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禅征伐朝鲜语:나선정벌/라선정벌;俄语:Сражение на Сунгари)发生于1654年和1658年,朝鲜王朝清朝要求,派出鸟铳手讨伐沙俄(朝鲜称“罗禅”)哥萨克军队的战争。中方称之为松花江口之战

第一次罗禅征伐
满洲兵
日期1654年6月16日(儒略历6月6日)至18日(儒略历8日)
地点
结果 清朝胜利
参战方
清朝
朝鲜王朝
俄罗斯沙皇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清朝沙尔虎达
朝鲜王朝边岌
奥努弗里·斯捷潘诺夫
兵力
清朝:600人
朝鲜王朝:100人
20艘大船
140艘小船
400-500名哥萨克骑兵
13筏子
26小船
伤亡与损失
大清:伤亡不明
朝鲜王朝:无伤亡
重大伤亡

背景 编辑

1640年代,沙俄入侵黑龙江流域,建立雅克萨等殖民点,到处烧杀抢掠。此时清朝刚入关,主力部队在长城以南,中国东北地区防务空虚,1647年宁古塔(今黑龙江宁安)只有130余名驻军。1652年(顺治九年),清朝将军海色率600清兵在1500名赫哲族达斡尔族等民众援助下与俄国206名哥萨克人进行乌扎拉村之战,清军武器落后,战术失当,惨败。1653年(顺治十年),清廷在宁古塔设立昂邦章京,以沙尔虎达为首任章京,增派300兵力驻防,并联络赫哲族、费雅喀族等被俄国骚扰的原住民共同抗击哥萨克。但清军火器不足,清朝要求属国朝鲜援助,特别嘱咐要“善使鸟铳”的朝鲜军士。[1]

朝鲜受华夷之辨影响,对清朝很鄙夷,1627年丁卯之役后更是厌恶清朝,1636年丙子胡乱后被迫成为清朝属国,松锦之战中,清朝就征调朝鲜兵参与。但朝鲜国内反清思想浓厚,“北伐论”甚嚣尘上。朝鲜孝宗暗中策划“北伐”,并支持中国的“反清复明”运动。清朝对朝鲜有所察觉,因而发生了六使诘责事件。在这种情况下,清朝征调朝鲜士兵也有试探朝鲜的意图。

1653年1月底,俄国沙皇阿列克谢一世决定加大侵略黑龙江流域力度,派3000军队东征,后因粮食不够和西部国界纠纷,侵略力度减弱。[2]斯捷潘诺夫接替哈巴罗夫到黑龙江流域掠夺。

过程 编辑

出征 编辑

朝鲜和俄国并无往来,当时沙俄探险队因饥饿,吃人肉,清朝称他们为“罗刹”,朝鲜将俄罗斯译为“罗禅”、“貉车”、“虏车”、“老叉”、“老羌”、“车汉”等。李瀷记载:“我孝宗九年戊戌,大国征我兵助攻车汉贼。车汉者,罗禅也。”[3]1654年(顺治十一年,朝鲜孝宗五年)二月,清朝派使者韩巨源来到朝鲜,带来清朝礼部的咨文:“朝鲜选鸟枪善手一百人,由会宁府听昂邦章京率领,往征罗禅,以三月初十日到宁古塔。”[4]朝鲜为缓和与清朝的关系,在领议政郑太和的建议下,以咸镜道兵马虞侯边岌为将出征。

战斗 编辑

第一次征伐 编辑

朝鲜派100名鸟枪手,哨官1名,通词(翻译)2名,旗鼓手、火丁48名,加上将领边岌,共计152人的远征军前往讨伐俄国。[5]朝军在会宁装束整顿后,渡过图们江,1654年(顺治十一年)农历三月二十六日在宁古塔和沙尔虎达部清军会师。当时八旗军300名,赫哲军300名,朝鲜军100名。农历四月二十一日,沙尔虎达率700军队从宁古塔出发,六天后在厚通江(混同江,今松花江)与斯捷潘诺夫率领的约400名俄国哥萨克兵遭遇。边岌给朝鲜孝宗的报告中称:“臣到曰哈(地名,松花江口附近)始遇贼舡,大舡十三只,可载三百石。小船二十六只,似舡矣。”中朝船舶“小者仅容四、五人,四十只;大者可容十七人,二十只”。边岌建议不打水战,诱敌深入,凭借有利的地形消灭敌人。清军将领同意,“择占江边地势最高处结阵”,朝鲜兵“围以柳棚,列置岸上”,“依屏而放炮”,“连日接战,贼多中丸死”。[6]俄国史料记载:“6月6日(俄历,公历为6月16日)与博格达[7]大军遭遇,博格达军带有各种火器——大炮和火绳枪。我们与该军交了火,博格达军的骑兵骑马、步枪架船与我们交战。他们用大型武器——大炮和火绳枪作战,他们向我船开炮轰击。他们从土筐垒的工事和土墙后面开火。”“许多军役人员受了伤,我们无法与这些博格达人继续作战了,因为库存的火药、铅弹均已用尽”。“他们打起仗来阵法娴熟,井然有序。”[8]俄军伤亡惨重,斯捷潘诺夫决定由松花江逃往黑龙江上游,[9]朝鲜军队无一伤亡。这次战斗朝鲜炮手发挥了很大作用,也是有史记载的俄国和朝鲜第一次接触。

五月十六日,中朝军队建筑土城后回军,六月十三日回到宁古塔,边岌“全师而还”朝鲜,朝鲜孝宗“特命边岌加资”。[10]

边岌在1655年对孝宗表示,对方是西洋人[11]

第二次征伐 编辑

1658年,朝鲜远征军又到宁古塔用鸟枪与俄国交战,朝鲜称为第二次罗禅征伐。

俄国和朝鲜根本没有相互了解。俄国根本就不知道有清军中有朝鲜人的存在,而朝鲜也对“罗禅”非常生疏,将其附会为中国古籍中记载的坚昆室韦靺鞨的遗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通文馆志》卷九,纪年,孝宗五年,第17页:“奉旨朝鲜人善使鸟铳选一百名,由会宁三月初十日至宁古塔,听昂邦章京沙尔虎达率领往征罗禅。”
  2. ^ 沙俄侵华史 第一卷 110页
  3. ^ 李瀷《星湖僿说类选》卷九之下,《车汉日记》。
  4. ^ 《朝鲜王朝实录·孝宗实录》卷12,五年二月初二
  5. ^ 《通文馆志》卷九,纪年,孝宗五年。
  6. ^ 朝鲜孝宗实录 卷14 六年四月二十三
  7. ^ 清朝皇帝的蒙古语的称呼,源自皇太极尊号博格达汗,哥萨克用此称呼清朝皇帝及清帝国
  8. ^ 刘民声等.《十七世纪沙俄侵略黑龙江流域史资料》: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98年:第135—136页
  9. ^ 齐赫文斯基主编 《十七世纪俄中关系文件集》第一卷 197页
  10. ^ 朝鲜孝宗实录 卷13,五年七月初三
  11. ^ 효종실록 14권, 효종 6년 4월 23일 丁丑 2번째기사. [2016-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