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镭企业(英语:United States Radium Corporation)是一家从事国防工业的美国公司,在1917至1926年间,该公司于新泽西州奥兰治的营运曾引发了一阵劳工安全的抗争运动。在成功地研发了能在黑暗中发光英语Radioluminescence放射性颜料后,美国镭企业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其间,主要为美国陆军生产可以发光的手表与测量仪器。[1] 然而,在生产的过程中,美国镭企业刻意隐瞒放射元素对身体的危害,[2] 许多工人因此摄入了过量的放射性元素,相继得病、死亡(最有名的个案为镭女郎事件),在1920年代后期,美国镭企业也因此官司缠身。当时,是由律师Edward Markley担任该公司的辩护人。[2]

位于新泽西奥兰治的镭结晶化实验室

历史 编辑

美国镭企业的前身镭发光材料有限公司(Radium Luminous Material Corporation)于1914年由 Dr. Sabin Arnold von Sochocky 与 Dr. George S. Willis 共同创立于纽约。该公司最初经营钒酸钾铀矿中提炼铀元素的事业,之后才将业务转移到制造并应用放射性发光颜料。往后几年,该公司在纽华克泽西市、奥兰治等地区建了数家工厂。1921年8月,von Sochocky 卸任董事长,公司也改名成美国镭企业。[3] 奥兰治的工厂在1917年到1926年间进行镭的提取,一天可以有半吨的产量。[3]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维克托·赫斯在1921到1923年间,也曾经在美国镭公司工作。[4]

该公司出产的发光颜料“Undark”是硫化锌的混合物,由于镭的放射性质,会使硫化物产生萤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含有发光涂料的手表和飞机的需求骤增,美国镭企业大幅地扩增营业规模。当时,替手表表面上发光漆的工作多是年轻女性负责,工场的管理人员甚至教导女工,可以用口水让毛笔保持笔尖的细致度。[5]

当时,放射物质的危险性的认知并不普遍。1920年左右,与美国镭公司相似的公司 Radium Dial Company 在芝加哥成立,并在不久之后将工场迁移至更靠近主客户:Westclox Clock Company 的珀鲁(伊利诺伊州)。后来有不少工人过世,镭导致的健康风险也因此逐渐被认知,不过Radium Dial Company 直到1940年仍然持续表面涂镭的业务。

当时,美国镭企业的管理人员与研发人员,在现场都有层层的防护措施:面罩、手套、隔绝屏幕等等,但是却没有给工人同等的防护。这些被蒙在鼓里的女工,都不知道这些颜料具有强烈的放射性、并且会致癌。长期暴露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很多女性都罹患了被称作“镭毒颌炎”的疾病(一种会让上下颚肿大并坏死),最后死亡。之后在1927年,这演变成一场对美国镭公司提起的诉讼,当时挺身而出的女工被世人称为“镭女郎”。这项诉讼在1928年的秋天结案,不过美国镭公司直到1947年才终止人工涂镭的工作。[3]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于少了军方合约,发光表的需求也急遽地减少;1922年,在加丹加省发现了高品质的矿石,除了美国镭企业和Standard Chemical Company,几乎所有的供应商面临了歇业危机。1927年,美国镭企业整并了曼哈顿地区的营运,将奥兰治的厂房出租,并卖出了其他地区的资产。但是,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发光表的需求再度上升,至1942年,该公司雇用了约莫1000名的员工;到了1944年,在布鲁斯堡、伯纳兹维尔、Whippany、北好莱坞、纽约市等地区,引入镭的开采、处理、应用设备。[3]

战后,则是另一段紧缩时期。不止是没有了军方合约,发光涂料也转移至钷的同位素。除此之外,加拿大的镭采集活动在1954年终止,提高了供应成本:同年,美国镭企业紧缩了莫里斯敦、南中心小镇、东布鲁斯堡地区的设备,在布鲁斯堡继续制造需要镭、锶-90铯-137等发光涂料的物品,如表面、乐器表面、甲板标志等等。[6] 1968年,该公司统一终止了镭的加工处理业务,将重心转移至核能,在纽约格兰德岛成立新公司Nuclear Radiation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第二年,布鲁斯堡工厂引进了新的设备,用以制造氚金属箔、以及氚激活的自发光灯管,[7] 也将目光聚焦在使用氚管制造发光的逃生口标示和飞机标志。

自1979年起,美国镭企业经历的大幅度的组织再造。一家新的公司 Metreal, Inc. 成立,负责管理布鲁斯堡厂房的资产;而制造与营运则完全转交到几家新的全资子公司:Safety Light Corporation、USR Chemical Products、USR Lighting、USR Metals、以及U.S. Natural Resources。1980年五月,美国镭公司成立了控股公司USR Industries, Inc,并将自己并购进去。[8]Safety Light Corporation 则陆续将管理权卖出,并在1982年拆分成独立的事业体。[9] 氚管制造发光的招牌也重新以“Isolite”为品牌,之后也成为了新的子公司,行销和贩售Safety Light Corporation的产品。

2005年,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拒绝续颁证照给布鲁斯堡厂房,[10] 不久之后,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透过超级基金英语Superfund将该处列入需矫正的国家优先清单之中。直到2007年底,所有厂房中的的氚活动才全部终止。[11]

影响 编辑

1925年,艾塞克斯郡验尸官发表了一篇报告,报告指出这些女性吸收的放射性物质,是导致她们的骨头病变、贫血、最终死亡的原因。[1]

由于镭造成的死亡与疾病,以及后续镭女郎采取的司法动作,让美国镭企业在1927年关闭了在奥兰治的工厂。这项诉讼在1928年的秋天结案,但在此之前已经有相当多的人因病死亡。[12] 据称该公司刻意拖延和解的时间,也导致了更多人的死亡。

1928年11月,美国镭企业的创办人、也是镭涂料的发明者von Sochocky博士,由于长时间暴露在放射线的环境之下,死于再生不良性贫血,可说是“自己发明的受害者”。[13]

这些受害者被辐射侵害的程度非常严重,透过盖革计数器,甚至在他们的坟墓中也能侦测到放射线。[5]

 
新泽西的 Second River 流经工厂的旧址

这项诉讼也促成新的劳工安全法案,让涂镭的工人能有更完善的安全与训练程序。虽然,镭涂料在二战期间仍被大量使用,直到1960年代晚期才全部停用,不过,自从法案修改过后,再也没有工人因此遭遇工伤,可见像“镭女郎”那样的悲剧其实是可以轻易避免的。[14]

超级基金污染场地 编辑

当时,美国镭企业每天平均要处理1000磅的矿物,处理完的废弃物也直接倾倒在原处。也因此,原地残留的辐射让此处在1983年被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列入超级基金污染场地。[15][16] 1997年至2005年间,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用挖掘以及异地处置(off-site disposal)污染物质的方式修复了厂房旧址,以及250个以上被污染的的居家以及商业用地。[17][18] 2009年,美国环保局结束了其长期运行的超级基金清理工作。[19]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University Libraries Special Collections: U.S. Radium Corporation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5-03-29., University of Medicine and Dentistry of New Jersey. Accessed September 20, 2007.
  2. ^ 2.0 2.1 Frame, Paul. Radioluminescent Pai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Oak Ridge Associated Universities. Accessed September 17, 2007.
  3. ^ 3.0 3.1 3.2 3.3 National Park Service, Historic American Buildings Survey: U.S. Radium Corporation (PDF), [2013-10-0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10-04) 
  4. ^ Victor F. Hess - Biographical. Nobelprize.org. [March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8). 
  5. ^ 5.0 5.1 Radium: From Wonder Drug to Hazard, The New York Times, 1987-10-04 [2007-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4-06), It was not until the early 1920s, after the first cancer deaths of watch-dial painters at the United States Radium Corporation in East Orange, N.J., that medical authorities began to realize that radium, in even the most minute amounts, was extremely dangerous and long-lasting. Workers had been instructed to twirl their paint brushes in their mouths to get a fine point. As a result, some victims ingested so much radium that their graves still cause Geiger-counter needles to jump. 
  6. ^ Commonwealth of Pennsylvania, Safety Light Corporation, March 29, 2012 [2015-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2) 
  7. ^ Olson, Orville, Safety Analysis Report for Proposed Radioisotope Processing Facility, United States Radium Corporation, Bloomsburg, Pennsylvania (PDF), 1968-10-25 [2013-10-0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10-05) 
  8. ^ In the Matter of Safety Light Corporation, et al. Docket Nos. 030-05980-ML/ML-2, 030-05982-ML/ML-2 (PDF), 1992-06-30 [2013-10-0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3-04) 
  9. ^ USR Industries, Inc., SEC Form NT 10-K, 1996-04-01 [2013-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01) 
  10. ^ 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 Docket Nos. 030-05980, 030-05982, Federal Register 70 (11), 2005-01-19, 70 (11) [2013-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05) 
  11. ^ 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Mid-Atlantic Superfund: Safety Light Corporation, December 2012 [2013-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12. ^ Radium dial painters, 1920–1926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Johnston's Archive. Accessed September 17, 2007.
  13. ^ "RADIUM PAINT TAKES ITS INVENTOR'S LIFE; Dr. Sabin A. von Sochocky Ill a Long Time, Poisoned by Watch Dial Luminant. 13 BLOOD TRANSFUSIONS Death Due to Aplastic Anemia-- Women Workers Who Were Stricken Sued Company.", The New York Times, November 15, 1928.
  14. ^ Rowland, R. E. (1995) Radium in humans: a review of U.S. studie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9 November 2011.. 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 p. 22
  15. ^ NPL Site Narrative for U.S. Radium Cor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notice dated September 8, 1983.
  16. ^ U.S. Radium Site. [2015-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18). 
  17. ^ U.S. Radium Superfund Site Remediation. [2015-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16). 
  18. ^ U.S. Radium Cor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notice dated September 8, 1983.
  19. ^ http://www.nj.com/news/local/index.ssf/2009/05/epa_wraps_up_long_cleanup_of_u.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PA wraps up long cleanup of U.S. Radium pollution in Essex County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