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睺罗

釋迦牟尼佛兒子,十大弟子之一,密行第一
(重定向自羅睺羅

罗睺罗Rāhula),又译罗侯罗罗怙罗罗护罗罗云,意译覆障障月或是障碍,相传公元前6世纪至前5世纪生于古印度北部迦毘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是释迦牟尼佛耶输陀罗的独生子。

罗睺罗跟随释迦牟尼佛出家后,成为十大弟子之一。也是四大声闻尊者之一。

记载 编辑

罗睺罗出世时,当时的悉达多太子(释迦牟尼佛)在花园里沈思著,听到孩子生下,悉达多不像一般人般兴奋,却反而大喊:“罗睺罗(镣锁,覆障)诞生了,枷锁现前了。”(rahu jato, bandhanam jatam)。净饭王于是将爱孙取名罗睺罗。

释迦牟尼佛悟道六年后,回到迦毗罗卫城,让年七岁的罗睺罗出家。罗睺罗的出家令净饭王很痛苦,便向佛请求,往后若没得父母同意,不允许儿女出家。于是佛就制了这条戒。但因为他不到受具足戒的年龄,所以先做沙弥,以舍利弗和尚(亲教师),目犍连阿阇梨(老师)。罗睺罗是佛教僧团中第一位沙弥

 
佛陀和罗睺罗

他开始修行的时候很淘气,学法持戒也有疏忽的地方,有时信口开河,因此受到父亲的教导。记载于巴利圣典《中部芒果林教化罗睺罗经》(Amalatthikarahulovadasutta)。此经以“洗脚水”为喻跟他说明谎话是不好的行为,强调诚实的重要性。后来对解说事物无常的本性, 记载于《相应部》第二品。释迦牟尼佛以《经集》的一段诗偈来开导他以正道为住。

但罗睺罗也有认真严谨的时候,他有一次为了打扫环境,黄昏才回到寝室,一位远来的比丘不知情,以为是没人住的房间,于是睡在罗睺罗的房里。因为佛陀规定比丘不可同宿,罗睺罗为此居然忍耐无尽的恶臭,屈身厕所睡觉。到半夜时,厕所里有意图要攻击他,佛感应到了以后,才把罗睺罗叫出来睡在佛的寝室。从此释迦牟尼佛立下一条规定,还未受具足戒的沙弥,可以和比丘同住两夜。

罗睺罗十八岁那年,生起一念,认为他跟父亲一样英俊。释迦牟尼佛知道后,向他宣说《中部·大教化罗睺罗经》。后来罗睺罗努力精进修习出入息念Anapanasati),听了《小罗睺罗经》后,证得了阿罗汉果,被称为密第一。

罗睺罗尊者以持戒精严而闻名, 在《长老偈》(Theragatha)中有他的偈。

住世弘法 编辑

根据《弥勒菩萨下生经》等多部经典记载,释迦牟尼佛吩咐四位阿罗汉弟子不入般涅槃,要留在世间弘法利生,称为四大声闻。他们是宾头卢尊者摩诃迦叶尊者君徒般叹尊者、罗睺罗尊者。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