案。

撒切尔总理清楚地同情内部定居点,并认为ZANLA和ZIPRA领导人是恐怖分子,但她准备支持推动进一步妥协的努力,如果它能结束战斗的话。英国也不愿承认内部解决方案,因为担心破坏联邦的统一。因此,1979年下半年,撒切尔政府在伦敦召集了一次和平会议,邀请了所有民族主义领导人参加。

 
联邦监察部队成员,负责监督ZIPRA集结点。

这次会议的结果将被称为《兰开斯特议院协议》。会议期间,津巴布韦-罗得西亚政府接受了1978年内部定居点的冲淡,穆加贝和恩科莫同意结束战争,以换取他们可以参加的新选举。 1979年末取消了对罗得西亚的经济制裁,该国恢复了英国的临时统治,直到可以举行选举。根据1979年12月11日的1979年津巴布韦-罗得西亚宪法(修正案)(第4号),该国正式恢复为南罗得西亚的殖民地地位。津巴布韦-罗得西亚议会放弃了自己的权力,英国政府任命苏阿姆勋爵统治该国为总督,于12月12日抵达索尔兹伯里,接任古梅德总统的职务。1979年12月21日,宣布停火。原定于1980年初举行选举。英联邦在过渡时期向该国派遣了一支观察员部队,即英联邦监测部队。英国提供了800名士兵和300名皇家空军人员,以及小型海军和海上特遣队。澳大利亚,斐济,肯尼亚和新西兰的部队人数也较少。一个由9人组成的英国先遣队于12月8日抵达,开始建立后勤基地,随后不久,主力部队抵达。

战争将以军事僵局结束。但是,在战斗停止后达成的政治妥协将有利于黑人民族主义者,特别是那些与萨努民族联盟领导人罗伯特特·穆加贝结盟的民族主义者。穆加贝本人在1980年4月28日的《纽约时报》上发表的一次采访中说:“我们没有赢得军事胜利……我们达成了政治解决……妥协。”

在1980年选举期间,穆加贝的游击队干部被指控选民恐吓选民,他们的某些部门被指控没有按照《兰开斯特议院协议》的规定在指定的游击集会地点集会,国际观察员和苏美斯勋爵都是被指控寻找另一种方式。罗得西亚军方可能曾认真考虑过1980年3月的政变。这场所谓的政变包括两个阶段:石英行动,对该国游击集结点的协同攻击;以及忙碌行动,穆加贝及其主要助手的暗杀。

但是,即使在所谓的ZANLA分子恐吓选民的情况下,也无法引起严重争议,其中很大一部分黑人人口(特别是占该国人口绝大多数的Shona语言集团)对穆加贝的支持。而且,显然没有任何外部支持来支持这种政变,此后不可避免的大火席卷了整个国家,破坏了该计划。

1980年初的选举由穆加贝赢得,穆加贝(ZAGA-PF)获得63%的选票后成为总理。到1980年3月16日,所有的英联邦部队已经撤离,除了40名步兵教官,他们暂时留下来训练新国家的军队。1980年4月18日,英国临时统治结束,该国被国际承认为独立国家。南罗得西亚的殖民地正式更名为津巴布韦,1982年4月18日,政府将该国首都从索尔兹伯里改名为哈拉雷。

结果 编辑

据罗得西亚政府统计,战争期间有2万多人被杀。 1972年12月至1979年12月,罗得西亚安全部队的1,120名成员被杀,在罗得西亚被杀的游击队员为1,050,在莫桑比克和赞比亚被杀的人数不详,共有7790名黑人平民和468名白人平民。

罗伯特特·穆加贝上台后,逐渐采取行动巩固自己的权力,与他的ZAPU竞争对手和白人一起组成联合政府。罗得西亚军队与游击队合并,组成津巴布韦国防军,罗得西亚安全部队与扎那拉和ZIPRA部队合并。约书亚·恩科莫获得了一系列内阁职位。

然而,穆加贝在保持联盟稳定和压力以达到其追随者对社会变革的期望之间陷入困境。 ZANLA和ZIPRA部队之间的冲突发生在1980年和1981年。1982年2月,穆加贝从内阁解雇了恩科莫和另外两名ZAPU部长,引发了该国讲恩德贝勒地区的ZAPU支持者与执政的ZANU之间的激烈战斗。在1982年至1985年之间,军方镇压了Matabeleland和Midlands的Ndebele团体的武装抵抗,这就是所谓的Gukurahundi,这是Shona的军事镇压,大致上意味着“早雨在春雨之前洗去了谷壳”。 Gukurahundi运动也被称为Matabeleland大屠杀。

津巴布韦军方在北朝鲜训练的第五旅被部署到马塔贝莱兰镇,以压制抵抗力量。德国记者莎莉·埃佩尔(Shari Eppel)估计,战后的头几年,大约有20,000名Matabele被谋杀。大多数遇难者是公共处决的受害者。

ZANLA和ZIPRA之间的暴力一直持续到1987年。1987年12月,这两个团体达成协议,使他们合并为一个由穆加贝领导的名为ZANU PF的政党。随后,穆加贝成为总统并获得了更多职权,因为总理职位被废除了。

由于罗得西亚人对RENAMO的援助和支持,津巴布韦的边界超出了津巴布韦的边界,这也有助于影响莫桑比克内战的爆发,这场内战从1977年持续到1992年。该冲突夺去了100万人的生命,并使约500万人丧生。人们无家可归。

注释 编辑

  1. ^ 原文为“Second Chimurenga”。其中“Chimurenga”为修纳语单词,中文大意是“革命斗争”。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eit-Hallahmi, Benjamin. The Israeli connection: Whom Israel arms and why, pp. 62–63. IB Tauris, 1987.
  2. ^ Norman 2003,第65页
  3. ^ 3.0 3.1 Thomas 1995,第16–17页
  4. ^ 'Da mu nisam 'sredio' susret s Titom, Mugabe nikad ne bi priznao Hrvatsku': prekaljeni diplomat Frane Krnić za 'Slobodnu' otkrio svoje veze s nedavno preminulim liderom Zimbabvea. Slobodna Dalmacija. [8 August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9). 
  5. ^ 5.0 5.1 5.2 5.3 Doebler, Walter. Afrikaserie: Simbabwe (Africa Series: Zimbabwe). newsatelier.de (Ottersweier). 22 July 2006 [19 October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1) (德语). 
  6. ^ Halliday & Molyneux, 1981.The Ethiopian Revolution, Page 267. "as the new government gained confidence, it also began to play a role in politics to the south, and Ethiopian support was given in substantial quantities to Mugabe's forces during the last years of the Zimbabwean struggle."
  7. ^ From liberation movement to government: ZANU and the formulation of the foreign policy of Zimbabwe, 1990. Page 284
  8. ^ Kriger, Norma J. The Zimbabwean War of Liberation: Struggles within the Struggle.. Journal of Southern African Studies. 1988, 14 (2). 
  9. ^ Doebler, Walter (22 July 2006). "Afrikaserie: Simbabwe (Africa Series: Zimbabwe)". newsatelier.de (in German) (Ottersweier). Retrieved 19 October 2011.

延伸阅读 编辑

  • Cross, Glenn. Dirty War: Rhodesia and Chemical Biological Warfare, 1975–1980. Solihull, UK: Helion & Company. 2017. ISBN 978-1-911512-1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