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输陀罗

釋迦牟尼佛出家前之妻,羅睺羅之母
(重定向自耶輸陀羅

耶输陀罗梵语यशोधरा Yaśodharā巴利语Yasodharā),又译为耶输多罗耶惟檀雅修塔拉[1],意思是作持誉、持称、俱称、华(花)色,谓其相貌美丽如花,一切美誉美德具足持有;释迦牟尼佛(悉达多太子)之妻,罗睺罗之母。为天臂城主善觉王英语Suppabuddha的公主,根据巴利文献记载为提婆达多的姊妹[2][3](一说为婆私吒族释种大臣摩诃那摩之女),释迦牟尼舅舅的女儿,因此亦为其表姐,两人于其16岁(一说17或18岁)的时候结婚。释迦牟尼成佛后耶输陀罗也追随其出家。

耶输陀罗
耶输陀罗,泰国曼谷卧佛寺壁画
配偶悉达多太子
儿女罗睺罗

生平 编辑

生下罗睺罗 编辑

根据巴利三藏记载,耶输陀罗生下儿子罗睺罗时,悉达多太子听见这消息后,大喊道:“束䌸(Rahu)生起了,枷锁生起了。”佛陀在当晚立即出走皇宫。因此小孩被命名为罗睺罗(Rāhula),意思就是覆障、束缚。

根据大乘佛教大藏经的记载,太子悉达多出家当晚,耶输陀罗开始怀孕,6年未分娩(据说罗睺罗前世把老鼠关在洞穴6天,以此因缘得报6年未生),期间宫中议论纷纷。在佛陀悟道的时候,她分娩生下了罗睺罗,大家方信她贞节无失。

面见佛陀 编辑

根据巴利三藏记载,当耶输陀罗知道悉达多太子离开皇宫后十分惊讶。在太子出走后,按印度习俗,她可以再婚,也确有几位王子曾向她求婚,但都被她拒绝了。当她耳闻丈夫苦修时,她卸下身上所有珠宝,穿上简单的素色衣服,也学丈夫一日食一餐。

当佛陀悟道首次回到迦毗罗卫国时,王宫里所有人都出去礼拜佛陀,只有耶输陀罗没去,她心里想若她有福,佛陀一定会亲自去见她。

佛陀果然去看望她,当佛陀刚坐下,她就恭敬地顶礼佛陀。佛陀说了法,安慰她后,就离开了。

在巴利三藏中,有一首《人中狮子偈》(Narasīho Gāthā),为耶输陀罗向罗睺罗述说、形容释迦佛的雄伟外观、无上功德[4]

出家证果 编辑

佛陀悟道后第五年,净饭王驾崩,佛陀的继母摩诃波阇波提以及五百名宫女随佛陀出家,耶输陀罗也加入了僧团,后来还证得阿罗汉果,具大神通

入灭 编辑

耶输陀罗于78岁那年入般涅槃

其他记载 编辑

  • 耶输陀罗的偈陀诗被记载在《譬喻经》中。
  • 汉译《佛说未曾有因缘经》记载,佛陀要目犍连将罗睺罗从宫中带出来修行,耶输陀罗因为骨肉之情,坚决不肯,经佛陀化身点化,终于消歇爱子之情,同意罗睺罗出家(出家时15岁)。
  • 北传《妙法莲华经》〈劝持品第十三〉记载,佛陀向与会众多比丘弟子授记未来佛号后,耶输陀罗因未得授记而向佛陀问讯。佛陀授记其于未来世将修菩萨道,于善国成佛。佛号具足千万光相如来。佛寿无量阿增祇[5]

影视形象 编辑

  • 《佛典故事》(仏典物语)(1986年日本OVA动画):仅作为无对白配角登场。
  • 佛陀》(2011~2014年日本动画电影):能登麻美子(第一部)\嘉数由美(第二部)配音。
  • 《释迦牟尼佛传》(2013年香港电影):李伺汶谢婷婷分别饰演少年和成年耶输陀罗。
  • 佛陀》(2014年电视剧):卡洁儿·杰恩(Kajal Jain)和安娜亚·阿加瓦尔(Ananya Agarwal)分别饰演成年和幼年耶输陀罗。

引用来源 编辑

  1. ^ 谢清煌. 永遠的智者——佛陀(漫畫世界偉人傳記故事). 台北县永和市: 阳铭出版社. 1994-02: 44. ISBN 957-767-028-8 (中文(繁体)). 
  2. ^ K.T.S. Sarao. In-laws of the Buddha as Depicted in Pāli Sources. 中华佛学学报 (台北: 中华佛学研究所). 2004年, (第17期) [2019-02-05]. ISSN 1017-713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9). 
  3. ^ Suppabuddha. Dictionary of Pali Names. [2019-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1). 
  4. ^ 台湾佛曲歌手黄慧音曾谱成《人中狮子偈-虾米音乐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简体中文)
  5. ^ 妙法蓮華經勸持品第十三. 妙法蓮華經. 大正新脩大藏经. No.0262 (东京: 大藏出版株式会社). 1988 [2017-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9). 尔时罗睺罗母耶输陀罗比丘尼作是念:“世尊于授记中,独不说我名。”佛告耶输陀罗:“汝于来世百千万亿诸佛法中修菩萨行,为大法师,渐具佛道。于善国中当得作佛,号具足千万光相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佛寿无量阿僧祇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