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浓反水库运动

社會運動

美浓反水库运动,是一场于1990年代由居住在中华民国高雄县美浓镇的人民所发起之反对在美浓溪上兴建美浓水库的社会运动。

美浓反水库运动
方法游行抗议
结果美浓水库兴建案暂缓

历史 编辑

缘起 编辑

“兴建美浓水库”为前经济部水资源统一规划委员会所规划政策之一,目标是解决南部地区,如高雄台南屏东等地区之远程庞大用水需求。水资源统一规划委员会在1964年经由立法院通过组织条例而成立,之后全台湾水资源的利用及开发规划事宜便以此机构专责处理。1992年10月,美浓获报消息,得知政府预备兴建美浓水库以提供高雄地区用水。由于美浓水库坝址位在断层之上,建设有安全疑虑,且会严重破坏黄蝶翠谷热带母树林之生态环境,以及冲击美浓的村落内维持已久的传统客家文化等因素,因此在1992年底由曾贵海锺永丰等人筹组美浓爱乡协进会,并在1993年率美浓客家乡亲搭乘夜行巴士,远赴台北抗议水库兴建。透过有效的动员与国会游说下,立法院在1993年及1994年,连续两年删除了美浓水库的工程预算,仅保留替代方案研究经费。

抗争 编辑

1993年3月,美浓反水库后援自救会发动“反水库大游行”绕行全镇。美浓居民至高雄县政府陈情,时任县长余陈月瑛签署反水库。次日二百多位美浓乡亲前往立法院陈情。1998年4月16日,行政院长萧万长重启美浓水库计划,宣布“美浓水库一年内动工”。1998年秋天,林生祥决定回到美浓参与反水库运动,与美浓爱乡协进会共同着手筹制反水库运动音乐专辑,并于1999年成立交工乐队,发行客语专辑“我等就来唱山歌”。1999年4月19日,美浓反水库人士动员十五部游览车前往立法院陈情,一周后美浓乡亲搭乘两部游览车北上监督美浓水库预算审查,立法院将美浓水库二亿五千万元预算全数删除。2000年3月18日,民进党陈水扁当选总统,随后宣布任内不兴建美浓水库。

后续 编辑

2015年5月,国民党政府推出高屏大湖计划,欲作为美浓水库的替代方案,再度引起水库兴建话题。而民进党籍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则在7月一次活动中表示“美浓水库已不再是个议题”。

影响 编辑

附注 编辑

另见 编辑