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锡畴

中華民國將領

罗锡畴(1902年—2000年),湖南省湘乡县双峰石牛乡人,退役中华民国陆军少将,马祖中学教师。

罗锡畴
前中华民国陆军少将、马祖中学教师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02年
 大清湖南省长沙府湘乡县双峰石牛乡(今双峰县
逝世2000年(97—98岁)
 中华民国台湾
国籍 中华民国
儿女长女
次女:罗莹雪
军事背景
效忠 中华民国
服役 中华民国陆军
军衔 少将
部队新六军
武夷部队第14师
学历
经历

生平 编辑

罗锡畴为湖南人,中学就读长沙私立楚怡工业学校。毕业后进入湖南兵工厂工作,因为不满父母安排他的婚姻,逃婚至广州,就读黄埔军校第七期。

1929年,黄埔军校毕业后,至中央军校武汉分校步兵队,担任分队长,由基层军官做起。

1943年,仁安羌之战后,孙立人率中国远征军撤退至印度整补。1944年,盟军反攻,中国派遣两个步兵师前往增援,罗锡畴担任第五十师师长,至印度参战,被并入廖耀湘率领的二十二师,并编为新六军,罗锡畴升任军长。因为罗锡畴在缅甸的战功,二次大战结束后,美国总统杜鲁门曾颁授联邦军事勋奖中等级最高的银星勋章

在国共内战时,罗锡畴升任五十师参谋长、副师长,随五十师至东北长春,与中国共军对抗。在国军溃败之后,罗锡畴跟随五十师,撤退至金门,调任“武夷部队”十四师少将师长,曾参与1949年的古宁头战役。先后出任防区司令部高参、副军长、陆军总部高参,最后以少将军衔退役[1]

在退役后,罗锡畴至马祖中学,担任教师。

家庭 编辑

其长女在马祖中学任教,次女罗莹雪为律师,为中华民国第22任法务部长,第28任蒙藏委员会委员长。

注释 编辑

  1. ^ 汪仁玠. 自稱跟馬總統很不熟 羅瑩雪為何被馬英九重用?. NOWnews 今日新闻. 2013-09-10 [2013-09-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